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泰罗尼亚非正式独立公投:超8成选民挺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综合消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9日举行非正式的独立公投。根据最新计票结果,80.7%的投票民众支持独立。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8日,西班牙巴塞罗纳,学生举行大规模游行活动,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并要求获得投票权。

原标题:加泰罗尼亚举行非正式独立公投 超8成选民挺独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综合消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9日举行非正式的独立公投。根据最新计票结果,80.7%的投票民众支持独立。

据报道,在统计的204万张选票中,有164.9万张选票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奥蒂加(Joana Ortega)表示,这反映了民众更愿意自己管理自己。

分析指出,虽然公投并没有任何的法律效力及地位,但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希望,借此增加与马德里政府谈判的筹码。

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投票站9日一大早就出现长长的人龙,当投票站打开大门时,一些民众甚至鼓掌欢呼。

加泰罗尼亚地区人口约750万,经济生产力占全国五分一,拥有独特的语言及文化,多年来一直寻求更大程度的自治权。由于区内经济深受西班牙经济危机打击,但却被阻止在税务及经济开支上拥有更大的权力,支持独立的声音越来越大。

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原本执意举行正式独立公投,但中央政府以公投违反宪法为由,通过法院阻止该地区举行正式独立公投,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最后将公投改为由志愿者主办的非正式公投。

根据地方政府,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有540万名16岁以上人士有资格参与公投,但一般预料,参与投票的民众只会有100多万左右。

一名到巴塞罗那一所学校投票的民众阿拜扎尔说:“这是一个我们不容错过的机会……这是我们长久以来希望做的。虽然这是非正式的公投,但重点是至少他们(中央政府)会听到我们的心声。越多人投票和越多人提出抗议越好。”

西班牙保守派首相拉霍伊坚持,这次公投既没有份量,也不会造成影响。

他说:“你可以说这是公投,但事实上这并不是公投,也不是在咨询民意。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公投不会带来任何影响。”

批评者认为,这次象征性的投票根本不具任何意义,毕竟参与公投的民众大多本来就是支持独立的民众,而反对独立的民众一般都不会参与投票。

最近多项民调显示,有近一半的加泰罗尼亚人支持该地区独立。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加泰罗尼亚 西班牙 公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