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成本公开无法抑制的冲动

入冬以来,北方地区陆续开始供热。拜这几年煤价疯涨所赐,采暖费也涨了一大截,可是今年以来煤价跌了一半,采暖费却“岿然不动”了。 按理,当初正是以煤价上涨的名义涨了采暖费的价,现在

入冬以来,北方地区陆续开始供热。拜这几年煤价疯涨所赐,采暖费也涨了一大截,可是今年以来煤价跌了一半,采暖费却“岿然不动”了。

按理,当初正是以煤价上涨的名义涨了采暖费的价,现在煤的价格跌回去了,自然暖价也得往回跌一点。虽然人工开支在涨,别的也在涨,但占大头的那个成本跌去了一半,采暖价断然没有纹丝不动的道理。

可一圈问下来,竟然都有各自不跌的理由,有说管网老化,要修要补的;有说治霾增加供暖成本,今时不同往日的……千言万语只有一个意思:日子不好过啊,大家多担待一点吧。

这般苦水倒下来,倒像它不欠我们的,我们反而还欠着它似的。

戏法人人会变,巧妙各有不同,跟它谈成本,算是着了道了,原材料算完还有损耗,损耗算了还有管理,管理算了还有其他,其他里面还有其他。你怎么知道它有没有在各种各样的开支中夹带私货,把领导前天喝的酒、乱发的福利也算在了成本里?

你有精力一项一项跟它细较下去吗?在这方面,它们是专业的,我们大多数人是业余的,用业余对付专业,多半不得要领。它们有的是办法让涨价的借口高大上,也有的是办法让跌价的要求站不住脚。报道里的一些城市,拿出的理由是治霾增加供暖成本,可是跟灰暗的天空一对比,大家都有一种钱扔进水里去了的感觉,成本增加了效果又在哪里呢?你倒是亮几个蓝天给大伙瞧瞧啊。

如此成本公开了又能怎么样?取暖费的问题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离大家并不远,不管南方北方,大多数城市的公用事业都采用了垄断经营的模式。大到油电,小到水气,它们低调含蓄,却如饥似渴。用强迫公开成本的方式解决定价问题,反而给了它们合法涨价的理由。

当然,如果能公开到一针一线都有去处的程度,也能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但也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物价随时随地在变,成本随时都有不同,事后的监管无法跟上瞬息万变的市场,只有竞争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比如,一家变成两家坚冰可能就破了,如果变成七家八家的,我想我们就不需要担心什么成本问题定价问题了,竞争就能把事情搞定。因为很明显,亏本的事情他们不会做,而那点暴利的冲动恐怕还没萌芽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熄灭了。

什么成本之类的问题,原本就不该是公众操心的事,公众只要关心你有没有搞垄断,有没有搞非法经营,有没有按市场规律办事就行了,至于控制成本那是企业的事。

不要一谈竞争就色变,以为会以牺牲公众的利益为代价,事实证明,良好的市场竞争与严密的市场监管,还有精确的政府资金杠杆,恰恰能以较高的性价比让老百姓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作者

高路

高路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烂尾政务楼始于贪腐荒于庸碌

避免类似闹剧发生,关键还是要诉诸于,行政系统内部能够真正建构起,超越官员个体意志“配置资源维护收益”的运作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