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天是国际宽容日 请记住 你宽容 世界就不会狭窄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11月16日是国际宽容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国际宽容日,目的在于强调在多元化社会里,通过普及宽容方面的教育,使人们和谐、和平地生活在一起。宽容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宽大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在这个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的世界,在这个竞争压力越来越巨大的时代,宽容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有人说宽容是人们工作和生活中最好的润滑剂和安慰剂。世界因宽容而变大,时代因宽容而轻快,你我则因宽容而可爱……

原标题:今天是国际宽容日 请记住 你宽容 世界就不会狭窄

面对闯红灯之类的小事 一句劝告远比谩骂温暖人心 家庭生活中 理解和换位思考才能“家和万事兴” 对于所受的伤害 宽恕比仇恨更有助身心健康

□本报记者 王晓晨

11月16日是国际宽容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国际宽容日,目的在于强调在多元化社会里,通过普及宽容方面的教育,使人们和谐、和平地生活在一起。宽容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宽大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在这个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的世界,在这个竞争压力越来越巨大的时代,宽容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有人说宽容是人们工作和生活中最好的润滑剂和安慰剂。世界因宽容而变大,时代因宽容而轻快,你我则因宽容而可爱……

一句暖心话

比谩骂更温暖人心

宽容产生的道德上的震动比责罚产生的要强烈得多。

——苏联作家苏霍姆林斯基

驾驶员最讨厌的就是行人闯红灯,有的人还会骂上一句“你找死呀”、“眼瞎了”之类的脏话。然而哈市的杨老太说起今年夏天闯红灯后的遭遇,却称对方一句“您这么大岁数,闯红灯多危险”的告诫让她至今备感温暖。

杨老太今年65岁,因为女儿女婿工作忙,她担起了接送外孙女放学的工作。那天,杨老太去接外孙女,因有事耽搁了一会儿,便急忙往学校赶,在一个十字路口,虽然眼看人行道上的绿灯就要变红灯了,可见来往的车不多,为了节省时间,她还是向前冲去。就在她快要走到街对面时,一辆右转弯的车突然出现在面前,好在车速不快,司机及时踩了刹车,这才没有撞上杨老太。杨老太心想,这下肯定挨骂了,可司机却摇下车窗,先问杨老太有没有什么大碍,然后语重心长地劝道:“阿姨,您这么大岁数,闯红灯多危险。”听男子这么说,杨老太的脸一下红了,连忙说“我着急有事,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从那以后,杨老太不但自己遵守交通规则,在人行道上见周围有人要闯红灯,她也会主动去劝上一句:“有再急的事,也别抢那点儿时间,车来车往的多危险呀!” 杨老太说她一直对那个司机充满了感激。

学会换位思考

家庭矛盾就会少

生活中,宽容可以产生奇迹,宽容可以挽回感情上的损失,宽容犹如一个火把能照亮由焦躁、怨恨复仇心理铺就的道路。

—— 科威特著名女作家、记者、

专栏评论家穆尼尔·纳素夫

今年9月,婚姻咨询师芳馨接待了一位姓赵的老妇人。老人年轻丧偶,一个人把十岁的儿子养育成人。儿子大学读的是军校,毕业后到了南方某部队工作,是现役军官。儿子结婚生子后,因为服役不在家,她便和媳妇、小孙子一起生活。平日里,婆媳关系还算不错,可是前段时间儿子回家探亲,她们之间却发生了不愉快。

那几天哈尔滨降温,怕在南方待久了的儿子冻着,晚上赵女士便蹑手蹑脚地到了儿子儿媳的屋里,给儿子掖被子。第二天早上,她做好了饭,见儿子儿媳一直没起床,怕儿媳上班迟到,又把饭菜端进了他们的屋里。可她刚走出房间,就听到里面儿媳对儿子嚷道:“你妈是不是老变态呀,昨天她三更半夜,连门都不敲就跑到我们房间,今天我们还没穿好衣服,她又来了……”听儿媳这么说,赵老太气愤地进屋和儿媳理论。结果,儿子因此打了儿媳一巴掌,儿媳抱着孙子哭着回了娘家,还扬言要离婚。儿媳生气,赵老太也委屈,“自从儿媳进门,家里的活儿我从没让她伸过手。有小孙子后,我白天晚上帮她带孩子。我真心对她,可她怎么能那样说我呢?我爱儿子有错吗?”说到这些,老人泣不成声。

“你爱儿子没错,但你儿子已经娶妻生子,你只强调他儿子的身份是不对的。而且你儿子常年在外,好不容易回来一次,你再去打扰他们的二人世界,的确不妥。”听了芳馨的劝慰,赵女士的心情平复了一些。为了帮赵女士解决家庭矛盾,芳馨又请来了赵女士的儿媳加以开导:“赵女士守寡多年,对儿子很依恋。你也是母亲,从母亲对儿子角度去理解婆婆,多宽容一点儿,很多冲突其实可以避免。”经过调解,婆媳终于冰释前嫌。

宽容别人就是解放自己

身心才能健康

对于所受的伤害,宽恕比仇恨更高尚,鄙视比雪耻更有气派。 ——美国作家富兰克林

哈尔滨的冬天如期而至,江女士和老姐妹又预订了飞机票,准备去三亚过冬天。和记者聊天时,江女士面色红润,根本看不出曾是一位癌症患者。“很多事宽容了别人,其实也是解放了自己,你的身心才能健康。”说起宽容的话题,江女士谈起了自己的婚姻。

江女士和前夫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弄潮儿,从白手起家到资产过亿,他们一起创业,携手走过了二十多年。然而有钱后,江女士发现丈夫有了外遇。面对指责,丈夫很快承认,并提出离婚,可是江女士却很不甘心。就这样,离婚大战打了5年,两人见面就吵,后来丈夫索性连家都不回,江女士气愤不已却又无计可施。直到有一天,江女士被查出患上乳腺癌,医生告诉她,得这病和心情关系很大,即使手术成功,也要保证心情愉快才行。为了自己的健康,江女士终于同意离婚了。

手术很成功,又结束了离婚大战,江女士的心情一下子平静下来。女儿大学毕业后,江女士出资让女儿开了家化妆品店,自己则夏天在哈尔滨跳广场舞,冬天去三亚和一群老姐妹打麻将,日子过得丰富多彩。去年,江女士的前夫过六十岁大寿,邀请女儿去,女儿征求母亲的意见,江女士很大度地回答道:“去吧,他毕竟是你的父亲,起初离婚时我很恨他,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早就宽恕了……”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姜德友说,其实很多疾病都和心情有关。“疾病乃心灵之言,心灵的压力是致病的元凶,这是世界公认的事实。不好的心情、情绪或是心灵状况,都会转化为身体症状。”姜德友说,人们现在千方百计养生,希望保持身体健康,其实宽恕是上天赐给予的最好礼物,拥有它就会更容易身心健康。

点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如何对待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以牙还牙,不如用一颗宽容之心,很多时候宽容别人,也正是解放自己,还心灵一份纯净,人生就会更加从容和健康。

点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周围人犯下非原则性的小错误时,如果你采选宽容,友善待人,大家会感受到你宽阔的胸襟,产生巨大的正能量。

点睛: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家庭生活中,很难判断出是非曲直。俗话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指的就是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场都是对的,但家庭需要和谐,需要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很多不可调和的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今天 跟世界说声

没关系

标签:老太 老人 麻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