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促陈明仁投诚关键:毛泽东称“四平街之事绝不追究”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东北画报》是当年解放区内最好的画报,齐观山任该画报社摄影科科长,上面还有陈正青等老同志。齐观山年纪轻,精力旺盛,任何大的战役都不肯错过,所以,东北战场成了他磨炼胆量和提高摄影技艺的大学校。(图片来源:《风云际会观山河》,摄影:齐观山,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图为在夏季攻势中,东北民主联军为了切断国军的交通,正在破坏中长路。
《东北画报》是当年解放区内最好的画报,齐观山任该画报社摄影科科长,上面还有陈正青等老同志。齐观[详细]

毛泽东曾对章士钊说,四平街之事决不追究,当时陈明仁是坐在他们的船上,各划各的船,谁都想划赢,这自在情理当中。

核心提示:毛泽东曾对章士钊说,四平街之事决不追究,当时陈明仁是坐在他们的船上,各划各的船,谁都想划赢,这自在情理当中。

 

本文摘自:《毛泽东初进中南海》,作者:何虎生,出版:中共党史出版社

毛泽东在指挥全国解放战争时,一方面注意用天津方式即武力进攻的方式;另一方面也十分注意用政治方式推动和争取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政府接受和平解决,在其间,他劝服程潜长沙起义便是一个典型的事例。

毛泽东和程潜都是湖南人,早年毛泽东曾在程潜的部队当过兵,后来,程潜为蒋介石所用,担任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兼绥靖公署主任,而毛泽东却逐渐成为中共最高领袖。两个表面看来属于不同阵营,但是他们的私交却很好,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未曾断绝来往。

早在1945年秋,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赴重庆谈判期间,就利用空隙时间亲自走访了程潜并叙谈了很长时间。1949年3月,程潜应国民政府之召赴南京,毛泽东又特意委托程潜的好友章士钊,向程潜转达自己的殷切期望,表示只要程潜起义,中共不仅既往不咎,而且还将予以礼遇。这对打消程潜的种种疑虑,坚定他的起义决心,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后来毛泽东又派湖南地下党负责人余志宏同程潜见面并作劝导工作,程潜也信服了很多,并开始做国民党第一兵团令陈明仁的工作。同时应中共地下党的要求,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写去了起义备忘录,他写道,“决定根据贵方公布和谈八条二十四款之原则,谋致湖南局部和平,具体办法,极望双方指派军事代表,立即成立军事小组,俾能详细商决,并密切配合行动。”毛泽东表明态度,并亲笔签了字,但陈明仁却以怕泄密为由,拒绝签字。

陈明仁拒绝签字一事,立即引起湖南省工委的重视。不久,我地下党通过调查,摸清陈明仁存在着以下三怕思想:一怕泄密;二怕算旧账;三怕把起义官员当俘虏看待。搞清楚了陈明仁的顾忌后,我地下党将毛泽东与章士钊的谈话告诉了陈明仁,毛泽东曾对章士钊说,四平街之事决不追究,当时陈明仁是坐在他们的船上,各划各的船,谁都想划赢,这自在情理当中。我们会谅解的,只要站过来就行了,我们还要重用他。陈明仁得悉毛泽东关于他的谈话,心情激动不已。共产党如此宽宏大量,毛泽东如此体谅其情,并对他寄托殷切厚望,真是完全出乎他所料。

毛泽东随即电示第四野战军,陈兵湘鄂边境,同时选派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当时任华北军政大学总队长的李明灏,以及吉林省政府副主席袁任远两人前往武汉,参加促成程、陈起义的工作。

7月4日,毛泽东亲笔复信程潜,为了便于地下交通员的携带传递,特意用很小的字体写在一张薄薄的白纸上。

程潜在7月11日收到以上复电,反复看了几遍,高兴地说:“湖南的问题,去年就开始酝酿,由于没有得到毛主席的指示,宝盒子还没有揭盖,顾虑很多,现在有了这封信,真是湖南人的喜讯,喜讯啊!”

1949年8月5日,程潜、陈明仁及30多名国民党军政要员签署的起义通电正式发表。通电在揭露蒋介石独揽政权,背叛孙中山遗教和新桂系坚持内战,破坏和谈以后,郑重宣布率领起义,参加新中国建设。

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给予了湖南起义以很高的评价,赞誉他们的义举:“义正词严,极为佩慰。”“义声昭著,全国欢迎,南望湘云,谨致祝贺。”

湖南和平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那里成立了军政委员会。程潜担任军政委员会主任,陈明仁担任副主席兼临时省政府主席。对起义人员的安排和重用,体现了我们党的政策,因而受到了广泛的拥护。8月30日,毛泽东亲拟电文给程潜和陈明仁,邀请他们到北平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陈明仁 程潜 起义 四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