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35年为何有国军中将在中山陵剖腹自杀?


来源:凤凰网历史

续伯伯曾参加辛亥革命,担任国民党陆军新编第一军中将总参议,他主张积极抗日,1935年为抗议国民党政府卖国投降政策,在南京中山陵剖腹自杀,遇救。

核心提示:续伯伯曾参加辛亥革命,担任国民党陆军新编第一军中将总参议,他主张积极抗日,1935年为抗议国民党政府卖国投降政策,在南京中山陵剖腹自杀,遇救。

 

本文摘自:《毛主席和我们这些孩子》,作者:金戈,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42年冬,抗日名将续范亭伯伯住在延安交际处养病,续伯伯曾参加辛亥革命,担任国民党陆军新编第一军中将总参议,他主张积极抗日,1935年为抗议国民党政府卖国投降政策,在南京中山陵剖腹自杀,遇救。1939年任山西新军抗日决死队总指挥,后来多次到延安,是毛伯伯的尊贵客人。

毛伯伯曾请苏联医生阿洛夫、米洛夫和美国医生马海德给他医病。休养期间经常住在交际处,他有时读读书报,有时作作诗。由于家人不在身边,难免寂寞,两岁的小渊渊(笔者乳名)便成了他的朋友。渊渊每天去看他,他就早早在碳火盆里煨好三个毛栗子,等渊渊来时,便剥给她吃。在延安,栗子是个稀罕物,小渊渊有栗子吃,便每天去问候续伯伯,破了交际处不准家属进客房的规矩。有一天上午,渊渊照例推开了续伯伯的房门,看见爸爸陪着毛伯伯也坐在那里谈话,爸爸平时就要求孩子要有礼貌,毛主席常来,渊渊便很习惯地问候道:“续伯伯好!毛伯伯好!”一边说着,一边向续伯伯跑去,亲热地依偎在续伯伯怀里,眼睛盯着火盆上裂了缝、窜出甜丝丝香气的栗子。续伯伯从火盆边沿上拿起一个煨熟了的栗子,一边剥栗子,一边对毛伯伯说:“现在大家都很忙,只有我一个闲人,我就交了这个小朋友,她每天来问候我,我就喂她三个毛栗子吃……”

毛伯伯听了,哈哈大笑,把小渊渊抱起来放在自己膝盖上,也拿了一个栗子,剥了喂她,毛伯伯说:“你这个娃娃很聪明,这么小就懂得我们党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真是有礼(理)有栗(利)呀……”毛伯伯一句话说得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小渊渊也笑了,她津津有味地咀嚼着栗子,这栗子可真甜,她吸了一下小鼻子,满屋氤氲着栗子香,木炭火红红的……爸爸金城笑着把小女儿抱起来说:“好了,已经有礼(理)有栗(利)了,还应当‘有节’,自己去玩儿吧……”说着把渊渊放到了屋门外……

从此,这就成为这个家庭里爸爸常讲的一个故事。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续范亭 中山陵 自杀 抗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