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温不火的淘宝店突然来了笔大单


来源:钱江晚报

开了半年的淘宝店铺,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但最近却突然火爆起来,一天之内有人拍下好几个大单,店主李小姐大喜之余急忙发货,结果竟然陷入恶意拍货的泥潭。

原标题:不温不火的淘宝店突然来了笔大单

开了半年的淘宝店铺,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但最近却突然火爆起来,一天之内有人拍下好几个大单,店主李小姐大喜之余急忙发货,结果竟然陷入恶意拍货的泥潭。

“第一次找我要100元,后来又变本加厉,向我要1000元。”李小姐无奈,报警求助。

这边才刚发货,那边对方就申请退款

李小姐今年25岁,住在下沙。半年前,她在淘宝上开了家网店,做服装生意。一个星期前,生意突然有了好转,有一个买家一口气拍下50多件衣服。

“我一看,以为遇到了一单大生意。”李小姐高兴之余,立刻把衣服打包,并通知快递上门收货。可没想到的,李小姐这里刚确认发货,买家居然立刻就申请无需退货的退款。“我货都发出去了,他才说不要。”李小姐有些郁闷,但没办法只好再联系快递将货追回来。

虽然衣服是要回来了,但是李小姐前前后后却损失了200多元。“买东西不带这样的,这不是在耍人嘛。”李小姐自认倒霉。

事情刚刚过去,没想到这位买家第二天又在旺旺上联系李小姐:“你给我支付宝打100块钱,不然我每天都来拍货、退货,直到让你关门为止。”

如果对方拍下但不发货,李小姐是要支付违约金的。这笔钱,远高于100元。为了息事宁人,李小姐无奈选择了妥协,通过支付宝给对方转账100元。

原本,李小姐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可没想到一个星期后,这个买家又故计重施,而且更加变本加厉。“我上次才拍了几十件,这次打算拍一千件,不过如果你给我1000块钱,我保证再不会来找你麻烦。”

“你这是恶意拍买,我会向淘宝投诉你。”李小姐立马警告对方。

对于李小姐的警告,对方似乎早有准备。“你尽管去投诉好了,就算这个号被封,我还可以换别的号不停地拍,看到底谁能坚持到最后。”

“如果他真的拍下一千件衣服,我不发货的话,要赔偿对方30%的违约金。但如果发货,对方马上退货,我又要承担一大笔运费。”

可是,就算这次李小姐支付了1000元钱,也难保将来对方再来找麻烦。

是什么人非要如此恶意整她?李小姐也想不通:“我平时和别人相处得都不错,从来没有得罪过什么人,我实在想不出会有什么人盯上了我要搞出这样的事情。”

无奈之下,李小姐只能报警,向警方求助。

遇到恶意威胁,要及时保留证据

在淘宝网的买卖双方间有这样的规定:买家拍下宝贝并付款,商家必须在72小时内发货,若商家未履行承诺,买家可在交易生成后立即申请缺货退款。商家未及时发货的,除将受到天猫的相关处罚外,还必须按实付价格(不含邮费)的30%(每笔最高不超500元)对买家进行赔付。这笔违约金从卖家向天猫交纳的保证金中支付给买家。

有些不法分子正是瞄准了淘宝的退款规定,待卖家发货后,以“商家缺货”为由申请退款,让对方承担运费损失,并以此为要挟敲诈勒索。而店主因担心退款纠纷率会影响网店经营,往往对此妥协。

针对这一问题,淘宝客服也表示,接下来会有完善的体制保证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此外,商家可以向淘宝举报恶意买家,淘宝将会联合相关部门对疑似恶意买家ID进行分析,一旦确认买家存在恶意购买以及敲诈等行为,将联合公安机关等进行严查。

而警方也提醒淘宝店主,遇到不法分子的恶意威胁,应不予理睬,同时要留存网站交易、聊天截图及通话录音等证据,并及时报警。

标签:淘宝网 网店 淘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