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调的秘书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中国的官员队伍中,秘书长是一群特别低调的群体,他们级别不算低,却很少出现在镁光灯前,他们往往在背后默默协助政要。有位曾担任过佛山市政府秘书长的官员,将市领导比作是“官”,他们是“僚”。在佛山这座地级市中,市几套班子(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都有秘书长的班子,均是一正N副,他们虽然低调,但作用不可或缺,在整个决策环节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统筹协调的角色。

原标题:低调的秘书长

位 于 市 机 关大 院 内 的 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

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此次会议如此高规格,引起各方再次关注起“秘书长”这个群体。

在中国的官员队伍中,秘书长是一群特别低调的群体,他们级别不算低,却很少出现在镁光灯前,他们往往在背后默默协助政要。有位曾担任过佛山市政府秘书长的官员,将市领导比作是“官”,他们是“僚”。在佛山这座地级市中,市几套班子(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都有秘书长的班子,均是一正N副,他们虽然低调,但作用不可或缺,在整个决策环节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统筹协调的角色。

市委秘书长

分头协助市委常委工作

9月19日上午9点,市机关大院18号楼9楼会议室里,一场主题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集体采访正在进行,一位身材魁奇的中年男子坐在市委书记刘悦伦的右边,这位男子环顾四周,看人都到齐了,说“先由刘书记介绍下基本情况,然后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这位男子是市委秘书长赵海,整个采访活动由他主持,他要照顾到现场的每一个细节。

当刘悦伦讲到他还是看好接下来的经济形势,为此他列举了几个原因,其中之一是佛山全社会技改投入已经在全省排在第一位,“具体数据我记不太清楚了”。

刘悦伦话音刚落,赵海马上转过头去对身边一位工作人员耳语了一番,这位工作人员走到室外打了个电话,等他回来时,手上拿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2013年,全社会技改投入为239 .92亿元。

身为市委秘书长,平时赵海要负责跟进所有刘悦伦发言的文稿起草,审批文件提前把关,日常调研活动的安排、决策的部署落实等,最近有份文件报上来提出要在禅城区建一个产业基地,但这个产业基地跟禅城某个产业基地功能重合,赵海没有直接呈给刘悦伦,而是先批给禅城相关负责人处理,“他们处理不了,我就会呈给刘书记审阅。”

在整个市委秘书长班子里头,除了赵海,还有周文、李信忠、马时光、张朝志4位副秘书长,他们各有分工,并分头协助几位市委常委的工作。

周文和张朝志今年6月调到市委。周文现在协助市委副书记李子甫,其实早从2007年1月李子甫担任副市长开始,周文作为政府副秘书长就一直协助他工作,2011年周文到市发改局当局长,李子甫恰好分管发改局,这次调到市委仍是协助李子甫,“因为长时间协助他,比较熟悉他的工作风格,干起来应该比较快上手。”

张朝志之前是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其中一项主要工作就是为市政府领导撰写讲话材料,调到市委之后,同样也是负责市委领导的讲话稿。另外,他还负责协调媒体采访市委领导的事宜,此前在市政府研究室,他也担当此责。

兼管市委办部分工作

市委办公室作为“司令部”,服务市委决策的全过程,决策前的调研、综合分析,决策中的沟通协调,决策后的督办落实,整个工作链都有专门科室跟进。

除了协助市委领导工作,市委正副秘书长还要兼顾市委办工作,周文分管市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市委机要局;李信忠分管市信访局;马时光分管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市委督查室;张朝志协助秘书长分管市委政策研究室,分管信息综合室、调研科。赵海则兼着市委办主任一职,主持市委办公室全面工作。

8月下旬,记者在赵海办公室采访他时,恰好碰见市委办副主任孙少娜来汇报工作,孙说上次去省里开会,有位处长说机关办文不规范的问题。赵海问,能否把这位处长请下来?到时叫上五区办文的领导都来,“我到时亲自去接待他。”

他转头对记者说,“下周刘书记出外公干,我刚好可以处理市委办一摊子事情。”

张朝志来市委工作后感觉更忙碌了,原来是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只负责研究室一块工作,而现在除了要分管市委综合信息室、调研科,还要负责协调组织、市直机关工委、老干、市委党校、党史研究、工青妇和残联工作,协助秘书长协调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每天有十多分文件要我看、修改。”

市人大秘书长

班子配置为“一正三副”

在佛山市人大,秘书长班子为“一正三副”,秘书长职责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办公室全面工作。

其他三位副秘书长分别分管部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办公室工作,以及各自联系市人大一些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市政府秘书长

与正副市长一一对应

市委秘书长们在市机关大院18号楼办公,而市政府秘书长们则在他们对面楼,市政府秘书长班子人数是几套班子中秘书长中最多的,一正六副,刚好一一对口服务1个代市长和6位副市长。

1983年,撤销原佛山地区建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当年成立佛山市政府。

“我是佛山市政府第8任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林征最近委托同事,对市政府办公室组织机构沿革进行梳理,旨在给研究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提供一份资料。

据资料记载,佛山市政府第1任秘书长叫谢永强(1983年5月-1984年11月期间担任),之后又经历了潘健、卢汉超、李景垣、苏明实、陈道明、黄海宁6任秘书长。

多年来虽然市府办内部机构不断调整,但秘书长的职责基本没变,依然是上传下达、统筹协调。

林征介绍,比如一个文件要呈上来审批,通常要先征求各区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如果涉及财政资金,则要征求财政局的意见,一个是该不该用这个钱,该不该用这么多钱,这都必须论证;第二个是可以批给他多少?财政局将意见反馈上来。

综合各有关部门意见后,市府办对口的科室最后形成一个拟办意见(注:市府办有综合一到六科,按照分工范畴,分别是1个科室-市政府副秘书长-副市长。比如综合一科对应的副秘书长是张开机,张开机对应的又是副市长宋德平)———将拟办意见呈上来给副秘书长,如果是在自己权限范围之内,分管副市长觉得O K,那就可以批了,要是觉得不行,就不批。

如果超出自己审批权限,则要呈给分管财政副市长甚至市长审批。“可以说,大量前期的工作都在科室这里,都在副秘书长这里。”林征说。

身为市政府秘书长,林征直接服务于市长,市长的日常公务安排,呈给市长审批的文件都要先经过他“把关”。那天采访林征时,他正在做代市长鲁毅一周行程安排表,鲁毅一周的公务活动有20多项。头天上午,鲁在韶关开一个全省扶贫会议,晚上连夜赶回来,第二天一早在佛山开个一个企业座谈会,下午又赶到省里面开科技会议,开完会要马上回来,陪一个外市考察团。

市长连轴转,秘书长也要跟着转。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512”大地震,佛山负责援建汶川、理县、茂县三个灾区的活动板房;6月8日,时任副市长的邓伟根深入汶川勘察佛山援建过渡安置房建设点,和他搭档的副秘书长何国森随同前往。因为灾区路况差,两人所乘车辆不幸发生车祸,双双受伤,坐在前排的何国森受伤尤其严重,大腿骨折,好几个月后才痊愈。

周文2005年-2011年曾在市政府担任副秘书长,回顾那6年,他深感“不轻松”。当时他负责协调发改、经贸、外经贸、安全生产等工作,每一项都事务繁多,尤其当年要重拳整治高污染的陶瓷企业,关停并转一大批企业,“一间陶瓷厂,你要让他搬到其它地方,要做多少工作?这些事情都要一件件去做。”

“副秘书长能干,市领导会轻松很多。”据他介绍,一件事往往各个部门有不同的意见,你要去协调,让大家统一意见后,交给副市长拍板。“一个副市长分管很多部门,公务繁忙,你不能事无巨细地推给他去协调,秘书长要做好助手的作用。”

市政府副秘书长级别升格

正副市长要主管或分管几个市直部门,正副秘书长就要相应协调这几个部门的工作。

为加强秘书长的统筹力度,2005年,市政府副秘书长的级别从原来的副处级统一升格为“正处”(同年,市委副秘书长级别也从副处升格为正处)。

“因为副秘书长经常要协助副市长,去协调几个部门的工作,但人家部门‘一把手’级别是正处,你一个副处去协调,怎么协调?”一位在市府办工作多年的人士举例说,比如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市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难道局长当组员吗?考虑到级别对等,下面那些局顶多派个副处级的副局长来。那这样的话统筹力度就小多了。

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多达13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有专职、兼职、挂职之分。挂职则由上级政府派出,临时挂职锻炼,不占地方职数。

兼职情况以往也常见,比如有些派去援建的干部常挂着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职务,列海坚曾以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身份兼任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毛永天也曾以这个身份兼任佛山市对口支援伽师县工作队队长。

前些年很多地方政府秘书长存在人数超标情况,比如辽宁铁岭市政府有20名副秘书长,经媒体报道引发很大争议。虽然佛山在这方面控制得相对较好,但多的时候也有13位副秘书长。一位秘书长说,“副秘书长级别为正处、副处级,上级编制部门可能对一个地方处级干部的人数有总量规定,但对于一个地方能配多少位副秘书长,上级相关部门并没有明确,之前都是地方灵活处理。”

2009年1月,中组部、中编办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助理和副秘书长配备问题的通知》,对此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省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职数不得超过领导班子副职职数。”之后通过逐步规范,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兼职情况大大减少。

出现过“市长助理”的职务

早几年,还出现过和秘书长差不多职责的职务———市长助理。像时任市教育局局长李亚娟、时任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万志康、国土规划源局局长柳玉斌,都曾担任过这个职务,这3位市长助理除了管理本部门的事情,还协助市领导管其他事务。比如,柳玉斌协助时任副市长许国负责住建管理、佛山新城、“三旧”改造和汾江综合整治工作。万志康协助时任常务副市长的李子甫,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据一位市政府官员说,市政府领导的事情繁重,但副市长的职数是有限的,设置“市长助理”这个职务的目的,也是为了协助市政府领导们的部分工作。

同样也是因为上述中组部、中编办下发的文件要求,要求省级以下政府不配助理。之后佛山“市长助理”的职务取消。

市政协秘书长

与人大一样,也是“一正三副”

市政协秘书长班子人员配备与市人大一样,也是“一正三副”,秘书长张奋发,以及副秘书长梁英志、李家好、朱月嫦。

市政协秘书长张奋发介绍,作为政协秘书长,主要联系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有关团体,以及统筹和协调市政协内部机构工作。

至于3个副秘书长,均分管市政协办公室一些工作,以及联系政协部分委员会,其中副秘书长梁英志还兼市政协办公室主任。

四大班子秘书长职责异同

相同:职责都是

统筹协调、上传下达

市政协秘书长张奋发来政协工作前,曾做了14年的市委副秘书长。据他介绍,市几套班子秘书长无非都是统筹协调,上传下达。正秘书长是协助“一把手”工作,而副秘书长协助其他副手。副秘书长的分工,则由秘书长主持召开会议集体决定。

不同:仅市政府秘书长

与市领导是1:1匹配

但由于几套班子工作性质不同,几套班子秘书长们工作内容肯定也不一样。

在几套班子中,市政府秘书长班子成员数量是最多的,这跟市政府管理的事务繁多有关。

在市政府,正副秘书长基本是和正副市长一一对应,基本是“一个业务科室-正副秘书长-正副市长”一条线。

而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协,正副秘书长则是按分工来,不是按照一对一的。

按照分工,佛山11位市委常委中,有5位是由市委正副秘书长对口服务的。市委秘书长赵海对口服务市委书记刘悦伦,为更好履行协助的职责,两人办公室紧挨在一起。

另外,副秘书长周文对口服务市委副书记李子甫,副秘书长马时光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德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张朝志对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李雅林。

至于其他常委,代市长鲁毅、常务副市长区邦敏主要工作在市政府,有市政府秘书长班子为他们服务,而位列常委之列的顺德、南海区委书记,他们是主政一方的“大员”,本身有区委办公室为他们服务。“戎装常委”———佛山军分区政委李玉林,军分区那边也有人协助他的工作。市委这边就没有再安排秘书长协助他们工作。

相对于市政府副秘书长跟副市长的关系,即使对口服务,除了市委秘书长,市委常委们对副秘书长的依赖程度相对不高。

“市委常委往往都是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的‘一把手’,比如李雅林直接就是组织部的‘一把手’,他要协调部门工作,直接说或让副部长去就行了,没必要让一个副秘书长去协调,而副市长本身并不直接兼任下面局‘一把手’,一个人同时分管着几个局,他必须要依靠副秘书长去协调。”市委一位副秘书长说,当然,这并非说市委副秘书长没有存在的必要,比如李雅林除了兼管组织部,还管着工、青、妇,他想着召集工、青、妇三个部门负责人开会,还是得通过副秘书长协调。

另外相对于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办办文办会的部门是统一为每个市委常委服务的,而不是像市府办业务科室分得那么清楚,哪个科室专门对口服务哪位市长的。

和市委一样,市人大、市政协的秘书长班子也是按照分工来,而没有指定服务于哪位市领导。

另外,几套班子的秘书长级别也略有差异,几套班子秘书长级别均为正处级,但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也是正处,而市人大三位副秘书长“两正一副”,市政协三位副秘书长则为“一正两副”。

秘书长的来源与去向

从哪里来:

大多来自区及市直部门管理层

市委秘书长班子有的来自下面区党政“一把手”,比如宋德平不再担任三水区委书记后,曾在市委担任了一年的秘书长,之后才担任副市长。现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德良离开高明区委书记的岗位后,曾担任过两年多的市委秘书长。

有的市委副秘书长也来自下面党政一把手,但不少是“过渡”性质。一位官员说,有时换届时,有些区委书记、区长准备去当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但那边书记、区长职务已经免掉了,而这边又要等开会选举,中间就有几个月的过渡期,有时就会暂时安排到市委当下副秘书长。比如,原高明区委书记马亮照去市政协当副主席之前,曾担任过一个月的佛山市委副秘书长,卢立湃去市人大当副主任之前,曾当了3个多月的副秘书长。

市政府这边,也不少秘书长曾担任区或市直部门的领导。至于市人大、政协,他们的秘书长成员中也不乏担任过行政管理岗位之人。

综上可见,几套班子秘书长班子大多数来自于区、市直部门管理层,市委、市政府的秘书长班子尤其如此,少部分则是几套班子机关中成长起来的干部。

市委秘书长赵海认为,当秘书长的,一要有统筹协调能力,二是最好有在基层、在部门的工作经验,“这样才能更好地给领导出谋划策。”

有官员认为,局长更侧重专业性,秘书长更侧重综合性,秘书长班子还经常和局长的岗位互换,尤其是市政府副秘书长。

林征曾在2007年-2010年担任过市人社局局长,他认为,“如果是打仗的时候,局长处在第一线,秘书长是第二线,是后方的。”

局长是单位的法人代表,市政府副秘书长则不同,局长必须对这个局所有的事情负责,而副秘书长起一个中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从单位法人这个角度上看,局长的工作更为直接,责任更重大。”

在当人社局局长那几年,新劳动合同法出台,南海本田罢工,顺德一医疗机构涉嫌骗保……这样的事一波接着一波地发生。林征回顾他当人社局局长那几年真是“压力山大”。

周文也曾做过2年多的市发改局局长,他也觉得当局长责任更为重大,因为你是这个单位的法人,发改局100多号人,而且工作范围很综合,有的工作还不是光对市里的,还要对省,比如省珠三角纲要考核,除了工作,下面100多号人,请假、去国外旅游,都要找他签字。当副秘书长,毕竟是助手,压力小一些。

到哪里去:

市委秘书长更易得到提拔

南都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几套班子秘书长中,市委的秘书长仕途最好,大佛山成立后,在现任市委秘书长之前历经了6任市委秘书长,这6人后来均提拔为市领导。比如,冼瑞伦后来被提拔为佛山市常务副市长;冯德良目前是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市政府的秘书长仕途也不错,2003年佛山行政区划调整,在现任之前经历了3任市政府秘书长,后均被提拔为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在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后来成为一方政要者也不乏其人,比如何国森、卢立湃等都先后晋升为市领导,如果时间再往前推,佛山的老市长梁绍棠也当过市政府副秘书长。

一位秘书长认为,秘书长是比较能锻炼干部能力的岗位,特别是市委和市政府的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是出决策的地方,工作相对更加广泛而复杂,很多工作都是由秘书长去统筹协调的,很多事要给领导出谋划策,他们的管理能力会很快得到提高,所以日后得到重用也可以理解。“在很多城市,市委秘书长直接是由市委常委兼任,位列市领导行列。”

相对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秘书长班子后来进入市领导班子的人相对较少。一位秘书长说,很多是到了年龄才来人大、政协,还怎么提拔?

秘书长从哪里来?

●市委秘书长班子(5人):

秘书长赵海:曾任南海区委组织部长,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现主持市委办公室全面工作。协助市委书记刘悦伦工作)

副秘书长周文:曾任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局局长(现负责协调政法、维护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建设管理、统战、对台、工商联和市委农办工作。协助市委副书记李子甫工作)

副秘书长李信忠:曾任西樵镇党委书记,市交通局副局长(现负责信访工作)

副秘书长马时光:曾任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委政研室主任(现负责协调纪检、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文联和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工作。协助市纪委书记张子兴、市委宣传部部长冯德良工作)

副秘书长张朝志:曾任市政府研究室主任(现负责协调组织、市直机关工委、老干、市委党校、党史研究、工青妇和残联工作,协助秘书长协调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协助市委组织部部长李雅林工作)

●市人大秘书长班子(4人):

秘书长霍锡淮:曾任市环保局局长(现主持常委会机关及办公室全面工作)

副秘书长庄荣耀:曾任市委市政府接待处处长(现协助秘书长工作,分管常委会办公室综合科,以及机关行政、财务、老干、接待、信访、会议的后勤保障工作;联系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和华侨民族外事工作委员会)

副秘书长叶雪青:长期在市人大工作(现协助秘书长工作,分管常委会机关人事、文秘、保密和会务工作;联系法制工作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和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副秘书长黄远任:长期在市人大工作(现协助秘书长工作,分管常委会机关党务、纪检监察、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青妇、计划生育及扶贫工作;联系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农村农业工作委员会)

●市政府秘书长班子(7人):

秘书长林征:曾任高明区副区长,市人社局局长(现协助市长处理安排市政府日常工作,协调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主持市府办公室全面工作。协助代市长鲁毅工作)

副秘书长赖紫宁:曾任市司法局局长(现协调公安、司法、人民武装、人防、法制、打私、治理公路“三乱”、国家安全工作,分管应急、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分管市府办公室人事工作。协助副市长江楷鑫工作)

副秘书长徐东涛:曾任市文广新局局长(现协调民政、人力社保、社保基金、爱国卫生、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工商管理、打假、档案、地方志、农口、老区建设、扶贫工作。协助副市长王玲工作)

副秘书长林灼杰:曾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现协调国土规划、环境保护、住建管理、住房公积金、佛山新城、交通、水务、气象、三防、安全生产、“三旧”改造、汾江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工作。协助常务副市长区邦敏工作)

副秘书长葛承书:曾任市法制局局长,禅城区常务副区长(现协调发展改革、粮食、编制、国有资产、监察、统计、保密、行政服务中心、金融、科技、知识产权、高新开发区工作。协助副市长郭文海工作)

副秘书长张开机:曾任三水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西南街道党委书记,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现协调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口岸、对台、经济协作、通信、供电、工商联工作。协助副市长宋德平工作)

副秘书长邓灿荣:曾任市委政研室主任(现协调文广新、教育、体育、旅游、外事侨务、地质、地震、宗教、妇女、儿童、残联、市党群单位、驻京处、驻广办工作。协助副市长麦洁华工作)

●市政协秘书长班子(4人):

秘书长张奋发:曾任市委副秘书长(现负责协调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联系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有关团体)

副秘书长梁英志:曾任市发改局(物价局)副局长,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现兼市政协办公室主任)

副秘书长李家好:曾任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现分管市政协办公室部分工作,联系政协部分委员会)

副秘书长朱月嫦:曾任三水区芦苞镇党委书记(现分管市政协办公室部分工作,联系政协部分委员会)

秘书长都去哪了?(2003年大佛山行政区划调整后)

市委秘书长:

第一任:冼瑞伦(2001.12-2003 .07期间担任)后曾担任佛山市常务副市长,现已退休

第二任:冯德良(2003 .07-2006 .05期间担任)现在担任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第三任:周天明(2006 .05——2007 .01期间担任)后曾担任佛山市委副书记。

第四任:陈道明(2007 .01-2010 .01期间担任)现任市政协副主席

第五任:宋德平(2010 .1-2011.10期间担任)现任佛山市副市长

第六任:郭文海(2011.10-2014 .07期间担任)现任佛山市副市长

第七任:赵海(2014 .07-)

市政府秘书长:

第一任:苏明实(1997 .01-2004 .11期间担任)后曾任佛山市政协副主席

第二任:陈道明(2004 .11-2007 .01期间担任)后曾任佛山市委秘书长,现任佛山市政协副主席

第三任:黄海宁(2007 .01-2010 .09)后曾任佛山市政协副主席

第四任:林征(2010 .09-)

[涨姿势]

县区不设秘书长

其实,从中央到地方都设有秘书长。在中央,除了党中央的秘书长班子叫“中国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都有秘书长班子,之后,到省、市级都有,县区级及以下就没有秘书长、副秘书长一说了。

一位在区里担任过秘书长的官员介绍,大佛山成立之前,各个地方都是县级市,市委、市政府的秘书长班子没有分开,合起来叫“市委市政府秘书长或副秘书长”。2003年各地撤市改区,还能否继续沿用原来的称呼?当时顺德就向省里面打报告请示,省里面批示同意让顺德继续沿用,其他区也学习和借鉴顺德的做法。

之后,称呼慢慢得到规范(包括2009年,中组部、中编办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助理和副秘书长配备问题的通知》要求,县级政府不设秘书长、副秘书长。)除顺德经过省委省政府同意继续沿用正副秘书长称呼外,其他区都叫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程俊 实习生 官姝娟

标签:组织部 副处级 工作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