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嫦娥5号试验器或为中国探月工程在西昌的“绝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嫦娥五号’就不在西昌打(发射)了,预计2017年前后在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升空。”陶钟山说。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24日2时00分,中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图为火箭发射瞬间。 中新社发邱晨辉摄

原标题:探访中国“探月港”:嫦娥一号从西昌赴苍穹(图)

中新社西昌10月24日电 作者张素 蔡金曼 24日,中国西南大凉山深处传来巨响。烈烈橘色火焰中,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中国探月工程首次实施的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首战告捷。听到消息,18岁的西昌市民王琳既感兴奋又觉平常,“我早就看过卫星发射,还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过”。

王琳在四川省西昌市一间咖啡店打工,店面紧邻航天南路,沿街有不少以航天为主题的雕塑。这座秦朝时就已有记载的古城,曾以湖泊邛海得名“邛都”,后改称西昌。因境内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了此前“嫦娥工程”的发射任务,获封中国“探月港”。

资料显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从1984年执行首发任务至2012年底,共组织了8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

“‘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都是在西昌发射的,都取得了圆满成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陶钟山说,中心目前有2号、3号两个发射工位,“待3号工位改造后,这里每年的发射能力可达到15发左右”。

23岁的彝族小伙阿比尔体告诉记者,他最自豪的莫过于向外人自报家门时,别人投来的羡慕眼神,“大家都会知道我的家乡”。阿比尔体目前就职于西昌市内一间旅店工作,“不少旅客都为航天而来”。

巧合的是,2007年10月24日,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从西昌赴苍穹。标志着中国迈出深空探测的第一步。整整7年后,为探月三期主任务星“嫦娥五号”进行试验验证的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此升空。

但这可能是中国探月工程在西昌的“绝唱”。

“‘嫦娥五号’就不在西昌打(发射)了,预计2017年前后在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升空。”陶钟山说。

陶钟山介绍,2009年开工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现已具备实行后续航天各项计划条件。该发射场优势明显,靠近海港便于运输、低纬度有利于提高火箭效率、射向宽且附近没有大城市,安全风险较小。

古称“紫贝”的文昌有望接替“邛海”西昌,成为中国探月史上新的地理坐标。“西昌的任务依然很重,包括北斗组网发射、通信卫星服务和对外服务等。海南和西昌各有各的任务,对于进一步提升整个中国航天业发展意义重大。”陶钟山说。

生长于邛海却还没见过真正海的王琳,在听说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后,萌生出赴海南旅游的计划。当然,他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再来西昌。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航天 卫星发射 嫦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