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丰同志:“情怀”被范曾给毁了

这一周,《北平无战事》大幕落下,“报告建丰同志”的声音犹在耳畔,而后知后觉的人们还在疯狂追剧。

这一周,《北平无战事》大幕落下,“报告建丰同志”的声音犹在耳畔,而后知后觉的人们还在疯狂追剧。这部将众多不屑于国产电视剧的文化精英再次拉回到电视机旁的主旋律“神剧”,虽然槽点多多,却足以让婆妈剧、雷剧蒙羞、知耻。扎实的编剧,戏骨的演绎,偶像的娇容,精致的光影……让观众各取所需。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部剧获得了文青认可,豆瓣评分达到了罕见的9.4,收视率也频频破1,似乎证明“回归体面也是有出路的”。剧中谁演得最好?@碧海青天嘤嘤嘤说:“马汉山,脸上每条褶子都在演,程昱演得太招人稀罕;王蒲忱,已词穷,只要有他的戏份哪怕他站在旁边低眉敛目我的视线也离不开他。”@石扉客2014 说:“程昱和倪大红都是老戏骨。但我认为至少在《北平无战事》一剧中,倪大红的演技比程昱更胜一筹。盖因程昱扮演的马汉三、徐大地等,都是一个套路,一个风格,戏路相对较窄。倪的戏路更宽,章法更细腻更讲究。比如谢木兰被杀那天的谢培东,一举一动简直演绝了。”@大鱼说漫画说:“《北平无战事》里演崔中石夫人的演员王一楠演技很不错,不时冒出的上海话既不唐突又发音标准。”而公认演得最烂的就是方孟敖的扮演者刘烨,毛尖教授犀利批评说:“国产剧最令人不耻的就是,以偶像等级来确定个性分贝,以地位高低决定智商面值,像刘烨这种没有完成演员自我修养的明星,活生生就是被这样的等级发酵成空心白馒头。”

如果说刘烨等年轻偶像演员拖累了《北平无战事》,那现实中的年轻偶像“相声演员”罗永浩显然也拖累了锤子手机。罗永浩又被打脸了,这个自称“可爱多”的胖子曾经在星巴克情绪失控地自扇耳光,让人看得很惊愕和心疼,不过那是在一部微电影中,而这次则是因为锤子宣布降价。@沙漠里的鱼_围脖嚷嚷:“朋友8月份买了锤子T 1,3150元分12期付款,算上手续费每个月还款280元。9月份收到货,用了一个月,还款了两次共计560元,现在欠银行2600元还没还。现在,T 1卖1980元了。你说这咋办?@罗永浩”尽管还是有铁杆粉丝力挺,但教训毕竟是深刻的,知名IT评论人士“阑夕”更是语重心长:“在这次降价事件当中,锤子科技的早期用户是最惨的,他们冒着最大的信任风险,以最高的成本支持了罗永浩的个人作品,但是他们当中的一个人今天对我说,掏出3000元付款的时候被人当傻逼,干巴巴地等着发货的时候被人当傻逼,拿到手机之后好不容易开始慢慢积累优越感,直降一千元的消息又让自己遭受到了来自朋友的看着傻逼的同情眼神。昨天,很多人在微博转发这句话:‘你如果是一个商人,纯粹是为了钱,大大方方赚钱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总是披着理想主义的外衣,把自己塑造得很高尚很纯洁就太虚伪了,我很讨厌虚伪。’我还以为是谁写出来骂罗永浩的,结果原来这是罗永浩在2006年离开新东方时骂俞敏洪的原话。世事总是如此嘲弄深陷泥泞的人。”

当然,在毁掉“情怀”的也不止罗永浩一个。10月29日晚,“蓝鲸T M T网”在微博爆料,称阿里要求媒体封杀京东的广告,理由是京东的广告语使用了“双十一”字眼,而“双十一”乃是阿里的注册商标。有人说,当年门户间微博大战,新浪果断注册“微博”商标来了一记绝杀!现在,电商大战双十一,阿里巴巴又通过注册商标绝杀了。这个结论是否成立?知识产权律师“赵虎”辨析说:“商标是起到区分商品和服务来源的商业标识,商标标识本身往往有其第一性(即其本身)的含义。比如,‘长城’可以是红酒商标、电风扇商标,但是‘长城’这两个字第一性含义指的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如果他人使用了‘长城’这两个字,那么就要看他是在哪种含义上使用。如果人家指的就是万里长城,那么不会构成侵犯商标权。如果是在商标的意义上使用,则构成了侵犯商标权。‘双十一’是什么呢?刚开始什么都不是,后来变成了光棍节,再后来又变成了一年一度的电商搞促销的日子。当‘双十一’有了自身含义的时候,即使‘双十一’被注册成了商标,商标注册人也只能阻止他人进行商标性使用,而不能阻止他人在商标标识第一性的含义上来使用‘双十一’商标。即京东也好、苏宁易购也好,不管阿里巴巴有没有注册‘双十一’商标,到了‘双十一’前后这段时间,均可以搞‘双十一’促销活动,并在促销活动中使用‘双十一’的说法。”也就是说,阿里未必可以阻止京东等其他电商的双十一促销,可自毁口碑却是实实实在在的,“老醋花生”的说法很漂亮:“巴依老爷终于受够了。他再也不能容忍一帮穷鬼在他的庄园旁的大树下弹着都塔尔K歌,义正言辞地向他们宣布,‘树荫是我的!你们统统无权在这里乘凉!’看过阿凡提动画《卖树荫》的小伙伴一定对这个场景记忆犹新。阿里注册了‘双十一’商标的新闻,让我忽然就想起了这个动画。不得不说,阿里的动作无可指责,就像巴依老爷有权对自己的庄园周围清场一样,简直天经地义。但是,这样的选择是无奈而无效的。日本人的游戏和动漫,把我们的三国故事讲得那么好,让每个国人都有一种被劫掠的痛,但我们不能因为三国是中国故事,而要求日本人放弃,而且,正是因为日本的三国动漫和游戏,世界上更多的地方知道了中国人的英雄故事。而在网络时代的封闭与划界,最后束缚的很可能是自己。阿里赶走了其他人又怎样?窗外没有了都塔尔的弦声,巴依老爷不会寂寞吗?”

其他看点还有:号称“中国性学第一人”的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潘绥铭教授因付费访谈小姐没有发票,2012年遭到了行政处分,退休年龄也降为60岁,故其已于前年退休。网友感慨:“阿姆斯特丹的街头,性工作者都会讲几句中文,最熟悉的两句是×××和开发票,某些出国考察的人都能开发票,潘教授却开不了,真荒谬啊。”近日,有网友“扒”出《沈从文写给范曾的一封信》,沈老先生的旧文章经由微信公众号“魏道泉城”传播,又焕发了新生机。1975年2月,沈致信范,予以数落:“(‘文革’时)由于你只图自保,不负责地胡说,损害我一家人到什么程度……甚至于是被你的小手法弄垮,而你却已得到成功,满可以用个极轻蔑态度对待我”、“(我)和你有个极大区别,就是从不利用人,甚至损害人,去达到个人目的。”

作者

狂飞

狂飞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狠狠折腾,趁还没被抛弃

一款社交应用若想被人留在心底,开发者必须恪守一个理念:不折腾,毋宁死。因为折腾未必会带来人气攀升,不折腾则肯定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