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王琳琳 许晓青)大数据时代,年轻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大数据发展的瓶颈是什么?如何化解企业数据共享难题?如何加强用户隐私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正在上海举行的“2014浦江创新论坛”上,大数据系统研究领域的先河之作《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原标题:对话《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大数据时代“高歌猛进”,年轻创业者机会几何?——对话《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新华网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王琳琳 许晓青)大数据时代,年轻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大数据发展的瓶颈是什么?如何化解企业数据共享难题?如何加强用户隐私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正在上海举行的“2014浦江创新论坛”上,大数据系统研究领域的先河之作《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创业成本降低

记者:大数据时代,年轻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

维克托:大数据时代一个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大幅降低。100年前,创业需要大规模投资兴建工厂;10到15年前,互联网创业需要投资购买大量昂贵的服务器。现在,创业只要花费几万美金租用云服务和带宽。大数据时代,数据捕获、数据存储技术的“云端化”为广大中小企业以及年轻人的创业带来了无限可能,公司规模、服务器体量、资金规模不再视作绝对优势,决胜的关键在于数据分析的技能和创新思维的运用。

——汽车有望成为“大数据源头”

记者:当前,大数据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维克托:坦率说,时下大数据发展面临着不同层面的瓶颈。首先,在技术层面,目前我们使用的大部分数据分析和统计工具还都是诞生于“小数据时代”,我认为,它们已很难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技术需求,因此,我们应尽早着手开发适合处理海量数据的多样化工具。其次,在观念层面,“大数据思维模式”的普遍缺乏依然严峻。数据的隐藏价值还远未得到很好的重复利用。我们要继续加强思维模式的教育,尝试从大数据专家的视角去思考世界。例如,今后,汽车将是产生数据的源头,基于这些数据,能对人的行为作出分析和预测,汽车制造商能为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也就不难理解谷歌为什么要开发无人驾驶的汽车了。

——小公司也有“掘金”机会

记者:大数据时代,小公司常常会因数据量不足而陷入“无米入炊”的窘境,而拥有海量数据的大公司却又往往不愿意分享自己拥有的数据,对此,您认为我们应如何化解企业间的数据共享难题?

维克托:基于市场竞争和商业机密的考虑,大公司不愿意共享自己的数据是可以理解的,我认为,这恰恰为中小公司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例如,小公司可以作为第三方公司承担起整合行业数据的工作,条件非常简单,小公司需向大公司承诺,不会将其数据提供给它的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大公司可以享受到小公司提供的数据分析和预测服务,而且小公司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利益空间。他举例说,预测不同时段飞机票价的美国公司Faircast就是这样一家成功“掘金”的小企业。

——“没有信任就没有大数据”

记者: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应如何加强用户隐私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

维克托:建立用户、数据收集方和利用方三者之间的信任感非常关键。可以说,没有信任就没有大数据。在用户隐私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认为,政府需要承担其相应的职能,包括制订数据使用的法规、明确数据使用的场合和目的等。目前,世界上现有的数据保护法和隐私保护法,都已不再适应大数据发展的现状,我们要抓紧研究针对大数据运用的立法。北美和欧洲现已启动了这方面的工作,而我也有幸成为了这100位调研专家中的一员。

——政府当激发“新价值”

记者:在鼓励企业参与大数据竞争的过程中,您对政府的角色扮演和职能发挥有何建议?

维克托:开放数据,对政府来说是开展大数据工作的首要职责。它不仅能促进这个社会具备做出更好决策的能力,而且能刺激经济的发展,促进企业家精神和创业企业的培育。我对上海市政府逐步开放公共数据的举措非常赞赏,因为这可以极大刺激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经济的发展。事实上,美国、英国和部分其他国家的政府部门,均已逐步开放公共数据,只是效果还不足够显著。未来,我认为,政府需要创造一种经济环境,不断激发企业有足够的兴趣去分析和深挖数据,不单纯为了盈利,更要为了通过利用、分析和可视化公共数据创造新价值、发现新问题。(完)

标签:数据 创业者 盈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