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军委批准全军全面推行军费绩效管理


来源:新华社

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部队全面推行军费绩效管理工作,着眼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优化财力资源配置,改进经费支出管控,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确保每一分军费用在刀刃上。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

原标题:中央军委批准,全军全面推行军费绩效管理

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部队全面推行军费绩效管理工作,着眼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优化财力资源配置,改进经费支出管控,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确保每一分军费用在刀刃上。这是深化军费管理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今年在总部和军区层面选择训练模拟器材、医院财经管理等5大类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试点,到2020年全面推开,构建起科学合理、配套完善的军费绩效管理制度机制。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推行事业经费绩效管理,是贯彻落实习主席有关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军费分配、使用、监督各个环节,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强化经费支出责任,必将有力推动经费更有效地向战斗力转化,为服务保障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财力支撑。 

总后勤部印发《关于开展事业经费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运用”的运行模式,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明确规范军队开展事业经费绩效管理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措施要求。 

——确定绩效目标,从源头编实编准预算。现代战争是以巨大的经费物资消耗为基础的,任何时候军费投入都必须讲求成本效益。绩效管理强调的就是以产出和结果为导向,通过事前确定绩效目标,定准衡量事业建设和成果效益的任务牵引,为优化预算编制、完善管控手段提供依据。军费安排的每一项经费投入,都必须按预算项目申报绩效目标,依据军队建设规划计划制定具体细化量化的事业建设标准、技战术指标、预期成果效益、成本费用水平,以及对战斗力保障力生成的贡献度等,使预算立项依据更加充分、指向更加明确、内容更加完整。针对绩效目标的具体内容,选取最具代表性、最能反映项目绩效特点的评价点,分类设置财务管理共性评价指标和项目成果个性评价指标,明确相应的考评标准和分值权重,为全面系统地评价经费绩效设置标杆和尺度。 

——组织绩效评价,强化预算执行全程管控。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和绩效目标组织经费开支,结合预算执行跟踪问效,及时分析掌握事业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全程监控建设成效是否符合批复预算确定的绩效目标。凡与确定的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防止无预算、超预算开支和损失浪费。事业建设任务完成后,按照规范的绩效评价工作程序,适时成立评价小组,拟订具体实施方案,下达评价通知要求,对照批准的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现场调查核实,客观反映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查找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对事业建设成果进行绩效评定打分,形成评价结论,并以适当形式予以通报和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严格绩效问责,落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通过绩效评价考核,对没有实现绩效目标要求、经费使用低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领导和管理责任,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将评价结果与财力资源配置挂钩,形成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反馈的闭合回路,牵引军费预算向能打胜仗聚焦用力,提高经费保障效益。(记者胥金章)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军费 绩效管理 中央军委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