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狠折腾,趁还没被抛弃

一款社交应用若想被人留在心底,开发者必须恪守一个理念:不折腾,毋宁死。因为折腾未必会带来人气攀升,不折腾则肯定被遗忘。

一款社交应用若想被人留在心底,开发者必须恪守一个理念:不折腾,毋宁死。因为折腾未必会带来人气攀升,不折腾则肯定被遗忘。这不光是吸引力高低的问题,实在是用户精力有限,需要你反复抛媚眼。君不见如今三两天不开手机,必然有一堆更新提示。开发者的哀求劲儿个个直指人心,几乎就只差跪下了。

最新一个卖力更新升级的是新浪微博。在10月27日对用户进行强制升级后,微博设计团队迎来疯狂吐槽,什么“丑到没朋友”啦,“设计的哥们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啦,令微博一时罕见地热闹。对此,新浪微博官方发出声明,表态将做出调整,并抱怨:“每次改版都被喷死,我们是‘非死不可’吗?”此外还表示,将“发起主页装修大赛,海选装修达人,有10万元奖励!”(昨日《南方都市报》)

这并不是新浪微博首次被批评“审美能力有限”。以往更难听的话网友都说过,也没见大家一溜烟儿全部走光,甚至还屡屡有大V宣布退出新浪微博后,最终又找个借口吃回头草,实乃微博那种广场式的吸引力仍在。从这个角度说,这回被人哪怕骂得“非死不可”,微博运营商的真实心态也未必像公开声明里表现的那样,对设计团队的表现自责不已,而说不定是偷着乐呢———瞧,还有很多人在关心我们的变化。

对于任何品牌而言,拥有将自身变成热门话题的能力,只要不是绝对负面的,在互联网时代都是稀缺资源,意味着有机会转化为流量或其它商业价值。最要命的是将品牌形象改来改去,挖空心思作出调整,始终没人再多看一眼。现成的例子就有一个,过去大家不看春晚总觉得像没过年,但今年直到眼下才确定导演,节目设计也没一点影儿,似乎未见舆论有多少反弹,更别提有人关心要请哪些大腕了。

事实上,新浪微博所面临的最大困扰并不在于设计,而在于活跃度的下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微博对于公民社会的构建都曾被人津津乐道,迄今也在继续发挥一定作用,但在有了微信等其他应用的竞争,以及网友对微博某种仪式化的厌倦后,微博的吸引力一直在下滑。自发的爆料在减少,讨论也总是不很连贯,更多时候有赖于专人去引导议程设置。于是,连更新版式设计也透着微博运营者的某种无力感。

在陈彤辞去新浪职务之后,业内人士都在讨论门户网站的未来,似乎门户也成了传统媒体。其实信息时代总是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微博照这个趋势,说不定很快也会被其它形式的信息广场取代。新浪若无大招来个反弹,哪怕微博版面改得再美,恐怕结局也跟今天的很多行业一样:死不了,也活不成。

作者

柴辣

柴辣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不妨给“腐败玉石” 办场展览

举办这样的展览,不仅能提醒反腐部门如何预防这类腐败,提醒其他官员警惕“雅好”成“雅贿”,还能彰显我们的反腐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