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大野猪带小野猪出没市区步道(图)


来源:重庆晨报

前些天,伍文庆又发现了新近的野猪痕迹,他家的红薯地里,除了一片清晰可见的大脚印,还密密麻麻分布着小脚印。“这是大猪带着小猪觅食来了。”想到这,61岁的伍文庆露出一丝不忍。

就是在莲花山山腰,村民的红薯地里发现了野猪踪迹。重庆晨报记者杨新宇摄

原标题:野猪出没清水溪步道 晚上尽量不要出门哟

前天深夜,南岸涂山镇莲花村莲花石社,此起彼伏的狗叫声将市民从睡梦中惊醒。“小心,野猪来了!”居民陶师傅带着土狗出门,搜寻野猪下落。可接连蹲守两夜,野猪却只闻其声,不见其影,还留下了一地脚印,让附近居民的神经一直紧绷着。

野猪只闻其声,不见其影

最先发现野猪的,是涂山镇莲花村莲花石社社员伍文庆。伍文庆干了8年森林防火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森林里巡逻。23日,一场大雨后,伍文庆发现,莲花石社一带的红薯地里,竟然出现野猪的脚印。有社员的红薯地、白菜地被野猪拱开一大片,而他自家的1分多红薯地,也被野猪拱开了大半,红薯地的一头,还七零八落地堆放着被野猪吃剩下的红薯皮。

伍文庆赶紧将野猪出没的消息告诉大家,无奈根本没人信。莲花石社紧邻清水溪步道,沿步道上山可以到达加勒比海。以步道为界,一路之隔便是龙门浩街道。且不说步道两侧民房林立,仅清水溪步道,每天爬山晨练、挑水的市民便络绎不绝。人来人往的地方会出现野猪?有人说笑,是不是哪家的肥猪跑出猪圈了?也有人猜测,地里的红薯可能是被其他动物刨出来了。去年,这里不就出现过一只淘气的猴子吗?可整个莲花石社如今没有一户养猪,不是野猪又会是什么呢?

庞然大物光蹄子就长10厘米

仅仅过了几天,莲花石社被拱开的红薯地多到几十亩,伍文庆也接到其他社员“野猪出没”的反映,房前屋后也随处可见野猪的脚印。但野猪多大、长啥样,谁也没有见到过。

“野猪都在凌晨出现,听见狗叫,就知道野猪不远了。”大前天晚上,听见附近又响起此起彼伏的狗叫声,家住莲花石社的陶忠义带上自家的土狗出门,他爬上一棵大树,等候野猪出现。谁知,刚听到野猪出现的声响,土狗便吓得落荒而逃。他接连蹲守两天,却毫无所获。

居民们也有意外的发现。伍文庆仔细清理了地里野猪的脚印,猪蹄足有10厘米长,比从超市买来的猪脚,长出一大截。而且,那么硬的红薯地,野猪一脚踩下去,便踩出十厘米深的痕迹,大家凭经验猜测,这野猪小不了,该有一百七八十斤!

不忍伤害连夜挖光一地红薯

更要命的是,野猪还不止一头!前些天,伍文庆又发现了新近的野猪痕迹,他家的红薯地里,除了一片清晰可见的大脚印,还密密麻麻分布着小脚印。“这是大猪带着小猪觅食来了。”想到这,61岁的伍文庆露出一丝不忍。

伍文庆说,野猪来了,说明环境变好了,红薯被啃了不算啥,大家也都知道野猪是保护动物,并不愿意捕杀它们,可又担心野猪伤人。清水溪步道从清晨5点开始,便有到一碗水、地藏庙挑水的市民经过。到早上6、7点,晨练的市民又多了起来,再加上爬山游玩的市民,一整天络绎不绝。居住在附近的社员、居民也不少,并且老人孩子居多,野猪毕竟是凶猛的动物,谁也没有制服的办法。上周末,社员们终于想到办法,一夜之间,大家挖光了地里的红薯,只希望野猪无食可觅后,便不会再来。

重庆晨报记者顾晓娟报道

提醒> 居民尽量不要在夜间出行

涂山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野猪出现,一方面说明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野猪属国家保护动物,禁止射杀。

可能由于目前正是红薯收获的季节,吸引野猪前来觅食,目前,他们已经接到野猪出没的反映,向当地的村民、居民宣传,尽量不在夜间出行,避免野猪伤害。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野猪 小脚印 步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