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华全面排查企业安全隐患 建章立制要成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前排查消除隐患,是防止重大安全事故最有效的药方。10月18日起,龙华新区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表示,“龙华新区不欢迎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昨日上午,龙华新区经济服务局与大浪、龙华办事处安监部门联合执法,连续排查多家工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其中在危险化学品仓库(下称危化库)电气线路防爆方面存在较多问题。截至目前,龙华新区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已有53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

原标题:龙华全面排查企业安全隐患 建章立制要成效

↑10月30日上午11点30分,深圳市龙华大浪办事处行政服务中心监管部门对区内几所工厂进行安全执法排查。在深圳信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易燃易爆物品仓内,专业人士和监管部门领导正在进行检查。

李子立 霍建斌摄

提前排查消除隐患,是防止重大安全事故最有效的药方。10月18日起,龙华新区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表示,“龙华新区不欢迎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昨日上午,龙华新区经济服务局与大浪、龙华办事处安监部门联合执法,连续排查多家工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其中在危险化学品仓库(下称危化库)电气线路防爆方面存在较多问题。截至目前,龙华新区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已有53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

目前,新区观澜、龙华、大浪、民治四个办事处相继组织联合执法力量地毯式清理辖区各类安全隐患,目前已检查各类企业上万家,发现安全隐患7233处,整改安全隐患2655处,责令限期整改695家,责令停产整顿53家 ,查 处 了150多吨危化品。

执法现场

三家工厂的危化库电气线路不达标

昨日(10月30日)上午,龙华新区经济服务局分别与大浪、龙华办事处安全生产部门联合执法,连续排查辖区三家较有规模工厂的安全状况。在大浪华盛路的鸿邦电子有限公司内,10平方米左右的危化库前,本应存在的仓库面积、其内物品及责任人等安全标签不见踪影,室内电气线路外管或者使用塑料软管,或者是已经生锈的铁管。根据现场专家介绍,类似装置最低限度也应该使用镀锌钢管,但是工厂为节省成本使用的铁管,几乎起不到多少防爆作用。与此情况相似,位于大浪华荣路的南雄印刷厂、龙华办事处龙发路的信隆实业,危化库均使用锈铁管作为电气线路外管,三家工厂在此方面无一符合基本程度要求。

除此之外,鸿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还存在易燃废品与高温设备比邻堆放,极易引发火灾。其车间内大量使用的泡沫彩钢板,早已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据专家介绍,泡沫彩钢板不防火,一旦起火还会释放有毒气体,去年光明“12·11”大火就是因此引发。在保护人身安全方面,车间内使用的隔离口罩,几乎与普通口罩无异,并不能隔绝有毒气体,按照标准应使用活性炭口罩。

南雄印刷厂危化库内存放的不同种类的化学品虽被隔为三间,但其顶棚依然相通,发生火事还是会一起焚毁;悬挂于房顶的干粉灭火器,已经两年未经检测,一旦发生事故,不能保证灭火设备可以使用。此外,其危化库内可燃气体报警器探头不足,未有做到每个房间均有设置。

互为禁忌的化学品混存

当日安全生产问题最为严重的,当属位于龙华办事处龙发路的信隆实业。该公司以生产自行车车料为主业,但其危化库从墙体到顶棚,均与一旁生产车间主体相连,完全没做到危化库独立存在的标准。

其危化库内不同类型化学物品完全没隔离放置,硫酸与易燃碱性物品就地比邻堆积。危化库内还易见易爆物品双氧水,而对于双氧水的危害和自家库内的双氧水浓度,该厂安全生产负责人竟一问三不知,对其他相关问题也鲜有常识性认知。根据专家介绍,双氧水浓度达到27.5%,属易爆物品,需先向公安部门备案,而该厂双氧水显然未有任何事先预警措施。

新区经济服务局负责人现场表示,该厂危化库实际上就是为应付检查设置,实际效果上“还不如没有”。因为将性质相抵触、互为禁忌的化学品混存,事实上还创造了危险增加的可能性,比如酸碱各自可以独立安全存在,这一放在一起反倒更容易发生火事或爆炸事故。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对此“了解不多”。龙华新区安全负责人认为,凡是开厂且进行过多年生产工作的,厂方绝不可能连如此常识都不了解,事实上应该是在“装糊涂”。

对于昨日被排查的三家工厂存在的问题,龙华新区经济服务局及相关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已当场下达整改通知,勒令工厂启动内部自查程序,追究其安全负责人责任失职;同时厂方应在当日向经济服务局递交整改方案。根据各厂安全问题隐患的性质大小,其或者将被限期整改,或者也会被立案处罚。对于整改成效,执法部门将不定期进行回访。

整治办法

安全隐患大排查将持续三个月

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强调,各相关部门要不折不扣地将安全生产工作与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相结合,相关领导干部要多下基层,对安全生产形势了然于胸,彻底排除隐患;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向全社会传递“龙华新区不欢迎存在安全隐患企业”的明确信号;各级安监部门要不折不扣地严格执法,切实做到“五个一律”,杜绝“人情执法”。

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将持续三个月,主要针对全区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彻底的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整治电子、塑胶、轻纺、印刷、家具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使用白电油、天那水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单位,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危险品的购买、运输、储存和使用各个环节是否符合法律要求。同时,还将全面打击工业企业、“三小”场所和出租屋、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等十类场所及违法行为,整治新建、改建、扩建、拆除工程等施工领域的安全隐患。

龙华新区经济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整治行动不同的是,为了确保全面排查见实效,龙华新区建章立制,对于在本次“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检查的责任单位一旦出现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漏洞、内部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姑息行为,坚决给予严厉惩处,要通过严格执法、严厉查处,让不重视生产安全的企业感到“切肤之痛”,督促和推动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于拒绝整改的企业坚决依法关停,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新《安全生产法》主要修改内容中强化和落实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明确了7点职责。

目前,新区观澜、龙华、大浪、民治四个办事处相继组织联合执法力量地毯式清理辖区各类安全隐患,目前已检查各类企业上万家,发现安全隐患7233处,整改安全隐患2655处,责令限期整改695家,责令停产整顿53家,查处了150多吨危化品。

龙华新区“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在“地毯式”清查隐患的同时,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面对面”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和主体责任意识。行动中发现存在隐患的大部分企业有一个相似之处,他们的负责人都抱有这样的心理:“做企业就是想盈利,为了节省成本,在安全生产方面打折扣走捷径,以为能占到便宜,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即便出了问题处罚也不严厉,还能有机会东山再起,所以很多时候对隐患视而不见,没有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排查整治与教育培训双管齐下,立体化抓安全生产,让企业负责人扭转对待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让企业负责人能带头抓安全生产、重视安全生产,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新区经济服务局负责人表示,“新《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出台断了那些心存侥幸企业者的后路,一旦因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不仅会面临严厉的经济处罚,还可能丢了饭碗,甚至面临牢狱之灾。”

发动群众有奖举报精准打击隐患单位

同时,龙华新区还发动群众有奖举报,对隐患单位进行精准打击。近日,龙华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正式印发新修订的《龙华新区公共安全隐患与事故举报奖励暂行办法》,鼓励市民举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等行为或其他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安全隐患,最高奖励可达1万元。

暂行办法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生产经营单位或有关场所存在以下事项的均有权举报,如在生产工艺外违法使用白电油、天那水等危化品清洗办公场所、设备;违反法律、法规、标准,存在的生产安全、消防等安全隐患;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安全隐患。

该办法规定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安委办)是公众举报的归口管理部门,统一受理公众举报,市民可以采取现场举报、电话举报和邮件举报三种方式向安委办举报。一旦接到举报线索,安委办登记相关信息后及时分类转送各相关部门查处。

对举报安全隐患线索经调查属实的,新区安委办对每项隐患的首次举报人给予奖励,一般安全隐患每宗奖励300元;重大安全隐患每宗奖励500元;特大安全隐患,每宗奖励5000元,举报人积极协助执法部门查处特大安全隐患,对控制特大安全隐患有积极贡献的,最高奖励可达1万元。 文/朱倩 王晓涛

标签:排查 隐患 安全生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