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术人才培养有了经典教材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当代医学名家经典手术》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总体规划收录1500个外科名家的经典和创新手术视频,分三期进行。目前完成的第一期有500个手术视频,覆盖普外科、心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骨科等20个学科。广东省多位优秀的外科手术名家参与其中,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深明教授(血管外科)、广东省人民医院庄建教授(心外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规划教授(器官移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健教授(泌尿外科)等。这些“经典手术”是培养年轻医生、专科医生、基层医生的最佳教材。

原标题:手术人才培养有了经典教材

10月17日,“手术临床与教学研讨会暨《中国当代医学名家经典手术》广东省首发仪式”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与人民军医出版社主办。与会专家表示,手术临床水平发展不平衡、优秀的手术人才短缺,是目前我国外科学界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导致“开刀难、做手术难”的社会问题无法得到根本性缓解的原因之一。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告诉记者,以心外科为例,全国有742家医院开展心脏外科手术,每年一共做超过20万例心脏外科手术,但是在各省之间、各医疗单位之间发展得极不平衡,一年做200例的只有200家。也就是说,有500多家医院一年做的心脏外科手术都在200例以下,其中近300家医院每年仅做50例以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深明指出:“提高手术临床水平的关键,不在于先进的手术设备,而在于做手术的人。中国优秀的手术人才实在是太少了,亟待提高手术临床与教学水平,加快手术人才的培养,这关乎中国手术临床的整体发展。”

《中国当代医学名家经典手术》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总体规划收录1500个外科名家的经典和创新手术视频,分三期进行。目前完成的第一期有500个手术视频,覆盖普外科、心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骨科等20个学科。广东省多位优秀的外科手术名家参与其中,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深明教授(血管外科)、广东省人民医院庄建教授(心外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规划教授(器官移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健教授(泌尿外科)等。这些“经典手术”是培养年轻医生、专科医生、基层医生的最佳教材。(胡菁)

标签:医生 外科 医院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