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析“天鹅座”爆炸:控制失灵或动力故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北京时间10月2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当地时间28日下午6时22分,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研发的“天鹅座”飞船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瓦勒普斯岛发射升空。龙乐豪指出,搭载“天鹅座”飞船的火箭可能在程序控制上出现故障,使火工品误报,从而引爆了火箭。

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研发的“天鹅座”飞船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瓦勒普斯岛发射。但在火箭升空后6秒钟,搭载飞船的“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发生爆炸,火光冲天。

专家解析美“天鹅座”爆炸最可能两大原因

本报讯(记者甘晓)北京时间10月2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当地时间28日下午6时22分,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研发的“天鹅座”飞船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瓦勒普斯岛发射升空。但在火箭升空后6秒钟,搭载飞船的“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发生爆炸,火光冲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飞船上装载着2200公斤的物资,原计划给国际空间站的6名宇航员提供补给。目前尚不清楚爆炸原因,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带来了重大财产损失和运载工具的损失。

据悉,此次爆炸的为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的“安塔瑞斯”号火箭。该火箭于2013年4月搭载“天鹅座”飞船模型首次试射。2013年9月首次搭载“天鹅座”飞船升空,仅试验性携带600千克物资。2014年1月,这对组合为国际空间站运去重约1.26吨的物资。2014年7月,它们又为空间站送去约1.5吨的物资,包括食品、实验设备和微型卫星等。

运载火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表示,导致飞船爆炸的原因很多,在调查结果正式公布前无法下结论。从其使用的历史来看,他认为,基本可以排除飞行器设计问题,“这是一次偶然事故”。

据龙乐豪猜测,鉴于升空到爆炸时间只有6秒钟,最可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程序控制失灵导致火工品误报,二是动力系统故障。”龙乐豪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火箭上一般都安装有用于安全引爆的火工品,当故障出现时,能通过程序控制在其坠落地面前引爆,目的是防止其坠落至地面引发灾难。

龙乐豪指出,搭载“天鹅座”飞船的火箭可能在程序控制上出现故障,使火工品误报,从而引爆了火箭。

而动力系统的故障则有可能来自液体泄漏。“如果爆炸调查结果显示此次爆炸的确由液体泄漏导致,这将是一次非常严重的液体泄漏。”龙乐豪说。

同时,龙乐豪指出,火箭爆炸还有可能源自自动控制系统失灵后火箭飞行姿态异常。“但此次发射后火箭仅6秒钟,基本可以排除火箭飞行姿态异常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自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货物需要依靠俄罗斯飞船,且花费不菲,NASA致力于通过推动太空活动商业化来改变这一局面。2008年,轨道科学公司被NASA选中,开始在后者的资助下研发飞船。目前,轨道科学公司已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签署了一份价值19亿美元的合同,将在2016年年底前执行至少8次运送任务,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约20吨的补给物资。

目前,中国也正在研制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预计在2015年底以前,中国将先后发射天宫二号和天舟货运飞船,位于海南的第四个发射场也将崭新启用,担纲重任。据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介绍,中国的天舟货运飞船基于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的技术研发,只运货不运人,在功能、性能上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天鹅座 天舟 动力系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