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5年邓小平开工业会议拒绝与各领导握手 一语震撼众人


来源:凤凰网历史

只见邓小平迅速举起左手在空中摇了摇,对大家说:今天不握手了,因为工业形势很不好,等你们工作搞上去再握手吧。邓小平的这句话,使大家深受震撼。

核心提示:只见邓小平迅速举起左手在空中摇了摇,对大家说:今天不握手了,因为工业形势很不好,等你们工作搞上去再握手吧。邓小平的这句话,使大家深受震撼。

 

本文摘自:《聚焦主席台:中兴伟业(1976—2005)》,作者:张通韬,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国民经济积累下来的问题千头万绪。而在众多严重的问题中,铁路问题尤为突出。因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运输担当着为国民经济各条战线输送物资的重要任务,铁路运输问题不解决,生产部署就全部被打乱。因此,邓小平认为,只有首先整顿铁路这一突出的薄弱环节,才能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1975年1月28日,邓小平召见刚刚上任10天的铁道部长万里,向他了解铁路系统的生产情况。万里如实向邓小平介绍了当时铁路系统面临的严峻形势。他说:铁路问题严重,情况复杂。突出的问题,一是9倍。三是车辆损坏严重,机车完好率已降至60%。四是一些铁路枢纽如郑州、徐州,堵塞尤为严重,影响大部分干线不能正常运行。

2月中旬,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主持会议的邓小平一边走进会议室,一边愤慨地说,目前铁路问题太严重,不抓不行了。在会上讨论了这一问题后,邓小平拍板,立即对铁路进行整顿。

2月25日至3月8日,邓小平主持召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主管工业的书记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解决铁路问题。3月5日,邓小平到会讲话。邓小平提前几分钟快步走进会议厅。这时,几个省、市的领导人走上前,要与邓小平握手。只见邓小平迅速举起左手在空中摇了摇,对大家说:今天不握手了,因为工业形势很不好,等你们工作搞上去再握手吧。邓小平的这句话,使大家深受震撼。邓小平见大家怔怔地看着他,忧虑地说:一个国家,没有物质基础,形势不好啊!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邓小平 铁路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