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林:远东豹出没咬死8只山羊(图)


来源:新文化报

上个月,发生在舒兰市小城镇八道村的吃黄牛案件的“凶手”身份已被揭开,经鉴定为世界上数量稀少的远东豹,目前仍“逍遥法外”。

专家们在山上找到了被啃食后的山羊本报记者王强摄

专家们在山上找到了被啃食后的山羊。本报记者王强摄

原标题:8只山羊被咬死19只失踪上次吃牛远东豹又“作案”?

本报吉林讯(记者李洪洲李洋) 上个月,发生在舒兰市小城镇八道村的吃黄牛案件的“凶手”身份已被揭开,经鉴定为世界上数量稀少的远东豹,目前仍“逍遥法外”。

这个月,在20多公里外的舒兰市上营镇正阳村,8只山羊又离奇死亡,专家通过调查发现,凶手还是远东豹,而且很可能就是之前吃牛的“凶手”再次作案。

村民:死了8只羊19只失踪

46岁的石中友家住舒兰市上营镇正阳村。他家养了39只奶山羊,每天散养在附近的山上,羊认识回家的路,有时一拨,有时分成两拨,自己就能找回家,基本不用他操心。

11月6日早上,他将山羊放了出去,“没想到羊两天没回家。”石中友这下可着急了。8日15时30分许,他到附近的山上寻找,突然发现地上有一堆羊毛,“我走到跟前一看,一只羊已经死了。”继续往上山走,又发现一只死羊,“羊脖子上有对称的两个大洞,腿上肉都没了。”这是一只成年羊,它身下还压着一只羊羔,羊羔的脖子上也有伤口。一路上,他发现共有8只山羊死亡。

他又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在河边、山崖附近,陆续发现活羊,最后总共带回12只羊,另有19只羊下落不明。

观察:捕杀专业一击致命

“我想起前段时间小城镇八道村豹子把黄牛吃了,我估计这些羊可能还是被豹子吃的。”石中友拨打了110报警,并联系了舒兰市林业部门。11日14时许,记者和吉林省林科院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吴景才、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唐景文、舒兰市林业局动保科科长毕靖吉等一起到达石中友所在的村子。但并未发现明显的远东豹踪迹。

15时15分许,在这个山的高处,一丛白色在满山枯叶中分外显眼。“就是这里,我找到了第一具羊的尸体。”石中友说,两天前他上山的时候,羊的尸体还在,现在不知道为啥不见了。

“这应该是远东豹去而复返了,又回来吃羊肉了。”吴景才说,猫科动物喜欢吃肉但是不喜欢吃毛,所以捕杀动物后会将毛拔掉。

在山顶有一只死羊,腹部有一个大洞,内脏已被掏空,四条羊腿基本都没有肉了,喉咙处两侧各有两个大洞。“内脏应该是乌鸦或者狐狸等给掏空的,但这羊应该还是远东豹先猎杀的。”吴景才说,“看这羊喉咙处的伤口,捕杀很是专业。大型猫科动物有这个习性,一击致命。”

“8号我上来的时候,这个羊身下有个小羊羔的,就是脖子被咬断了,9号再上来,羊羔被弄到上面十几米的地方了,今天再上来,不见了。”石中友说。

吴景才和唐景文说,另外6具羊尸体所在位置距离这两个地方不远,此前已经确定了坐标。

分析:可能是上次的远东豹

据毕靖吉介绍,最近几天,有多位居民反映,在距离正阳村25公里左右的一个林场内,发现了疑似远东豹的足迹。有村民拍下了照片,传给舒兰市林业局。“其中有照片拍摄得特别清晰,很明显是豹的脚印。”唐景文说。吴景才表示,远东豹的脚趾长短差不多,而东北虎的脚趾长短不一。因此初步判断,这次吃羊的应该还是远东豹。“我们刚才爬的山,可能就是这只远东豹的栖息地。林场以及在小城镇发生的吃牛事件,可能都是它游荡过去的。”唐景文说。

“远东豹的活动范围是大约120平方公里,上营镇与小城镇相距大约25公里,并不是长途,它很容易可以过去,属于它的活动范围。”吴景才说,25公里对于豹来说,就是“溜达”。而且豹的领地之内是不会存在其他大型猫科动物的,因此这次吃羊的远东豹,很可能就是上次吃牛的“凶手”。

不过,这只远东豹是否会长期在正阳村附近居住,专家表示现在还不能断定,“主要取决于其食物是否充足。如果食物充足,有可能会长期驻扎这里。”吴景才说,舒兰境内历史上曾有远东豹存在。

分布:我省境内不低于15只

据唐景文介绍,远东豹是豹的一个亚种,因为身上有圆形或椭圆形的梅花状图案,颇似古代的铜钱,所以又称“金钱豹”。它是北方寒带地区体型仅次于东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

有资料记载,远东豹曾广泛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的森林中,而现在在世界上的野生数量分布已仅剩40只左右,濒临灭绝,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在吉林省,远东豹的数量在回升,但仍然处于极度濒危状态。”唐景文说。

吴景才介绍,我省吉林市往东,包括珲春、汪清、黄泥河等地都有远东豹的分布,数量应该不低于15只,但估计不会超过20只。

毕靖吉表示,上一次在小城镇八道村吃牛的鉴定结果确为远东豹,但无法确定数量及性别。“这次除了收集到了毛发,我们还发现了疑似远东豹的粪便。”这对鉴定起到很大作用。因为,通过粪便可能检测出远东豹的性别等相关信息。

11日,他已经将粪便送到研究中心,预计几天后会出鉴定结果。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远东 俄罗斯 东北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