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明网:治理信息洪水 建设精神家园


来源:光明网

对于这样一把双刃剑,理应尽早采取理性措施,我们不能等它伤了人再讨论如何驾驭。就像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所说:“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贡献创见,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原标题:治理信息洪水建设精神家园

在人类文明史发展史上,不同的民族有着各自的艰辛历程。但是在种种具体差异背后,又有着惊人相似的共同记忆。大洪水就是其中的一个。埃及人、希腊人、中国人、德鲁伊特人、波利尼西亚人、爱斯基摩人、格陵兰人、非洲人、印度人、美洲印第安人……远古洪水的故事遍布于世界各地数百种文明的神话传说中,构成一种特殊现象。仿佛今天我们登陆互联网看到那些超链接信息,虽然路径、细节不同,却有不少共通点。

治理信息洪水建设精神家园

最为世人熟知的大洪水传说是《圣经·创世记》的记载。由于人类在地上作恶,上帝决定要毁灭他所创造的万物。他拣选了乐意与他同行的义人挪亚,命他建造一个巨型的方舟,把陆地上每一类生物都留下至少雌雄一对放入方舟里。诺亚向遇到的人宣布上帝将要降下洪水,要逃过大洪水必须进入方舟。然而当时没有人关心他传讲的信息,照样吃吃喝喝享受生活,只有挪亚一家8口进入方舟。40年后挪亚600岁,工作完成,上帝从天上降下特大暴雨40昼夜,又使地下水不断涌出,漫过所有陆地,把一切陆生生物都消灭掉,唯有在方舟里的得以保存。一年之后洪水退去,挪亚一家感谢上帝,在新土地上继续生活,生儿育女,他们成了人类各个民族共同的祖先。

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似乎更多,在中国鲧禹治水的传说中,“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尚书·尧典》)水灾或许并不是人类作恶造成的,但如果治理洪水的人工作不力的话,要追究责任,未竟的事业由他的下一代继续完成,直到找到战胜洪水的办法。

许多民族的洪水传说跟圣经的记载有相似之处:(1)人类作恶触怒了神灵;(2)一场洪水毁灭全球的生命;(3)有一个供少数人逃过大难的地方;(4)有人生还,并繁衍下去。

人在地球上如果只是盲目地、随心所欲地存在和繁衍,就会遭到自然规律、历史规律的惩罚,前途一定叵测而且凶多吉少。古埃及法老当年用数十万计的奴隶修建金字塔,何等神气——但近亲婚配的结果是今天我们无法找到法老的后裔了;社会不同阶层缺失了对话的秦王朝,多少代人积累起来政权成果,十几年间就拱手送予他人;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最初因为理性驾驭不足,文明社会在短短30年间就经历了两次世界性的战火的洗礼……

近些年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人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互联网对现实世界的影响日益深入,就像19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新生态分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讲,互联网已经影响人类社会,将进一步影响方方面面,是人类进步的机会,也是人类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

面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史无前例的信息浪潮冲击,随波逐流者有之,兴风作浪者有之,被拍在沙滩上者亦有之。这真像人类文明的又一场大洪水。如果长期任由网民在这个虚拟世界里随心所欲,负面的、虚假的、有害的信息也势必借助新技术的推动,爆炸式传播,最终给现实世界带来灾难性影响。

对于这样一把双刃剑,理应尽早采取理性措施,我们不能等它伤了人再讨论如何驾驭。就像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所说:“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贡献创见,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互联网应用已经与全世界人民生活息息相通,必将如治理洪水一样,成为人类新的共同记忆。文明发展会有一个日臻成熟的过程,“先有吼,先有颠,后才有歌乐舞翩跹;先有荒腔和野调,后才有好戏代代传。”互联网经历了连吼带颠的荒腔野调阶段,需要尽快转向甜美和谐的正音雅乐阶段。面对大数据的狂潮,我们需要信息传播领域的义人挪亚和“平治水土,泽被苍生”的大禹们,深化合作,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地人类,让地球村民一道享受文明成果。

——可喜可贺:2014,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子曰师说刘吉山)

[责任编辑:PN038]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