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方首次公开否认涉及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国会问询中表示,1993年时任日本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日本军强征慰安妇问题的发言,“有很大问题,我们否认那个发言。政府将为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任努力申诉。”

自民党前总裁河野洋平,资料图

原标题:日官房长官公开否认“河野谈话” 不承认慰安妇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刘军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国会问询中表示,1993年时任日本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日本军强征慰安妇问题的发言,“有很大问题,我们否认那个发言。政府将为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任努力申诉。”

日本《读卖新闻》称,“河野谈话”本身没有承认强征慰安妇,但在1993年8月“河野谈话”发表的记者会上,针对“是否有强征慰安妇的事实”的提问,河野回答“存在这样的事实”。这被认为是日本承认强征慰安妇的证据。菅义伟称,“以韩国为首,错误的认识在世界中流传开来”。

《每日新闻》21日称,这是菅义伟首次公开否认“河野谈话”。安倍政府2012年底上台后一直试图通过修改“河野谈话”否认慰安妇问题,今年6月,日本政府发表“河野谈话”调查报告,招致韩国强烈批评。在美国要求日本恢复和韩国等关系的压力下,安倍承诺不修改“河野谈话”。

早前日本政界表态:

6月10日:安倍批河野慰安妇谈话给后代留下祸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号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批评自民党前总裁、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指河野在慰安妇问题上采取缺乏信念的做法给后代留下了很大的祸根。

安倍这番言论,是针对民主党议员江崎孝的质询而作出。 

江崎指出,早前河野洋平批评安倍总是以高高在上的视线回答议员的质询。安倍表示虚心接受前辈的批评,但是他话锋一转,以河野当年发表日本政府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作出反驳,他指河野在慰安妇的问题上没有坚持应有的信念,给后代留下了很大的祸根。 

10月7日:安倍亲信称河野谈话徒有虚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信、日本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6日晚间在BS日本电视台节目中,就1993年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日军曾强征慰安妇的谈话表示:“它的作用已经终结。政府公开说过不修改所以不会修改,让它徒有其名就行了。”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不会修改“河野谈话”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这是萩生田光一的个人想法,日本政府不会修改“河野谈话”。

相关资料:

河野谈话

1993年8月4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发表了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调查结果。他在讲话中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严重伤害了许多妇女的名声和尊严”,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希望日本能通过历史教育,让人们永远记住“慰安妇”史实。之后,这被称为“河野谈话”,它基本代表了当时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口径。在日本政坛一些人企图否认侵略历史的时候,河野洋平仍坚持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固有立场。

[责任编辑:PN014]

标签:河野 日本 慰安妇

菅义伟:“河野谈话”令国际误解慰安妇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2/b2070517-3077-4768-b0d9-87648423bd5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