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交卡巨额押金利息去哪了?


来源:新安晚报

办公交卡收20元押金,已持续了十几年。很多合肥市民不想问为什么,因为这是笔小钱。然而,当发行规模超过300万张时,押金就不再是小钱了。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合肥发行的“押金卡”达300余万张,押金总额超过6000万元,每年都在产生巨额利息。“这么多钱去哪了?”近日,有市民提出了疑问。

原标题:公交卡巨额押金利息去哪了?

年利息超百万元,具体数额不详 城市通卡公司:主要用于补贴日常开支

办公交卡收20元押金,已持续了十几年。很多合肥市民不想问为什么,因为这是笔小钱。然而,当发行规模超过300万张时,押金就不再是小钱了。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合肥发行的“押金卡”达300余万张,押金总额超过6000万元,每年都在产生巨额利息。“这么多钱去哪了?”近日,有市民提出了疑问。

一张卡值20元吗?

物价局:不能只看工本费

早在2001年,合肥市首张公交卡发行时,就开始收取20元押金。2011年,公交集团将IC卡押金及利息余额、收费及管理、系统建设维护全面移交给合肥城市通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市通卡公司”)。

据了解,城市通卡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中银通支付商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5%,合肥市公交集团持股比例35%。公司成立不久,新卡种“合肥通”面世,兼具刷卡乘公交功能,每张卡20元押金照常收取。

一张卡的成本为5元左右, 20元有何依据?合肥市物价局行政收事业收费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押金收取20元是经核算得出的结果,除IC卡本身的5元工本费外,还包括管理费、设施投入及维护费等,“押金定价不能仅看卡的工本费,而是包括一系列费用在内的综合成本。”

百万利息用于何处?

城市通卡公司:补贴日常开支

记者从城市通卡公司了解到,从公交集团移交过来的110余万张公交卡以及该公司自行发行的“合肥通”,目前共累计发行“押金卡” 余万张。按照这一数字,仅押金收入一项就达6000余万元。300“押金收入除一部分用作退卡备用金及新卡采购、刷卡设备采购维护外,剩余的钱存在银行,利息收益一年一百多万元。”城市通卡公司市场开发部张部长告诉记者,押金属于广大持卡人所有,专款专用,公司轻易不会动用。

至于利息收益用到哪了,张部长表示,主要用于补贴公司日常开支,包括人员工资及办卡充值网点建设宣传费用等。

截至目前,利息支出多少?张部长称,涉及商业秘密,不便透露。

既然押金属于持卡人所有,利息收益是否也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张部长说,“间接来看,利息用在这些地方同样是为了更好地为乘客提供服务。”“我们要求公司成立专门账户,押金记入暂收款,不纳入公司内部财务,物价、财政部门每年进行监审,而利息部分我们不管,目前也没有文件规定。”合肥市物价局行政事业收费处相关负责人说。

退卡是否收折旧费?

城市通卡公司:未损坏可全额退款

根据合肥市物价局相关文件,在IC卡未损坏的前提下,发卡机构应退还所收20元的押金,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而记者了解到,部分市民在退卡时曾被额外收取退卡手续费及折旧费,甚至有人退卡被拒,理由是卡表面有划痕。“手续费和折旧费2012年之后取消了,公司原本还打算开收每卡每月五毛钱的运营管理费,直到押金扣完为止,后来没能实行。”城市通卡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如今只要卡片可读并且表面没有明显污损,即全额返还退卡人20元押金。

城市通卡公司IC卡管理和系统运行部部长王强坦言,作为一家企业,没有政府补贴,公司还要承担死卡、睡眠卡以及回收卡的相应损耗,无形中提高了乘客用卡成本,“比如卡片丢失或长期不用,对公司来讲就减少了刷卡收益。尤其是回收卡,我们退还了押金,但旧卡对我们来说一点价值都没有,不能再流入市场,白白浪费了。”

利息收支属商业秘密?

专家:应向社会公开

“办卡收取押金是很多行业通行的做法,是为了让办卡人珍惜使用,避免丢失损毁,产生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出发点是好的,但涉及公共服务,值得商榷。”安徽行政学院教授昂永生认为,类似“合肥通”卡属于公共服务产品,在政府大力提倡绿色出行,鼓励乘公交车出门的今天,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合肥通”卡理应无偿办理。至于丢失或者损坏,责任由乘客自理,补办时可收取一定的成本费。

昂永生分析说,乘客在刷卡消费的过程中已经向服务提供方付费,再收取押金有失妥当。此外,涉及公共收费,押金特别是产生的利息收支情况应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同时,昂永生还表示,行政审批本身必须立足公共服务的大局,作为行业监管方,物价、财政等部门对于押金的标准测算、利息用途应该做到严格监管,避免出现第三方缺位。政府应适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乘客代表进行听证,最终寻求合理合法、符合公众利益的解决途径。 本报记者康鹏飞/文项春雷/图

曾有市民提起诉讼

市民质疑办卡收取押金及利息去向并不新鲜。早在2007年,合肥市民吴定兵就曾因不满办公交卡收押金一事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返还公交卡押金与制作成本间的差额15元以及利息0.34元,被合肥市瑶海区法院一审驳回。

吴定兵曾表示,案件的胜诉、败诉并不是关键,他希望通过这个公益诉讼引起广大公众和相关政府部门对公交IC卡押金问题的关注、重视,乃至对其他垄断行业收费问题的关注。

□国内动态

无锡:取消“押金卡”

无锡市民卡公司今年9月份全面取消办理有押金性质的卡,“押金卡”停办后,城市IC卡全部采取一次性买断所有权的方式,即购卡时仅收取相应办卡费,乘客不用再另交押金。

海口:充值即赠新卡

海口公交“畅通卡”于今年10月份推出,新卡种免押金免卡费,市民或游客最低充值20元即可获赠一张新卡。

上海:利息不得挪用

今年新修订的《上海市公共交通卡管理办法(修订)》中规定,专户内的押金仅限用于退还持卡人,利息收入除卡采购、制作、发行、退卡、设备维修等系统本身支出外,不得挪作他用。

标签:持卡人 办卡人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