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作义为何曾在纪念抗战时为一青帮首领默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傅作义在1942年7月的纪念抗战5周年大会上,让与会者为被日寇杀害的归绥青帮首领刘长荣默哀。

核心提示:傅作义在1942年7月的纪念抗战5周年大会上,让与会者为被日寇杀害的归绥青帮首领刘长荣默哀。

 

傅作义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王钟,《归绥青帮首领刘长荣曾抗日后遭日本特务机关活埋》

傅作义在1942年7月的纪念抗战5周年大会上,让与会者为被日寇杀害的归绥青帮首领刘长荣默哀。

刘长荣是山东历城人。光绪十四年(1888年)出生,少年从戎,先后在鲁军、晋军当兵,并逐级提升为营长。较早加入青帮,属前24代第21“大”字辈,和傅作义结识并得其赏识是1930年9月间,当时“阎冯反蒋”,傅作义43师由天津向山东挺进陷入四面包围,已处绝境,经刘长荣与红枪会接洽,方得退路。1931年8月,傅作义出任绥远省政府主席前,刘长荣在其下作营长,率兵于大青山剿匪,效果甚大。1935年,傅作义嘱刘长荣专责绥远帮会,虽离开部队,但给上校参议待遇。

早在清末民初,归绥地区即有帮会组织。《绥远通志稿·会社》记有“青帮”,说“(民国)十五年国民军到绥后,人数骤增,势逐大振,嗣是而后,日益蓬勃,今已臻极盛时期矣。只沿平绥铁路一带,会员即达四五万人,其散居各县者尚不悉计也。内以军人为多,车站员工次之,农工商又次之,以至茶坊、酒肆、剧院、澡堂之伙友亦与焉。”

刘长荣在旧城北门外牛桥东河沿开了一个新绥旅社,用以联络、接待。不少名流大贾入会,如交通银行归绥分行蔡经理、大北旅社于化文经理、东胜义商号掌柜刘庆阳等。1936年初,日寇侵略即指绥东,刘长荣拟重返部队杀敌,傅作义说在后方亦可抗日,后任命他为华北第七集团军少将特派员、第八战区少将招抚司令。主要利用青帮作掩护,从事地下工作。归绥沦陷时,刘长荣参加归绥临时治安维持会。为笼络敌伪重要官员,他破格收徒,日本特务机关长桑原、伪蒙古军宪兵司令李铁生、李守信的副官李良和秘书长唐成良等都给他磕了头。

抗战开始后,傅作义转战河曲、偏关时,派卜仁山携带电台密码赴归绥与刘长荣接上关系。刘长荣即在大青山底下和昭君坟一带的徒弟家中收发电报,向前线传递情报。1939年12月傅作义攻打包头后,日本特务机关开始整肃与傅作义有关联的社会人士,刘长荣显然是整肃对象之一。伪保安科长刘秉忱给刘长荣报信,劝他速离归绥。但刘长荣为了保护青帮会众,也为了防止引起日本特务机关的更大怀疑,坚持不走。1940年1月后,日本特务机关先后将大盛魁商号经理段履庄、商务会秘书杜秉忱及刘长荣等扣捕。日本特务机关采用肚脐上煨火等酷刑拷问刘长荣,但刘长荣未供一人一事。畏于青帮势力,日本特务机关未敢公开处决刘长荣,而是将其装入麻袋,偷偷运到张家口西的孔家庄活埋。1945年抗战胜利后,刘长荣的事迹曾被编成话剧在西马道巷电影院上演。有人认为刘长荣是绥远近代史上的一位“民间英雄人物”。文/王钟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刘长荣 傅作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