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总师祝榆生:99式并无固定假想敌或模仿对象


来源:观察者网

全国战斗英雄,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独臂神师”祝榆生老先生, 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解放后祝榆生先生的留影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兵器》杂志官方微博消息:全国战斗英雄,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独臂神师”祝榆生老先生, 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祝榆生简历

祝榆生,重庆人。1938年入延安抗大学习参加革命,曾任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参谋、股长、山东滨海军区司令部科长、山东军大处长、副部长。战争期间根据战斗需要,创造和改进了20余种武器和战斗器材,在战斗中发挥了很大作用,1947年立大功一次。1948年1月在组织迫击炮敌前试射时,右臂被炸断。1950年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模范军事教育工作者。1955年5月被授予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60年授予大校军衔。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华东军大处长、解放军总高级步校训练部副部长、部长,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二系副主任,炮兵工程学院副院长,第五机械工业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兵器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兵工学会第十届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一届理事和军事系统工程委员会第一、二届副主任委员,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会第一届副会长。

1984年,国防科工委任命即将退休的祝榆生为新型主战坦克总设计师。2005年,祝榆生获“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

2014年10月23日,祝榆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以下是《兵器》杂志2011年发表的专访祝榆生先生的文章《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传奇祝榆生和99式坦克》,在此转发,沉痛悼念祝榆生先生。

他1938年参加革命,是胸前挂满了勋章的功臣;他曾一身戎装,是肩扛“两杠四星”的大校军官;他曾身兼数职,是集管理能力和学术水平于一身的领导和专家;他曾亦军亦民,在军队和军工两条战线成就斐然;他因战争失去了整个右臂,是一位身残志坚、笑对人生的强者;他博采众长,知人善任,是一位兼收并蓄的智者;他淡泊名利,有功不傲,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他今年93岁高龄,依然耳聪目明,步履轻盈,是阅尽人间春色的“寿星老”; 当他被授予“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的时候,会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他,就是66岁重披战袍、在已到退休年龄时又出任99式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的祝榆生。

2010年金秋的一个上午,本刊采访了祝总,听他讲述了99式坦克研制期间的一些故事。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祝榆生 99式坦克 坦克发动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