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平天国失败前的洪秀全:粮绝后以野草充饥


来源:广州日报

一八六四年,洪秀全五十岁,当年三月,天京粮绝,洪秀全带头以野草充饥,直至一八六八年天京沦陷。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作为运动最高领导的洪秀全族人当然成为清兵追杀的重点对象,其后人纷纷隐姓埋名。

核心提示:一八六四年,洪秀全五十岁,当年三月,天京粮绝,洪秀全带头以野草充饥,直至一八六八年天京沦陷。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作为运动最高领导的洪秀全族人当然成为清兵追杀的重点对象,其后人纷纷隐姓埋名。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4年10月15日A19版,作者:曾卫康,原题为:《洪秀全后辈在美做医生》

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催生花都海外迁徙潮

洪秀全还有没有后人?两百年前,洪秀全在花县呱呱坠地,后来成为太平天国运动的核心人物;1864年,天京沦陷,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洪秀全族人成为清兵追杀的重点对象洪氏后人纷纷隐姓埋名,远遁海外。昨日,花都有关部门向媒体介绍,部分洪秀全后人在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成功逃亡,据悉,香港地区甚至美国尚有洪氏后人留下的足迹。 

洪秀全于一八一四年一月一日(嘉庆十八年十二月初十日)诞生,他生于花县(现花都区)福源水村的农民家庭。小名火秀,学名秀全,族名仁坤。出生后不久,全家迁居官禄布。

太平天国领导人洪秀全、冯云山两人是地道花县当地人。记者走访时发现,洪秀全、冯云山两人生活的村落是“邻居”。如今,在原地址复建的冯云山故居、洪秀全故居两个文物保护单位也只是相距数百米。当地人介绍,花都官禄布北面的山脉,仍然保留两人商量事宜的历史痕迹。 

由于花县是领导人的出生地,太平军金田起义后,一直谋划“解放”花县事宜。随着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农民运动蓬勃发展,起义军曾先后两次攻下花县,但随后清军配合清乡镇压,与太平天国有关的人员逃亡外地。

族侄当年封王后来混迹厨房

昨日,记者就洪秀全后人所在询问相关专家,得到答复是:当年清兵诛杀洪秀全族人的情况很严重。金田起义后,清兵曾经在洪秀全家乡实施大规模的“诛九族”。1854年和1864年,清王朝先后两次在官禄布等地进行残酷烧杀,仅官禄布被害者就达40余人,村内从此没有洪姓村民。

一八六四年,洪秀全五十岁,当年三月,天京粮绝,洪秀全带头以野草充饥,直至一八六八年天京沦陷。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作为运动最高领导的洪秀全族人当然成为清兵追杀的重点对象,其后人纷纷隐姓埋名。花都区侨办等部门介绍,经过多年寻觅,洪秀全的后人逐渐被发现。 

在洪秀全后人中,被封为瑛王的洪秀全族侄洪全福,在太平天国失败后逃往香港,当年曾匿迹充当厨师。 

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博士、国际小儿科协会院士,历任大学教授及美国政府儿童医院、美国医疗中心内分泌主任洪威灵,是太平天国琅王洪魁元的后裔。洪魁元也是洪秀全的族侄。据介绍,中国香港、新加坡,甚至美国、日本,都有昙花一现的洪氏足迹。

生活艰难催生花都移民潮

花都侨办介绍,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引发了花都的第一次大规模海外迁徙。

当时,花县老一辈华侨因居乡谋生不易而出国,面对恶劣、艰辛的生存条件,向着不知道的未来,举步维艰,漂洋过海寻找生计,并形成一条曲线,前后出现了五次迁徙海外高潮。

随着历史变迁离开国门,移民们有的杳无音讯、客死他乡;有的辗转颠沛流离,开矿山、筑铁路、垦地伐林、种橡胶树,或干起“三刀一洗”(菜刀、剪刀、剃刀和洗衣馆),成为底层苦力;也有的扬眉吐气,光宗耀祖。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太平天国 洪秀全 花县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