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应实事求是看日本 日不会再成军国主义国家


来源:凤凰大学问

……这些方法论方面的反思和校正,有助于正确认识真实的日本,也有助于看到日本已不可能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基本事实。学者和媒体都应勇于尽可能全面、客观地看日本,而不是片面地渲染日本的负面因素,以至于误导决策者和受众。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教研室主任王占阳(资料图)

编者按:本文的精编稿曾刊载于2014年10月27日的《环球时报》,11月7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以下四点原则共识。有部分专家认为王占阳的稿子对是次外交进展有一定影响。鉴于中日关系对两国人民的重要性,作者授权凤凰大学问全文刊发原告,供网友批评讨论:

在认识日本方面,长期存在着多种方法论误区,这是导致形成“日本可能重新成为军国主义国家”这种误判的深层原因。由此,走出这些方法论误区也就很重要了。

一、应当实事求是地看日本,最好能够身临其境地看日本

实事求是是一切方法论中最根本的方法论。一切科学方法论归根到底都是实事求是的方法论。正确认识日本也必须坚持这一最根本的方法论原则。

实事求是,说到容易做到难。在认识日本的方法论方面,也有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对于实事求是,是不是有叶公好龙的问题?面对事实,是否有回避、掩盖、歪曲的问题?发现了与流行观点不同的事实,是否勇于正视和研究,敢于纠正错误观点?面对事实性描述,究竟是认真考订、去伪存真,还是轻信、偏听偏信?面对复杂现象,究竟是尽可能全面地考察和研究,还是抓住一点,不计其余,无限夸大,以想象代替论证?研究问题时,究竟是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还是只给予片面、表面的研究?……这些方法论方面的反思和校正,有助于正确认识真实的日本,也有助于看到日本已不可能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基本事实。

做到实事求是,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视直接经验。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基础,感性认识中的直接经验又是间接经验的基础。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身在日本的中国人、华人普遍认为日本不可能重走军国主义老路,因为他们看到了立体的、真实的日本,知道了真相。笔者也因曾在日本做过访问学者,亲眼看到了真实的日本,而对此深有同感。

但现在某些以专家身份经常就日本问题发表言论的人士却没有去过日本,结果经常出错,误导受众,这是很不应该的。人贵有自知之明。专家学者应以学术标准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不宜在自己没有扎实研究的领域对公众发言。虽然身临其境地看日本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做到的,但它却是每位以专家身份就日本问题发表言论的人士都应做到的,否则就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二、应当全面地看日本,而不是只看其负面因素

实事求是的原则包括全面性原则,全面性原则又有多方面的运用。我们认识日本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既要充分看到它的负面因素,也要充分看到它的正面因素,而不是一味地只看其负面因素。

这是因为,如果只看日本社会中的军国主义残余,进而把它们全部联系起来,那就会夸大问题的严重性,似乎这是日本社会中的主导因素,以至于形成日本可能重走军国主义道路的不当判断。

事实上,在日本社会和国际关系中,同时也有使日本坚持走和平道路的强有力的正面因素,而且这种正面因素才是真正的主导因素。它抵消了军国主义残余因素的负作用,使日本得以避免重走军国主义老路,更使日本在理性支配下只能走和平道路。

所以,学者和媒体都应勇于尽可能全面、客观地看日本,而不是片面地渲染日本的负面因素,以至于误导决策者和受众。

三、应当根据历史发展形成的基本格局下判断,而不是根据少数人的言行下判断

一般说来,历史既有可能被多数人所决定,也有可能被少数人所决定。但当历史被少数人所决定时,那一定是形成了某种基本的历史格局,这才使少数人得以发挥了某种决定作用。而若没有这种基本的历史格局,少数人就不可能改变历史的基本走势。所以,判断一个国家的基本走势,首先就要看其当下的基本历史格局。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日本军国主义 论日本 方法论原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