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58年台湾有人建议:把胡适空投到大陆去祸害大陆人


来源:光明网

有的攻击胡适当年倡导打倒孔家店,是“攻破民族精神堡垒”,说胡适当年反孔反文言文,把大陆的人心搞乱,为共产党铺路,因而使得国民党丢失了大陆。甚至建议把胡适“空投”到大陆,去“祸害”大陆人民。更诡异的是,台湾当局一边明令查禁小册子,一边又纵容小册子大量公开出售,每册定价五元,赤裸裸地对刚返台的胡适一个“下马威”!

核心提示:有的攻击胡适当年倡导打倒孔家店,是“攻破民族精神堡垒”,说胡适当年反孔反文言文,把大陆的人心搞乱,为共产党铺路,因而使得国民党丢失了大陆。甚至建议把胡适“空投”到大陆,去“祸害”大陆人民。更诡异的是,台湾当局一边明令查禁小册子,一边又纵容小册子大量公开出售,每册定价五元,赤裸裸地对刚返台的胡适一个“下马威”!

胡适的台湾时光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张琦,原题为:《胡适在台湾:遭遇的打击与孤愤》

已故国学大家季羡林,曾于改革开放后来到台湾,特意前去拜谒安葬在南港墓园的恩师胡适,并动情地写下《站在胡适之先生墓前》,历数恩师生前对他的欣赏、爱护、奖掖之恩。同时又写道,胡适晚年在台湾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算是得到应有的礼遇,过了几年舒适称心的日子”。作为一代大学者,胡适晚年在台湾,果真“舒适称心”吗?如果季羡林先生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可以肯定地说,他不但不会这样写,而且还会蹙眉疾首、扼腕叹息了。

新中国成立后,胡适去国赴美流亡。由他担任发行人的台湾《自由中国》杂志,在坚持反共同时,也对当局有所批评,结果不断受到压制和打击,这让远在美国的胡适颇为苦痛。而当他返台讲学,由于一些言辞不符合台湾当局心意,结果被当局通过报纸严加驳斥,并专人送递胡适手中。胡适颇为气愤,他拿着报纸激动地说:“是谁叫写这些东西的,我看到这些文字垃圾,感到十分伤心。”一方面邀请回台讲学,一方面搞小动作,这怎能不让胡适伤心激愤。

更大的打击还在后头。1956年10月,为给年届七十的台湾执政者蒋介石祝寿,胡适为《自由中国》撰写文章,通过述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事例,劝告蒋介石做一名“无智、无能、无为”的领袖,意思无非是多发挥部下智慧,自己省心省力,以达事半功倍之效。结果“荃不察余之衷情”,被蒋介石认为是“三不”“三无”谬论,即“不反共,不革命,不负责”和“无领袖,无国家,无政府”,直言“按照胡适说法,干脆投降共产党算了”。随即岛内御用报纸杂志连篇累牍展开批判围剿,指称“长居国外的所谓知名学者”,“伪装民主自由”,企图“思想走私”,“分化国人团结”,“意图削减领袖对于反共抗俄的领导力量,企图制造颠覆政府的条件,摧毁反共抗俄的根基”。台湾军方还发出“极机密特字第99号”《特种指示》,指责胡适文章是“毒素思想”,其后更是印发《向毒素思想总攻击》小册子,直指胡适“名为自由主义,实际却是共匪的帮凶”。一时攻击文章铺天盖地,围剿舆论为之汹涌,执着反共的胡适,竟然被台湾当局当成是和共产党一样的洪水猛兽,这让胡适在气愤之余,顿生“我本将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之慨。

为此,尚在美国的胡适给友人写信道:“这大半年来所谓围剿《自由中国半月刊》事件。其中受围剿的一个人就是我。”愤懑之情,溢于言词。

1958年4月,胡适回台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台湾当局表面十分礼遇,场面很是热闹。但就在第二天,有人送来一本名为《胡适与国运》的小册子,其中收录四篇文章,借“学术研究”之名,对胡适进行谩骂和人身攻击,说什么“理想的胡说的领袖=无智+无能+无为+外国大学生=胡适”。有的攻击胡适当年倡导打倒孔家店,是“攻破民族精神堡垒”,说胡适当年反孔反文言文,把大陆的人心搞乱,为共产党铺路,因而使得国民党丢失了大陆。甚至建议把胡适“空投”到大陆,去“祸害”大陆人民。更诡异的是,台湾当局一边明令查禁小册子,一边又纵容小册子大量公开出售,每册定价五元,赤裸裸地对刚返台的胡适一个“下马威”!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台湾 胡适 大陆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