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革时毛泽东:我那父亲要是现在也得坐喷气式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这是一组展现文革时期批斗现场的旧照片。
这是一组展现文革时期批斗现场的旧照片。[详细]

毛泽东主席说:“我那个父亲也不大高明,要是在现在也得坐喷气式。”

核心提示:毛泽东主席说:“我那个父亲也不大高明,要是在现在也得坐喷气式。”

本文摘自:《炎黄春秋》2013年第2期,作者:韩爱晶,原题为:《1968年我向毛主席请教》

1994年台北市时报文化出版企业有限公司出版了李志绥的一本回忆录,在这本回忆录里,其中有四页写的是,清华学生打死打伤工宣队员后,毛泽东主席召见聂元梓、蒯大富、韩爱晶、谭厚兰和王大宾谈话五个半小时。还特别写到我向毛泽东主席请教的情况。

李志绥写道:“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七日,我仍躲在北京针织总厂。毛下令他亲自领导的六个工厂组织工人宣传队,由支左的警卫团官兵(即八三四一部队)率领开到清华大学,接管清华。”“下午四点,工人宣传队和八三四一部队官兵到了清华。本来我是不用去的。但我想亲身体验清华军管的过程。”“我和卫生员小李夹在人丛中。”“到清晨四点钟的时候,突然开来一辆卧车,沿途叫我的名字,我应声而起。车停下来,毛的司机张从车上下来,看到我说:‘快走,叫你哪。’我问他是谁叫我,张说:‘还不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八厅。也叫学生们的头头去。”“‘我上了车,随他到了人民大会堂。”“我走进——八厅,毛坐在沙发上看书,见我进来,立起身。我急忙走过去。我这时感觉到毛是真的喜欢我。毛拉住我的手,仔细端详我的全身,说:‘怎么这样狼狈,全身都湿了?’我说:‘外面在下大雨。’毛说:‘你先休息一下,换换衣服,我已经叫人通知清华大学的蒯大富,北京大学的聂元梓,北京师范大学的谭厚兰,北京航空学院的韩爱晶,北京地质学院的王大宾来这里开个会,中央文革的人参加,你也参加。’毛决意要‘保’我。林彪,周恩来,康生和江青都会参加这个会,我和毛一起参加,是表示我是毛的下属,这样他们想搞暗的也不行了。也许我不用再整日担心被绑架了。这次会议,江青和所有的人热络地打招呼,唯独对我似乎不屑一顾。”“毛与红卫兵的这次会议在文革中是个里程碑。毛要学生停止武斗,并进行联合。”

“会的当中,韩爱晶发言说:‘现在大家都在引用毛主席著作中的一些话,来证明自己行动的正确性。在引用时,可以有不同的解释,甚至完全相反的解释。主席在的时候,容易解决。主席不在了,该怎么办?’韩的话刚完,康生与江青就立刻斥责说:‘你大胆胡说八道……’这时毛接过话来说:‘这问题很好,我年轻的时候,就爱从不同角度看问题。至于我说过的话,今后肯定会有不同的解释,必然如此。你看从孔老夫子到佛教、基督教,后来还不是分成许多派别,有着许多不同的解释。任何事物没有不同的解释,就不会有新的发展,新的创造。否则就停滞,就死亡了。’”

事实真相如何呢?1968年7月27日上午九点多,根据26日宣传队负责人会议的部署,北京市61个单位3万多工人组成的“工农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八三四一部队官兵一起,在北京卫戍区、海军等军代表配合下,各路人马分别抵达清华大学南、西、东三个校门。按指挥部规定,宣传队在上午十一点同时开进清华校园。

大约下午两点多,我和同学陈良从北门进清华,校园里已经是水泄不通。我想搞清是怎么回事,却联系不上蒯大富,也联系不上中央领导,连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吴德也联系不上。蒯大富后来对我说:“下午三点多钟,我和段永基还有司机,三个人,翻墙出了清华,又遇到陈育延,四个人一起从清华西北方向到体育学院找了一辆存放在那里的小车。外面下着大雨,我们的车绕了一大圈,下午五点左右,到了市革委会。段永基他们在外面等,我上楼去找领导。”

工人宣传队和八三四一部队官兵不是李志绥说的“下午四点到了清华”,而是上午十一点钟。下午四点钟的时候,蒯大富已经去市里找领导,他走后,校园里很快就出事了,他下面的负责人组织力量向宣传队出击。先后打死打伤了多名宣传队的工人。

发生如此严重事件,1968年7月28日凌晨,毛泽东主席召见聂元梓、蒯大富、韩爱晶、谭厚兰和王大宾五人,解决这个问题。凌晨两点多,我和聂元梓、谭厚兰还有王大宾在人民大会堂西门外一个过道的门里等着。大约二十分钟左右,谢富治副总理出来问:“都来了吗?”我们说蒯大富还没来,谢富治对我们说:“不等了,进去吧。”我们跟着谢富治,进了大会堂往里走去,谢富治突然站住说:“快进去,毛主席在里面等你们好一会了。”当时,我好像有迷离为梦的感觉,简直不敢相信。我们快步跟着谢富治来到里边一个厅的门口。后来才知道这是湖南厅,也叫118厅。看到毛主席和身后陪同的中央领导已经在门口迎我们。我们非常激动地跟毛主席握手,嘴里说:“毛主席,您好!”

进屋后,毛主席要大家坐了下来。这是毛主席会见客人、召集中央领导人议事的一个室,十几个沙发围成弧形。陪同毛泽东主席召见的有:林彪、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姚文元、叶群、汪东兴、谢富治、黄永胜、吴法宪、温玉成、黄作珍及吴德。毛泽东主席和我们一边谈话,一边等蒯大富。蒯大富后来说:“从市委又回清华大学,和迟群、谢静宜谈判后,团派绝大部分人撤出了清华。我和段永基、陈育延、司机共四个人,又赶到电报大楼。在7月28日清晨5时30分,致电毛泽东、林彪、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以及中央文革小组、中央军委。向中央呼救,向毛主席呼救,恳求中央马上接见。发了电报,我也没地方去啊,先想到天津。后来一想,还是到北航去看看吧。一去听说:‘怎么中央首长接见你没去?’我立即上车赶到人民大会堂。”

毛泽东主席还在和我们谈话,有人报告说蒯大富来了。

蒯大富走进来,号啕大哭。毛主席起身,在座的也都站了起来。毛主席向前走几步,大家都站在主席周围。蒯大富握住毛主席双手,脑袋靠在毛主席胸前。他一边哭,一边告状:“主席救我,主席救我!……”毛主席转过身,把手伸出来说:“你要抓黑手,黑手就是我。工人是我派去的。”

我紧挨着站在毛主席右侧,我一边流泪一边对蒯大富讲:“工人、解放军是毛主席派去的。”

蒯大富说:“不可能!主席每次派解放军制止武斗,都是不带枪、不打人、不骂人,把人隔开。这次怎么抓我们的人!”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毛主席 韩爱晶 蒯大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