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藏高原最大国际狩猎场转型为动物观光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藏高原规模最大的青海都兰国际狩猎场正式变更为都兰国际动物观光园,这意味着在国际曾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国际狩猎场已经“寿终正寝”。

原标题:青藏高原最大国际狩猎场变身“动物观光园”

中新网青海都兰10月24日电 作者赵凛松

青藏高原规模最大的青海都兰国际狩猎场正式变更为都兰国际动物观光园,这意味着在国际曾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国际狩猎场已经“寿终正寝”。

“以前的都兰国际狩猎场将会按照美国黄石公园作为范例,成为昆仑山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无论如何,都不会再回到狩猎的老路上去了。”都兰县旅游局局长班玛才旦23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都兰国际狩猎场(以下简称都兰狩猎场)是青海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狩猎场。地处青藏高原北部,柴达木盆地东南部,面积13000多公顷,平均海拔4200米左右。

都兰狩猎场于1987年开始尝试对外营业,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中国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国际狩猎场。

都兰狩猎场分为巴隆、香家和沟里三个猎区,有名贵的雪豹、盘羊、白唇鹿、高原羚、岩羊、以及马鹿、麝、狼等珍稀野生动物。这也是中国官方在青藏高原设立规模最大的狩猎场。

由于动物种类较为丰富,自然条件优越,都兰狩猎场被很多外国人称为“世界一流的高原狩猎场”。

在广告的吸引下,一拨拨的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等国猎手来到都兰,打一只岩羊等野生动物要支付1万至3万美金。

据记者了解,都兰狩猎场最让外国狩猎者着迷的是这里有很多岩羊。

在中国西部,岩羊最让外国猎手着迷。因为除了都兰狩猎场之外,这种动物只能在尼泊尔和巴基斯坦打到。

数据显示,1988年至2006年,都兰猎场每年创收200万至300万元(人民币,下同),共纳税400万元。

在都兰狩猎场工作20多年的职工井发菊回忆说,1997年到2000年是都兰狩猎场生意最好的几年。平均每年有60多名国外的狩猎者光顾。

“狩猎场每年4月至5月、9月至10月开放两次,工作人员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虽然时过境迁,但井发菊回忆的神情仍显骄傲。

“从2006年起,由于受到公众舆论的广泛质疑,都兰狩猎场不得不被迫关闭。”井发菊说。

2010年,一位王姓负责人接手都兰狩猎场经营权,当时他曾向记者表示:“我们对狩猎场的前景非常看好,也相信重启狩猎场只是时间问题,但是我们错误估计了舆论压力下的形势。现在我们已经退出了狩猎场的经营。”

这位王姓负责人所说的“舆论压力”始于2006年。

2006年,有关部门在成都举办了“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会,涉及盘羊、羚牛、白唇鹿、岩羊、矮岩羊、马鹿等14种野生动物共289只,地域范围涉及四川、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湖南等8个省和自治区。但此事被媒体披露后,社会各界反对声四起,主管部门最终不得不叫停狩猎权拍卖会。

此后,全国范围内悄然运行的各大狩猎场迅速滑入谷底。都兰县狩猎场游客数开始锐减,不少导猎员因拿不到工资而被迫辞职。

记者梳理后发现,和都兰狩猎场一样,新疆天山、陕西秦岭、江西万安等20多家中国狩猎场从2006年以后开始走下坡路,至今有的已经转型,有的则不复存在。

然而4年之后的2010年,一场会议让很多支持狩猎的人看到了一丝曙光。

彼时,狩猎场、地方林业机关、中外专家学者以及国家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狩猎代理机构,甚至一些国际猎手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野生动物保护及运动狩猎国际研讨会”,这个会议被外界解读为“关闭了近4年的国际狩猎大门开始出现松动的迹象”。

社会公众再次就狩猎利弊进行舆论博弈。

反对者认为:狩猎表面上看似乎理由充足,但是背后的实质动机是为了经济利益;“猎杀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本身就是一个谬论,动物的死亡遵循着自然的规律,你加进了人为的干预,对动物群种会产生影响。

赞成者认为:当地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野生动物自然死亡,这些资源没有得到利用,都被白白浪费掉;国内狩猎场制定的捕猎量远远低于国际标准,对当地野生动物影响可忽略不计;狩猎可以更好的保证生态系统的平衡性。

作为狩猎场主管的都兰县官方则一直对争论进行观望。

“我们不想继续争论狩猎的利弊,而是跳出这个思维。全力将狩猎场打造转型成以旅游观光为主的国际动物观光园。这样既避免了舆论的激辩,还会增加地方的经济收入。”班玛才旦说

班玛才旦说,每年青海省召开大型经贸类活动的时候,都兰县都会将狩猎场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希望寻找合作方共同开发搞旅游。

班玛才旦表示:“广东的一家企业在经过5年的考察后,决定注资2亿元,依托昆仑山地质公园,将狩猎场打造成国际动物观光园,目前基本规划已经完成,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虽然都兰狩猎之争告一段落,但当地政府依然没有感觉到轻松。

都兰县巴隆乡乡长斯琴说,在商业捕杀停止后,狩猎场内的岩羊的数量就开始逐渐恢复,岩羊与牧民家畜争抢草场的现象比较严重,不少牧民见到她最常说的话就是:“去管管你们的动物吧!”

斯琴表示,虽然商业的狩猎已经停止,但野生动物的扰民又成为政府头疼的一件事。

青海省林业局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级工程师表示,政府现在能做的只是拿出一定的草场补贴,让牧民的损失不至于过大,但是这种方式的操作性不强。随着野生动物的增长,这种矛盾还会突出。

“西部各省区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但是各省区都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去解决,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是向国家申请更多的补贴用来补偿野生动物抢食草场给当地牧民造成的损失。”这位高级工程师说。(完)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自治区 天山 岩羊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