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万垃圾袋费何以绕过决算

一张政府经费的账单如果连专业人员都只能看个大而化之,甚至一头雾水,那普通民众想要行使好自己的监督权就不太可能了。

去年杭州仅仅买垃圾袋就花了8000多万元,为何未在决算中见到?28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杭州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14年部门决算重点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杭州市城管委只是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拿来做决算,去年一年垃圾分类花费如此之大的经费,仅仅买垃圾袋就花费8000多万,为何未在决算中见到?”审查专家提出疑问。(10月29日《今日早报》)

在该新闻中,相信很多人的目光会被8000万元的数字所吸引。因为小小垃圾袋居然会耗费8000万巨资,难怪网友会调侃“你的垃圾袋是LV牌的吗?”很显然,其中是否涉及贪腐问题值得相关部门进一步追问。不过,相比执着于调侃顶破天的数字,这则新闻的真正看点还在于,面对杭州人大常委会的审查,为何杭州市城管委能胆敢只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用来做决算。

据理而言,一个大城市,一年8000万元的垃圾袋费用算不算高?假如高了,又到底高多少?是些比较专业的问题,恐怕一般民众很难给出自己明确的观点。所以暂时撇开数据不谈,或许杭州市城管委只拿一部分内容来做决算背后的做法,更值得我们追问。因为它反映出来的不只是该部门公共资金使用混乱,更体现出众多政府部门缺乏决算意识,缺乏对监督审查的重视与敬畏。

1995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五条明文规定,编制决算草案,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做到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决算草案应当与预算相对应,按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决算数分别列出。很显然,法律层面的规章制度并没有成为某些政府部门行政时的底线准则。如果说该部门还对这条法律有敬畏,即使存在贪腐的情况,按常理也会以侥幸心态,在账面上“动动手脚”,以期待蒙骗过关,而不是现在这般直接无视审查者。所以,垃圾袋费8000多万元,不只是钱的问题,更是有的政府部门缺乏依法行政意识的体现。

而一些部门之所以对决算缺乏依法行政意识,或许是被惯出来的。众所周知,我国目前还没有独立的《决算法》,关于决算的相关条款,更多的是来源于《预算法》、《监督法》和《审计法》当中,缺乏有效的强制力和约束力。以至于,就算在部门决算审查中出现了相关问题,也难以形成行之有效的追责、惩戒机制,长此以往就导致了某些政府部门对决算事项不上心、不重视。

并且由于缺乏专业的决算审计规范机制,审查的有效性也大打折扣。在本次的审查中,因为决算编制的不精细、不规范,让审查专家们难以从具体收支中洞察出不合理点,只能是提出一些大而化之的质疑,比如“杭州市散装水泥办公室是16个人的单位,去年公务接待开支35.65万元,还有因公出国经费4.56万元”就有待于该部门的详细解释。正因如此,很多部门对于决算才会走过场、做样子;而很多部门年末突击花钱的现象之所以难以杜绝,也来源于此。

显然,一张账单如果连专业人员都只能看个大而化之,甚至一头雾水,那普通民众想要行使好自己的监督权就不太可能了。或许,一张残缺不精细的账单,就是政府部门不依法行政、权力缺乏约束的侧面证明。在刚刚闭幕的四中全会中,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被确立为现代治理的宏伟目标。部门决算作为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是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也是编制部门预算、实施科学收支管理的基本依据。所以,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完善部门决算的审核工作,对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有着积极的促进意义。

作者

张松

张松

《重庆时报》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没有终身负责制,就会有豆腐渣工

而当领导怀揣这样心思的时候,工程质量又算得了什么呢,反正踏上了仕途高速路就意味着可以奔向更高的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