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戚本禹忆毛泽东与江青关系:感情甚笃直到晚年


来源:凤凰网历史

戚本禹对于江青的评价则是:她就是小心眼,好报复,当党和国家领导人,远不够格,但没有现今人们普遍所说的那么坏。毛、江的关系一直很好,感情甚笃,直到晚年,尚为如此。说毛对江没有感情,那是骗人的话。

核心提示:戚本禹对于江青的评价则是:她就是小心眼,好报复,当党和国家领导人,远不够格,但没有现今人们普遍所说的那么坏。毛、江的关系一直很好,感情甚笃,直到晚年,尚为如此。说毛对江没有感情,那是骗人的话。

本文摘自:《“四人帮”兴亡》(增订版),作者:叶永烈,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江青最后以自杀告终,有点出人意料。

关于江青自杀的消息,是由新华社发布的,全文如下: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本社记者获悉,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江青,在保外就医期间于1991年5月14日凌晨,在北京她的居住地自杀身亡。江青在1981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83年1月改判无期徒刑,1984年5月4日保外就医。

6月5日《人民日报》在第四版的一个角落刊载了这一消息。

江青终年77岁。

最早报道江青自杀身亡的是1991年6月1日的美国《时代》周刊,说来自北京的消息,“江青上吊自杀”。《时代》没有透露消息的来源。消息还说,江青自杀是因为“不愿忍受咽喉癌的痛苦折磨”。

日本《文艺春秋》周刊发表了江青的所谓“绝命书”:

毛主席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多年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取得革命胜利。现在被邓小平、彭真、杨尚昆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吞并了领导权。主席除刘未除邓,后患无穷,国祸民殃。主席,你的学生和战友来见你了!

由于日本《周刊文春》没有刊出江青“绝命书”的手迹,所以这一“绝命书”的真伪难以判定──只能说那口气有几分像江青。

江青的自杀,使人感到意外,是因为似乎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促成她自杀:罪已经定了,刑已经判了,不存在“畏罪自杀”。何况,当法庭宣判她“死刑”,她未及听清“缓期二年执行”,就大叫大闹起来,表明她是怕死的。

然而,在漫长的监禁中,江青已经看不到“胜利”的希望,加上疾病的折磨,她不想再活下去了!

[责任编辑:唐智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