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忆两弹元勋黄祖洽:痛学界断代 回校培养接班人


来源:中国科学报

深深地鞠躬之后,我注视着黄祖洽先生安详的面容,身体被党旗覆盖,那宽阔丰满的天庭,显得尤为突出。除了这不多的爱好,在我跟随黄先生二十多年间所看到的是,工作就是他的一切,物理就是他的一切。

黄祖洽

与黄先生熟识后不久,我大胆发问:为什么要调到大学来?我觉得这里对你并不太合适。因为内心总认为,像他这样在国防事业上成就卓著的大科学家,到学校工作似乎是大材小用了。

告别厅。深深地鞠躬之后,我注视着黄祖洽先生安详的面容,身体被党旗覆盖,那宽阔丰满的天庭,显得尤为突出。

这是怎样一颗睿智的头颅!深厚的理论功底,渊博的学识,令我高山仰止。从宇宙大爆炸原初物质的产生到各种夸克态,从输运理论到流变学,从固态物质到软物质,从太阳中微子丢失之谜到细胞生命中的钙离子流动……在讲座中,在闲谈时,黄先生为我们娓娓道来。不是泛泛而谈,而是追根溯源,列出复杂的公式,理出清晰的脉络。他的头脑就像一个知识的宝库,思绪在其中流连,更不用说他曾在反应堆和原子弹氢弹理论方面为国家作出过重大贡献。我们这些后辈难望其项背,也因此在学习和工作中从不敢懈怠,更不敢为些许浅见而沾沾自喜。而如今,不久前还曾握过的他那温暖的手已经凉去,那思想深邃的大脑也已永远地停止工作了。

为什么调到大学来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在核工业部从事受控热核聚变研究时,黄祖洽先生的名字,就已如雷贯耳。不仅是学识,而且他的严厉,在学界都是闻名的。

1979年我调到师大,不期于几个月之后,就成了刚调来的黄先生的直接下属。第一次去面见先生,心中难免忐忑。

后来才知道,先生在生活中是一个十分和蔼可亲的人,他的严厉,全在于对学问的严谨,对粗制滥造的深恶痛绝。黄先生的思想非常敏锐,在听学术报告时,反应极为迅速,哪里有误,即刻就被他抓住,毫不留情。一次我汇报工作时,就被先生当场指出:“量纲不对!”让我为自己的不慎深感愧疚,至今不忘。有很长一个时期,所里的许多文章都有黄先生修改的笔迹,错别字是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的,记得有一次,他指着一篇文稿对我说:“你看,光标题中就有两个错别字!”对浮躁作风的厌恶,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软物质 太阳中微子丢失 输运理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