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飞控中心主任:为再入返回试验设76套预案


来源:新华网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飞控任务的顺利完成,飞控中心先后完成76套各类方案、预案,进行百余次联调演练和技术交流活动,打牢了任务基础。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田兆运、杨启鹏、祁登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飞控任务的顺利完成,飞控中心先后完成76套各类方案、预案,进行百余次联调演练和技术交流活动,打牢了任务基础。

“再入返回飞行试验是突破和掌握航天器高速再入返回技术的关键一步。”陈宏敏说,“飞行试验器从西昌发射后,将沿着地月转移轨道飞向月球,抵达月球引力控制范围后,借助月球引力实现月球近旁转向,进入月地转移轨道。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的速度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经跳跃式弹起后,跃出大气层,尔后再次进入大气层,最终着陆在内蒙古中部地区。”

陈宏敏说,与嫦娥三号任务相比,这次任务虽然只有8天,但挑战大、风险高,尤其是半弹道跳跃方式两次再入大气层和全时段姿态控制都对中心飞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任务对飞控最根本的要求是确保飞行器安全再入返回,得到完整的实验数据,最大的挑战是完成对飞行器的精确控制,最核心的难题是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轨道控制与应急处置。

“挑战往往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陈宏敏说,“为圆满完成任务,我们以备战任务为牵引,着力提升科研试验创新能力,成功突破掌握了高精度的绕月自由返回轨道定轨及预报、高精度的轨道控制、跳跃式返回过程预报与引导以及高密度测控协同与动态规划调整等多项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返回轨道 再入 飞向月球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