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0年江青买不起价值600元人民币的笔墨纸砚


来源:凤凰网历史

江青看了清单以后,皱着眉头想了好一会儿,才说:“我不要了,马上给我还回去。”她喘了口气说:“也太贵了嘛。”

核心提示:江青看了清单以后,皱着眉头想了好一会儿,才说:“我不要了,马上给我还回去。”她喘了口气说:“也太贵了嘛,这么几件破东西,就值六七百元,他们这是敲我的竹杠,我可没有这么多钱,又不好向主席开口要钱,算了,退回去吧。”

本文摘自《庭院深深钓鱼台:江青秘书口述真实江青》,作者:杨银禄,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作者简介:杨银禄,1967年10月调任江青机要秘书,1973年被江青打成“反革命”,下放江西中办五七学校劳动。是江青四任秘书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

1970年春季的一天,江青突然提出到北京市宣武区新华街荣宝斋去看看。江青说走马上就走,容不得我们事先去探路线。荣宝斋这个地方是康生告诉江青的。因为康生喜欢舞文弄墨,经常到荣宝斋看文房四宝。

荣宝斋的工作人员看见江青来,十分惊愕。因为“文革”期间江青名声显赫,红极一时。江青那天比较高兴,主动自我介绍说:“我是江青,你们不要紧张,我是来看你们的文房四宝的,如果我认为需要的话还可能选几件带回去呢。”

这时,有一位工作人员赶紧叫来了他们的领导,陪同江青参观挑选。

江青看了明清时期的砚台,清朝的御墨、毛笔、高级宣纸,还有各个朝代书法家与画家的字帖、名画等。江青对这些东西很感兴趣,看看这件舍不得放下,看看那件爱不释手。她指着这些宝物说:“这个我要,这个我也要。”

我们几个陪同人员你看我,我看你,心里都暗暗地想到:她每个月只有200多元的工资,全吃光了,没有几个存款,买得起吗?但是谁也不敢提醒她少选几件。结果她选了10件左右装上汽车。

坐到车上以后,我壮着胆子对江青说:“你刚才选的这些文房四宝可能要不少钱吧?据说这些东西挺贵的。”

她瞪了我一眼,不高兴地说:“我喜欢这些东西,如果我的钱不够的话,我可以向主席要嘛,主席有稿费,你这是多此一举嘛!”

第二天,江青见到我,对我说:“我中午饭后休息时,你去荣宝斋问问我昨天挑选的文房四宝需要多少钱?”

我去了荣宝斋,看到他们已经拉了一个清单,上面写有品名、单位(数目)及价格,合计600元整。他们对我说的金额是降了价以后的价格。

那个时候买东西不砍价,卖方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况且人家说是降了价的,我不能再说什么了,立即拿回那张清单给江青看。

江青看了清单以后,皱着眉头想了好一会儿,才说:“我不要了,马上给我还回去。”

她喘了口气说:“也太贵了嘛,这么几件破东西,就值六七百元,他们这是敲我的竹杠,我可没有这么多钱,又不好向主席开口要钱,算了,退回去吧。”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江青 文革 文房四宝 康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