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7年毛泽东:从前拥护斯大林的现在反得也积极 没道德


来源:凤凰网历史

你从前那么拥护斯大林,现在总要讲一点理由,才能转过弯来吧。理由一点不讲,忽然转那么一百八十度,好像老子从来就是不拥护斯大林的,其实从前是非常拥护的。这就是不道德嘛!

核心提示:你从前那么拥护斯大林,现在总要讲一点理由,才能转过弯来吧。理由一点不讲,忽然转那么一百八十度,好像老子从来就是不拥护斯大林的,其实从前是非常拥护的。这就是不道德嘛!

 

本文摘自:《毛主席教我们当省委书记》,作者:陶鲁笳,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省委第一书记要抓理论工作

1956 年11 月毛主席在八届二中全会上说,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之后马克思主义理论衰退了。赫鲁晓夫的报告说,可以经过议会道路去夺取政权。 这就是说,各国可以不学十月革命了。这个门一开,列宁主义就基本上丢掉了。我们说,列宁主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哪些地方发展了呢?一,在世界观即唯物论和辩证法方面发展了它;二,在革命的理论、革命的策略方面, 特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政党等问题上发展了它。列宁还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学说,从1917 年十月革命开始,革命中间就有建设,他已经有了七年的实践。这是马克思所没有的。我们学的就是这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我们的群众路线也是从十月革命学来的。可是现在他们不要了。省委第一书记不要光搞实际,九分搞实际,有一分还要搞理论嘛!实际固然要, 理论更重要。他们抛弃了列宁主义学说,我们中国要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

1957 年1 月毛主席在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会议上说:官做大了也可以利令智昏。当了第一书记(指赫鲁晓夫),也是一种利,也容易使人头脑发昏。周恩来同志率领代表团到苏联去,我在电话里就跟他说,这些人利令智昏,对他们的办法,最好是臭骂一顿。什么叫利呢?无非是五千万吨

钢,四亿吨煤,八千万吨石油。这算什么?这叫不算数!看见这么一点东西, 就居然胀满了一脑壳。这叫什么共产党员,什么马克思主义者!我说再加十倍、一百倍,也不算数。你无非是在地球上挖了那么一点东西,变成钢材, 做成汽车飞机之类,这有什么了不起。可是你把它当作那么大的包袱背在背上,什么革命原则都不顾了。这还不叫利令智昏。

毛主席的这一段话,也给我们当省委第一书记的敲了一下警钟。如果你工作有了成绩就骄做起来,就翘尾巴,你总有一天也会像赫鲁晓夫一样利令智昏的。

毛主席还说,苏共“二十大”一来,从前拥护斯大林非常积极的人,这时候也反得非常积极。我看这些人不讲马克思列宁主义,对问题不作分析, 也缺乏革命道德。马克思列宁主义也包括无产阶级的革命道德。你从前那么拥护斯大林,现在总要讲一点理由,才能转过弯来吧。理由一点不讲,忽然转那么一百八十度,好像老子从来就是不拥护斯大林的,其实从前是非常拥护的。这就是不道德嘛!

毛主席的这一段话,对全世界所有头脑发昏的共产党人是一副很好的清醒剂。

苏共“二十大”之后,在我们国内,资产阶级右派在国际现代修正主义的影响下,向工人阶级和共产党进行猖狂的进攻。我们党在毛主席的领导下, 采取整风的方式,展开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反右派的伟大斗争。毛主席在1957

年7 月青岛会议上,号召到会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必须把这场伟大斗争完全掌握起来。必须把民主党派(政治界),教育界,新闻界,科技界,文艺界,卫生界,工商界的政治改造工作和思想改造工作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各省、市、自治区要有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自己的科学家和技术人才,自己的文学家、艺术家和文艺理论家,要有自己的出色的报纸和刊物的编辑和记者。毛主席就是这样教我们省委第一书记在思想工作和理论工作上,要有如此大的气魄,要看得见,抓得起。

实际上,半年之前,即在1957 年1 月那次会议上,毛主席鉴于苏共“二十大”以后国际国内的新情况,就曾明确指出,全党都要注意思想理论工作, 建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对立统一学说,观察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新问题,观察和处理国际斗争中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毛主席 拥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