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技术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在博览会上发现,各参展商带来的产品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适用性强,可有效解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原标题:新技术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北京金谷集团在固安县南王起营村建设的“部品装配式房屋建造体系”试点。

用废弃的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制成的生物质固化燃料。

免水冲双坑交替卫生厕所。

本版图片均由马朝丽摄

□本报记者 马朝丽

11月4日至11月10日,我省美丽乡村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博览会在固安县举行。博览会邀请了近百家企业参展,主要示范展示了破解厕所改造、农村绿化、特色民居改造、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农村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等6项难题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

记者在博览会上发现,各参展商带来的产品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适用性强,可有效解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参展产品具有多样性,适应了不同的市场需求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展区,厂商带来了人工快渗、玻璃钢化槽一体化、太阳能微动力、人工湿地、智慧型WTBOX、KEE生物转盘6种各具特色的污水集中处理模式,以及“庭院式一体化”分散污水处理模式的工艺流程及工程造价。这7种模式目前已分别在我省7个县(区)、50多个村庄进行了试点建设,并已全部完工进入试运行阶段。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模式适合有废弃洼地、低坑或河道等自然条件的村庄,工程可利用地形优势节省土建投资,它通过模拟自然生态系统,充分发挥天然生物的净化功能,不需要动力;运用KEE生物转盘污水处理技术不产生臭气,运行噪声低,可自行运行实现无人值守;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以太阳能发电为主,运行费用低……博览会上,各参展商家大力宣传自己的优势和卖点,吸引了大批不同需求的参观者。

“同样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没想到竟有这么多的类型可供选择,而且价位各不相同,各地可根据自己的财力和村庄特点进行选购。”定州市农工委常务副书记汪志军认为,我省地域广阔,东南西北各区域村庄的地形条件、气候条件、经济发展和环保基础存在较大差异,多样化的商品有利于因地制宜搞建设,避免了一刀切。

在其他展区,多样化的产品同样让人目不暇接。厕所改造展区,展出了双瓮式、三格式化、沼气池式无害化厕所等改厕模式。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展区,展出了清洁燃烧炉具和环保锅炉,以及煤改太阳能、煤改气、煤改电等多种燃煤替代模式。绿美村庄和绿美廊道建设展区,针对近年来各地在村庄绿化中只注重增加绿量,对美观性关注不足的情况,特意以展板的形式,对于村庄绿化从环村林建设、墙体立体绿化、街道绿化、河渠坑塘绿化、庭院绿化、公园绿地绿化6个方面,分别设计推荐了众多绿化美化景观模式,力求把村庄打造成“春季姹紫嫣红、夏季绿树成荫、秋季色彩斑斓、冬季枝干苍劲”的乡村田园风光。廊道建设则着眼于山区、平原、沿海和坝上等不同地区实际,分门别类设计了相应的廊道绿化模式。

“此次博览会真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最大的收获就是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思路。”在博览会现场,参观者围着参展商刨根问底,一个展位一个展位仔细比较,人人都抱着厚厚一叠宣传册,并不时用相机、平板电脑或手机进行拍照。“我要尽可能地多带些资料回去学习借鉴,让我们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更上一层楼,给百姓带来更多更好的实惠。”宁晋县副县长、农工委书记张克烂显得非常兴奋。

参展产品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可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难题

农村改厕过程中,夏季返臭味、冬季低温地区易上冻等问题如何解决?农村一直以来多使用高硫、高挥发、低热值的劣质煤,能否开发利用质优价廉的燃煤替代性产品?农村供暖除了传统的燃煤供暖外,煤改电、煤改气、煤改太阳能效果如何?博览会上,参观者心中的一个个疑问都有了答案。“参展商品具有极强的实用性,特别是针对两年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进行了改良和改进,解决了不少瓶颈问题。”张克烂说。

在厕所改造展区,记者看到有的双瓮式化粪池的两个上瓮口长出了长长的“脖颈”,有的脚踏式冲厕器外部穿着保温“外衣”。“这都是为了解决一些地区厕所改造中存在的化粪池冬季上冻问题。”廊坊翌之峰卫生洁具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双瓮式化粪池加装“脖颈”后(寒冷地区根据冻土厚度确定“脖颈”高度),可达到防冻效果。脚踏式冲厕器穿保暖“外衣”,或者有的卫生厕所的储水设施安装了电热板等措施,也是为了破解冬季冲厕水管被冻问题。

而在河北蓝康环保科技公司的展位前,该公司经理韩彬极力向参观者推介他们研发的新产品。“这种双坑交替式厕所无进粪管和过粪管,不需要水冲,粪便直接进入化粪池,所以不存在冻结问题。而节水防臭蹲便器和坐便器,便后只需200毫升的水冲洗,同时解决了节水和防臭两个难题。”

“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深入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在全省农村全面展开。在实施农村改厕过程中,各地遇到了诸如厕所臭味重、冬季易上冻等难题。此次博览会的参展商品,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了这些难题,具有较强的实用性。”省卫计委的有关负责人说。

在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展区,无论是清洁燃烧炉具试烧演示区,还是生物质压块设备展区,切合农村实际的商品前围满了兴致勃勃的参观者。

“废弃的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给农村环境造成了污染。用生物质燃料压块设备能制成可以代替煤炭的生物质固化燃料,利用秸秆牧草压块饲料设备能将秸秆转化为高品质的牛羊饲料,既实用又节能环保。”不少参观者对生物质燃料压块设备和秸秆牧草压块饲料设备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这些清洁燃烧炉具热效率都在70%以上。有的产品通过技术改良使燃烧更加充分,热效率高达85%,并且实现了环保无黑烟;采暖炉具也实现了炊事、采暖两用,燃料亦可以任选烟煤块、洁净煤和生物质压块。”参观者普遍认为,我省农村每年消耗燃煤4000万吨,推广高效的民用燃煤清洁燃烧炉具和燃煤替代模式,同时加大建筑节能改造,是解决农村燃煤污染问题的有效途径。

部分产品具有超前性,代表着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此次博览会的最大亮点,就是有的公司推出的产品科技含量高,代表着未来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新乐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张智琦的观点得到很多参观者的认同。

任丘市永基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推出了一种村镇装配式住房。这种住房的主要构件完全是在工厂内预先制作好,然后运送到施工现场,采用机械化吊装方式进行组装而成。“一座4间150平方米的民居,建造成本每平方米为1000元,只用7天就能组装完成,抗震等级能达到八级。”公司负责人说。

北京金谷集团重点推介的“部品装配式房屋建造体系”,也是一种装配式住宅。董事长李予新说:“我们这种住房使用的HQL轻钢混凝土建筑体系,采用了薄壁镀锌轻钢龙骨作为支撑结构,两侧安装内、外墙板,中间填充回收的各类建筑垃圾制成的轻质混凝土,外墙做聚氨酯保温层,工厂化生产制成‘轻钢混凝土’基本部件,再进行现场安装,适用于低层、多层、高层等各类建筑物,抗震等级至少为八级。”

“装配式住房建造省时省力,还节约了后期装修成本,同时具有节能环保、隔热保温等特点,而且能使民居的实际使用面积比传统建筑面积增加10%左右。最重要的是,这种模式代表了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趋势。”装配式住房包含的高新技术和众多突出优势,让参观者心动不已,不少人表示将在今后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做一部分试点。

在河北维克莱恩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的展位,记者看到了一种“太阳房”供暖模式。该房屋采用太阳能+生物质能辅助采暖系统,屋顶铺设了两个太阳能采暖房专用集热器,在室内配套了地板采暖设施,同时配备炊暖两用炉作为辅助热能。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可随意控制采暖期限,比如在采暖期前一个月运行,配套的地板采暖具备储热功能,此时不需要辅助加热;采暖期后一个月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也不再需要辅助热能;正常采暖期间,炊事产生的热能又可辅助太阳能采暖系统。实践证明,一个100平方米的太阳能采暖房,要使室温达到15摄氏度以上,每个采暖期可比传统采暖炉节煤3.28吨。太阳能采暖房还可四季提供炊事、洗浴用热水,可节煤3.12吨,9年可收回成本。

标签:改造 坐便器 化粪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