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抓壮丁有多惨:戴笠儿子忍不住向蒋介石反应


来源:光明网

00
1946年3月17日,国民党情报机构最高负责人戴笠因飞机失事遇难。图为戴笠将军葬礼。(图片来源:凤凰网历史)
1946年3月17日,国民党情报机构最高负责人戴笠因飞机失事遇难。图为戴笠将军葬礼。(图片来源:凤凰网[详细]

蒋介石在1944年7月听见戴季陶儿子戴安国的汇报说,重庆某处关押的壮丁境遇悲惨,备受虐待。随后蒋前往巡视,果然撞见军官虐待壮丁的场景。

核心提示:蒋介石在1944年7月听见戴季陶儿子戴安国的汇报说,重庆某处关押的壮丁境遇悲惨,备受虐待。随后蒋前往巡视,果然撞见军官虐待壮丁的场景。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刘晓熹,原题为:《黄山官邸——蒋介石抗战轶事》

1944年7月,蒋介石在重庆黄山官邸召开了著名的整军会议,讨论整顿军事体制的问题。其实,这次整军的直接原因是程泽润事件。蒋介石在1944年7月听见戴季陶儿子戴安国的汇报说,重庆某处关押的壮丁境遇悲惨,备受虐待。随后蒋前往巡视,果然撞见军官虐待壮丁的场景。他勃然大怒,将兵役署长程泽润中将痛骂一顿,并交付军法处审判,随后判处死刑。

蒋介石之所以发这么大的火,背后深层的原因便是当时非常不利的战局和政局。在军事上,日军于6月发起中原会战,河南的国民党军几乎是溃不成军。7月日军又发起长衡会战,几日便克长沙,并合围衡阳;而蒋的参谋长史迪威也与蒋不和,并借罗斯福向蒋施压,其中一条理由就是蒋介石军队太腐败。鉴于此,蒋不仅杀了兵役署长以示决心,还在黄山召开了整军会议。

会议持续了数日,蒋介石作了大量发言,并以文件形式传达,对衡阳和桂林的守军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但已于大事无补。黄山整军会议并不能解近渴。但十个月后的雪峰山会战,不能不说得益于此。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蒋介石 会议 壮丁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