注册

9名香港记者被菲律宾禁止入境 曾追问菲总统人质事件


来源:环球时报

因去年在印度尼西亚APEC会议期间就人质事件追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9名香港记者22日被证实被菲律宾列入黑名单,禁止入境。

原标题:菲律宾入境黑名单激怒 港媒香港记者批菲政府“太小气”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郭芳】因去年在印度尼西亚APEC会议期间就人质事件追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9名香港记者22日被证实被菲律宾列入黑名单,禁止入境。事情引起香港媒体激愤,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23日也发表声明,称这是向全世界媒体从业者发出“令人心寒的”信息。《环球时报》记者23日从香港相关部门获悉,香港特区政府已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菲律宾驻港总领馆接触,跟进事件。

香港《成报》23日报道称,去年10月,香港商业电台、港台及NOW 新闻台9名记者在APEC会议期间追问阿基诺是否会与香港特首梁振英会面并向人质惨剧家属道歉,结果被逐离会场。近日,NOW 新闻台一名摄影师到菲律宾旅游时被拒入境,揭开存在菲律宾对香港记者入境黑名单一事。有消息称,这些记者还将被禁止采访明年在菲律宾举办的APEC会议。

菲律宾移民局发言人伊莱恩·泰22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法新社报道,伊莱恩·泰在一份声明中说,将香港记者列入黑名单是采纳情报部门的建议,当局认为相关人士威胁公共安全。而且他们对“菲律宾当局”表现出不尊敬或带有冒犯的言论,已经足以对他们颁布禁令。但她并未明确指出被禁止入境的记者名字。菲律宾ABS-CBN新闻网23日评论说,香港记者提问人质事件的方式很可能激怒了阿基诺,菲总统府官员以“越线”形容记者们的行为。

涉事的3家香港媒体对此事表示极度遗憾,向菲当局提出严正抗议,并去信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特区政府,要求就事件向菲律宾当局提出交涉,尽快将9人从黑名单中删除。香港《新报》22日发表社评称,菲律宾声称是“民主”国家,做事就要合情合理,而非暗箱操作。从人质事件至今,香港对菲律宾的印象才稍有缓和,这位阿基诺总统就再次触动港人心中的刺。该报呼吁香港人不要到菲律宾旅游。有香港记者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觉得菲律宾政府这样做非常小气。业内有人建议大家举行游行,到菲律宾使馆示威。

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23日也发表声明,批评菲律宾以界定不清的所谓“威胁公共安全”将香港记者列入黑名单的做法,是向全世界媒体从业者发出“令人心寒的”信息。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称,这是第一次有记者因采访被禁止进入菲律宾。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说,菲政府应该厘清对总统用什么样的提问方式算是威胁公共安全。

“菲总统府:我们没有禁止任何记者”。ABS-CBN报道说,菲总统府发言人称,菲律宾没有禁止特定人士采访明年的APEC会议。在接受菲dzRB电台采访时,菲总统通信办公室负责人科洛马说,鉴于今年再无类似情况出现,应该重估对香港记者的禁令。但他同时为移民局辩护称,移民局被授权评估入境者的风险。此前,伊莱恩·泰说,除非这些记者能提供足够证据证明对公共安全无威胁,当局才会考虑将其在黑名单中删除。科洛马23日说,APEC会议记者资格认定程序尚未启动,也没有收到任何采访申请。所以,现在还有充裕的时间调查此事。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