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忆准备高考:想各种理由回城短训补课


来源:光明网

00
 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恢复邓小平党政军领导职务。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主动要求分管科技和教育工作。1977年8月4日早晨,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就是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果断决策――恢复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
 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恢复邓小平党政军领导职务。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主动要求分管[详细]

1977年10月21日,恢复高考的消息一经传开,知青们手忙脚乱开始备考。为了能考上大学、中专,知青们翻老课本搜旧资料,想出各种招数和理由,请假返城短训、补课。可是在那个知识匮乏的年代,高考谈何容易。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勇敢面对困难,整装待发、一鼓作气,不行就从头再来。

核心提示:1977年10月21日,恢复高考的消息一经传开,知青们手忙脚乱开始备考。为了能考上大学、中专,知青们翻老课本搜旧资料,想出各种招数和理由,请假返城短训、补课。可是在那个知识匮乏的年代,高考谈何容易。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勇敢面对困难,整装待发、一鼓作气,不行就从头再来。

知青参加高考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佚名,原题为:《40年后知青再相聚追忆当年“下乡”岁月》

9月13至14日,200多位年近花甲的老人40年后再聚首,忆往昔,感慨万千。

1974年,这群十六七岁的少年浩浩荡荡地从原来宾县城奔赴红河农场、青峰林场和铁帽山林场插场,支援建设。当时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在40年后的今天,有的仍然精神矍铄,有的已是两鬓斑白。知青岁月,是他们最难忘的时光。他们称,这次难得的聚会,就是要重温经历,彼此交流人生、增进友谊、展望未来。

久别重逢的欣喜

13日上午,当年的知青们陆陆续续来到裕达国际大酒店。一见面,先期到达的老同学便纷纷围上来,“还那么年轻,一点也没变。”“你是?……哎哟,想起来了!30多年没见,胖了,变样了。”……难得重逢又相聚,知青们手拉手有讲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

13日下午,久别重逢,当年的知青们坐在一起举行了一个座谈会。会上,大家回忆着当年的单纯美好,回忆着曾经的磨难和艰苦。“知青年代,有着太多相同的阅历和共鸣。与人生的其他阶段相比,许多人对那段生活的记忆尤为深刻,因而也就倍加怀念。”忆当年聊重逢,大家脸上露出笑容,眼眶里却都含着热泪。

座谈会结束后,大家还玩起了小游戏,跳起了交际舞,唱起了当年一起唱过的革命歌曲……

在活动现场,记者遇见了当年同住一个宿舍的5位知青。聊起当年的生活,聊着当年的酸甜苦辣,他们说,生活虽苦,但是收获良多。

在活动现场,记者遇见了正用手机翻看当年照片的知青们。看着照片里曾经意气风发的自己,知青们乐了,同时也感叹着岁月如梭。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知青们争相留下联系方式,相互合影留念。

所有的热闹举动,在久别重逢的那一刻显得格外珍贵。

夜幕降临,在晚会开始前15分钟,大屏幕上播放纪念“上山下乡”文艺演出《特辑》时,一位知青指着宣传片上的一幅老照片兴奋地说:“照片上那个人就是我呀!”“你看,那就是我们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好怀念。”知青们在宣传片里努力寻找当年的青春记忆。晚会正式开始,当歌曲《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音乐响起,全场知青异口同声地轻声哼唱,并鼓起掌来。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知青 重逢 高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