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认为哪位高干才是“大跃进”发明者?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康生,原名张宗可,字少卿,中国山东胶县人,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1975年12月16日病死,中共当时发讣告称他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战士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是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的反修战士”。198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根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康生、谢富治问题的两个审查报告的批语》,把他开除党籍,撤销悼词。(来源:凤凰网历史)图为1967年,康生手拿红宝书在北京火车站慰问印尼排华受害者,受害者身上也带着红卫兵袖标。
康生,原名张宗可,字少卿,中国山东胶县人,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1975年12月16[详细]

这件事是柯庆施这些年政绩中的得意之作。他的那篇报告,实际上是为后来的“大跃进”吹响的第一声号角。连毛泽东都曾说过“大跃进”的发明权是属于“柯老”的。

核心提示:这件事是柯庆施这些年政绩中的得意之作。他的那篇报告,实际上是为后来的“大跃进”吹响的第一声号角。连毛泽东都曾说过“大跃进”的发明权是属于“柯老”的。

本文摘自:《彭德怀全传》,作者:彭德怀传记组,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康生是专靠搞运动整人的老手。早在延安时期,作为中央总学委领导人之一的康生就发动了所谓“抢救运动”,在审干中大搞逼、供、讯,搞得人人自危。当时,张闻天觉得很不对头,曾向康生提了意见,并把自己的看法向任弼时作了反映。后来,毛泽东出面纠正了审干中的错误做法,批评了康生。事后证明,康生抓出来的“特务”,95%以上是搞错了的。

康生在“抢救运动”中出尽风头之后,一跤跌进了低谷,从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的高位上栽下来,被派到山东分局当书记。从此,他整整六年深居简出,除了在秘书送来的现成文件上签签字以外,每天就是写写画画,游山玩水,光住医院就住了四年多。

“抢救运动”虽然过去10多年,但康生并没有从那次跌跤中获得必要的教训。他那套极“左”的东西只要有适当的机会,立刻就会暴露出来。这次上得庐山之后,开始,他外表仍装得十分超脱、清闲,除了看书、游览、听会之外,他似乎既无所思,亦无所求。其实,他每天都在不动声色地注视着,观察着会议的发展。经毛泽东批示的彭德怀“意见书”一发下来,康生最先喊出了惊人的高调子:

“这封信的矛头是指向毛主席的。”

接着康生又在下边散布种种耸人听闻的说法,说什么彭德怀“历史上一贯反对毛主席”,说彭德怀正在“拉队伍”,如再不反击,“人都被彭德怀拉过去了”,等等。

在批判彭德怀的会议上,康生的发言也最为慷慨激昂。他不仅善于把一些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上纲上线,还常常用一些煽动性很强的语言来蛊惑人心。而对于会议最能起推波助澜作用、破坏性最大的,是在别人发言的时候他的那些三言两语的插话,比如当有人说彭德怀在历史上有过伟大功劳时,康生就插话:

“正因为有功劳,自己不服才更危险。”

有人发言说张闻天是幸灾乐祸时,康生就插话:

“我看德怀同志也不是忧心如焚。”

当有人提到军委会开会时彭德怀拍桌子骂人,康生就说:

“他不是要民主吗?”

当有人提到彭德怀曾说过“陈云对经济工作是摸得熟的”康生就插话:

“他这话不是拿陈云比先念、一波,而是指毛泽东同志不行。”

有人说彭德怀骄傲,目空一切,康生就接茬说:

“他以反毛主席为荣。”

类似这样的插话举不胜举。

8月3日下午,康生在第四组会议上发言时,引经据典,把彭德怀、张闻天比作苏联的布哈林,他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10年后出了布哈林右派,我们胜利10年后出了彭、张右倾路线。我们现在的情况、条件、环境与苏联1928年不同,但涉及的问题也是工业发展速度与农业集体化生产问题。”

康生在会上发言虽然也很积极,但他为自己规定的主要任务,不是到会上去冲锋陷阵,而是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不断为毛泽东输送材料,提供理论武器。在庐山的“左”派大营中,康生扮演的是一位摇鹅毛扇的角色。

在批判张闻天的会上,看到一些人发言只会使用恐吓、辱骂来作战,谈不出多少道理来,康生就觉得这样搞法不行。康生与张闻天相处多年,他是深知这位洛甫同志的厉害的。不要说工农出身的干部,就包括康生自己在内,如果与洛甫面对面论战,也不是洛甫的对手。不讲别的,就说他7月21日那篇长达3个小时的发言,立论坚实,逻辑严密,观点鲜明,文采横溢。单靠喊几句口号,是不可能驳倒张闻天的。

批判需要武器,这是包括毛泽东在内的批判者们的共同心声。

康生看到了这一点,他不辞辛苦,翻箱倒柜,8月3日他将《斯大林论联共(布)党内的右倾危险》两份摘录(1928年10月和1929年4月的两次演说)呈送毛泽东。康生在给毛泽东的信中说,这两份材料“可供我们这次反右倾斗争参考”。他还将列宁引证恩格斯在一封信中提议把“国家”一词改成“公团”(德文这两个字与法文中的“公社”相当)的话,借题发挥说:“不仅我们的农业社可以叫‘人民公社’,即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可以叫做‘中华人民公社’。”对如此及时的奉献,毛泽东当然十分赏识,立刻批示:“印发各同志。”

尽管毛泽东没有说什么褒奖的话,但通过这样一些事,自己在毛泽东心中的地位正在回升,这一点康生是清楚地感觉到的。

柯庆施的情况和康生略有不同。他是近几年来靠反右而发迹的“暴发户”。1957年反右派以后,柯庆施带头站出来支持毛泽东批判“反冒进”。1957年12月他在中共上海市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长篇报告,猛烈抨击1956年以周恩来、陈云为代表的“反冒进”右倾思潮,“创造性地”发展了毛泽东关于“两条道路”斗争的理论,受到中央的重视,《人民日报》还配社论全文刊登了柯庆施的报告。

这件事是柯庆施这些年政绩中的得意之作。他的那篇报告,实际上是为后来的“大跃进”吹响的第一声号角。连毛泽东都曾说过“大跃进”的发明权是属于“柯老”的。

这样,柯庆施就顺利地补进了中央政治局,进入了中国的最高权力圈。

这样,柯庆施的政治生命就和“大跃进”紧密连在一起,难解难分了。

但是从去年郑州会议以来,人们对于“大跃进”的非议越来越多,埋怨越来越强烈。为形势所迫,毛泽东也一再强调要“压缩空气”,要“降温”,并开始批评共产风、浮夸风。对政治气候极度敏感的柯庆施有些惶惶然了。一年多以来,他自知自己“左”得可以,有些心虚,生怕有朝一日算账会算到他头上。于是,未雨绸缪,为了防止被动,他这次上庐山是带着反“左”的材料来的。

谁料,天有不测风云,半路杀出个彭德怀来。经毛泽东批示的彭德怀“意见书”一送到柯庆施手上,他就料到庐山将要有一场“好戏”看了。过去,他有些惧怕彭德怀的声望,但当他领悟了毛泽东那则批示后面的深意之后,就忽然变得腰粗胆壮了。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毛泽东 康生 柯庆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