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四大家族”成员1933年劝蒋介石别剿共被打耳光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宋子文的夫人张乐贻
宋子文的夫人张乐贻 [详细]

正巧宋子文来谈抗日事情,劝蒋介石不要急于剿共。蒋介石正无好气,双方遂激烈争吵。蒋介石一气之下,挥起手,打了宋子文一记耳光。

核心提示:正巧宋子文来谈抗日事情,劝蒋介石不要急于剿共。蒋介石正无好气,双方遂激烈争吵。蒋介石一气之下,挥起手,打了宋子文一记耳光。

本文摘自:《蒋介石与孙立人》,作者:程舒伟,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七千五百九十三把“军人魂”短剑发完了,蒋介石觉得准备也充分了。9月,蒋介石调动了一百万军队,二百架飞机,向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蒋介石拟定以主力进攻中央根据地。其兵力分为北路军、西路军、南路军。北路军委顾祝同为总司令,蒋鼎文为前敌总指挥,下辖第一、二、三路军。第一路军以顾祝同为总指挥,统帅四师一旅,驻宜黄、乐安、永丰一带。第二路军以蒋鼎文为总指挥,辖两个纵队,六个步兵师,驻金溪、藤桥、崇仁一带。第三路军以陈诚为总指挥,统帅三个纵队一个守备队,计十八个步兵师及一个补充旅,为进剿主力,集结于南城、南丰、硝石、黎川一带。西路军总司令何键,南路军总司令陈济棠。

当时中共中央的左倾领导者实行冒险主义的错误指导,过分夸大自己的力量,低估敌人的力量,提出御敌于国门之外,保卫与扩大苏区。红军的三大任务被缩小成单纯打仗一项,不适当地要求正规化、阵地战,要求全线出击,两个拳头打人。1933年7—8月,中央主力红军第一、三军团分兵作战,红一军团在永丰、乐安、宜黄一带作战时,没有找到战机,倒打了一些硬仗。

蒋介石虽取得一些战果,但他并不痛快。他这几天总觉得德国总顾问佛采尔不顺眼,总想换掉他。佛采尔也对蒋介石大为光火,他的剿共计划未被蒋介石采用,“整个夏季辛辛苦苦的工作,未被重视”。蒋介石表面上不说什么,暗地里却授意朱家骅邀请佛采尔的老上司赛克特来华。1933年5月8日,赛克特以私人名义来华,受到隆重款待。汉斯•冯•赛克特,德国陆军上将,曾任德国国防军参谋长、总司令。他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后保留并整顿德国陆军,而被誉为“国防军之父”,与毛奇、希里芬齐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高级将领隆美尔、波克等,均是当时他的中下级军官。

蒋介石对赛克特来华极为重视,22日,蒋介石特派军舰一艘,将赛克特接到庐山,并请赛任他的军事、政治、经济总顾问。赛婉言谢绝,之后于6月赴华北考察国民党军队。蒋介石并不甘心,一再邀请。7月底,赛克特带着国民政府赠送的大量礼品刚回到国内,蒋介石的邀请信就到了。经再三考虑,11月赛克特致电蒋介石,表示接受邀请,并称最早于1934年4月来华,蒋介石总算了却心愿。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蒋介石、宋子文却又闹起了窝里斗。1933年8月12日,宋子文在美国获棉麦借款后回国,29日抵上海。宋子文从美国回来后,发现财政状况如此糟糕,对孔祥熙十分恼怒,对蒋介石更是极为生气。

绅士风度十足的宋子文早就不喜欢呆板的蒋介石,也不赞同蒋介石的一部分政治主张。当年蒋介石在南昌挑起“迁都之争”时,宋子文就追随二姐宋庆龄站在武汉政府一面,严厉谴责了蒋介石。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宋子文力主抗日,认为抗日比剿共更重要,反对蒋介石将十九路军调去剿共。宋子文声称:“把十九路军调走的做法在上海金融界不得人心。”但蒋介石一意孤行,坚持采用“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宋子文见此情形乃于1932年6月4日向蒋介石提出辞职。

这时,孔祥熙自1932年3月13日启程赴欧美未归,蒋介石又感到宋子文筹款有方,再三加以挽留,结果他们互相作了妥协。宋子文同意担任财政部长,蒋介石则许诺提升宋子文为行政院长。不久,宋子文发现被蒋介石骗了,他为支付抗日军费而发行的公债,受到蒋介石的阻挠,汪精卫也代之坐上了行政院长的宝座。宋子文心灰意冷,辞去了中央银行总裁职务。1933年3月,孔祥熙回国,4月接替宋子文任中央银行总裁。孔祥熙按照蒋介石的旨意,大印钞票,仅四个月,已透支六千多万,这笔钱大多用在剿共上。

宋子文觉得“当财政部长,跟给蒋介石当一条狗,没什么两样”。他不甘心当一条狗,就急冲冲地去找蒋介石,想劝他应该首先抗日。

蒋介石这边也对宋子文大为不满。何应钦曾把一封密电转给蒋介石,蒋介石一看内容,是宋子文、张学良商量扩充财政部税警团事。原来这是宋子文给张学良密电,为何应钦手下译电员截译出来。蒋介石看后大怒。蒋介石决心撤宋子文职。

正巧宋子文来谈抗日事情,劝蒋介石不要急于剿共。蒋介石正无好气,双方遂激烈争吵。蒋介石一气之下,挥起手,打了宋子文一记耳光。

宋子文这回真的不干了。10月28日,宋子文宣布辞去财政部长和行政院副院长职。

财政部长继任人选尚未定妥,政学系知道了这件事,就立即活动,蒋介石遂有以张群继宋子文为财政部长的意思。政学系首先在《申报》发表这个消息,但这事也被陈果夫、陈立夫所知道,二陈连夜在南京常府街仁德堂印刷所里面陈果夫住宅中开会。会后,陈果夫把一封信叫陈寿松送到上海,转交给宋霭龄。

宋霭龄接信后到南京,去见蒋介石。宋霭龄以内亲关系去见蒋介石,可以不用会客手续。蒋介石一见宋霭龄就发怒,说宋子文要搞武力。宋霭龄等蒋说完,即说:“子文究竟是自己人。我想事情实在不实在,要防一招,人家离间计要留神。我看叫子文下来也很好,换哪一个要慎重一点,万一不听你的话。军费发生问题,后悔也来不及了。”蒋介石一听宋霭龄的话,态度有些犹豫,气也平下去不少,就问:“庸之为什么不来?”宋霭龄趁势说:“明天来。”蒋介石说:“庸之来了,请他来谈谈。”宋霭龄回家后转告孔祥熙,孔祥熙即第二天见蒋。蒋介石、孔祥熙一见面,蒋就对孔说:“请不计一切艰难,务须接受新命,并且早日就职,以稳定政局。”孔祥熙遂接受蒋介石的任命,于1933年11月初先后就任财政部长和行政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蒋介石 宋子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