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部系统在京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化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座谈会24日在京举行。

原标题:文化部系统在京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应妮) 文化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座谈会24日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希望文化系统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推进文艺繁荣。

蔡武就这一“讲话”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文艺工作的定位,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文化的繁荣兴盛”。这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和厚爱。也是历史给我们的嘱托。

“讲话”指明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文艺发展的根本方向,即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工作者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让作品充满铜臭气。

“讲话”还提出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蔡武说,我们要致力于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的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优秀作品。这应该成为我们文艺工作者不懈追求的目标。

“讲话”提供了创作文艺精品的基本路径,即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蔡武坦言,现在是又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要坚持“双百”方针,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和谐宽松的氛围。要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充分讨论,提倡题材、形式、手段的充分发展。

“讲话”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事业领导的新要求,即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创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

他希望中国的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推进文艺繁荣。

王文章、王蒙、范曾、赵汝蘅、李维康、关峡、周予援、杨晓阳、杨飞云等分别在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的想法。

据悉,文化部还将举办文化系统艺术家和专家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制定印发进一步推动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并将召开一次创作工作座谈会,通过种种措施努力开创文艺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文化部 文化 民族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