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双版纳一野象被枪杀盗牙 警方征集线索奖励数万(图)


来源:云南网

接报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森林公安局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大象尸体位于曼帕村小组以东约1500米处的勐腊子保护区森林内,为一具雄性亚洲象,尸体已腐烂,象牙被取走,系被制式枪支射杀。

警方在勘验现场取证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供图

原标题:西双版纳一野象被枪杀盗牙续 7年14头野象被猎杀

16日,一头亚洲象被人发现死在了西双版纳勐腊县瑶区乡纳卓村委会曼帕村小组旁的勐腊子保护区的森林里。经民警现场勘查,死亡的亚洲象系军用枪支所猎杀,象牙已被盗取。目前,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对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重要线索破获案件的,奖励2万元,对提供线索直接破案的,奖励4万元。

勐腊子保护区

野象尸体腐烂象牙没了

16日下午4点50分,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接110指挥中心转警称:“瑶区乡纳卓村委会曼帕村小组旁边保护区内发现一具亚洲象尸体。”

接报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森林公安局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大象尸体位于曼帕村小组以东约1500米处的勐腊子保护区森林内,为一具雄性亚洲象,尸体已腐烂,象牙被取走,系被制式枪支射杀。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将该案确定为勐腊县瑶区“10·16”猎杀亚洲象专案,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专案组,抽调勐腊县森林公安局、勐腊、尚勇、勐仑派出所和州局刑侦大队、技术科的精干力量专案侦查。专案组深入林区村寨调查走访,开展枪支清查收缴工作,采取举报有奖措施发动群众协助破案。勐腊县公安局、保护区管理部门也积极参与到案件侦破工作中。

目前,专案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专案组希望各界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对提供重要线索破获案件的,奖励2万元,对提供线索直接破案的,奖励4万元。

尚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7年间14头野象被猎杀

“象牙贸易的暴利驱使不法分子,为取象牙不惜猎杀野象。”亚洲象的研究人员分析,大部分盗猎者,多为生活在境外的边民。境外非法象牙贸易已经形成国际化、网络化的趋势,许多境外不法分子在暴利的驱动下,为了获取象牙而潜入我国境内猖狂猎杀野象。有数据表明,1997年—2003年,在尚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野生亚洲象尸体有14具,占这一区域种群数量的20%左右,其中多为盗猎而致。从已破的案件来看,均存在相同的情节:被告人多为老挝籍边民;作案工具为军用枪支。

另外,由于境外的枪支管制与我国不同,一般人比较容易获得枪支,因此许多盗猎者都拥有致命的军用武器。而我国只有公安干警才配有枪支,林业部门的巡护人员并没有先进的装备,这些因素都给我国边境地区的亚洲象保护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

在我国境内,盗猎亚洲象最为猖獗的时期是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在其中的两次大规模盗猎过程中,共有近30头亚洲象被猎杀。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民警 刑侦 专案组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