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因何事批评毛泽东晚年的有些话互相矛盾?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1.35周年国庆首都群众游行时,北京大学的学生们在游行队伍行进中突然打出横幅“小平您好”,此画面瞬间传遍世界,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电视画面记录的瞬间。
邓小平同志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详细]

若干年后,他作过这样的批评:“毛泽东同志到了晚年,确实是思想不那么一贯了,有些话是互相矛盾的……”

核心提示:若干年后,他作过这样的批评:“毛泽东同志到了晚年,确实是思想不那么一贯了,有些话是互相矛盾的……”

 

本文摘自:《转折年代:邓小平在1975—1982》,作者:程中原,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邓小平拒绝为“文化大革命”作决议

按照毛泽东的部署,11月20日,中央政治局开十七人会议,批评邓小平,讨论对“文化大革命”的评价问题和向一些同志“打招呼”的问题。会议仍由邓小平主持。

关于“文化大革命”的评价问题。毛泽东在11月3日同毛远新谈话时就作出了一个三七开的总评,即:“基本正确,有所不足” ,“七分成绩,三分错误”。要求通过讨论,统一认识,做个决议。这时,毛又提出,希望这个决议由邓主持来作。

邓小平不同意毛泽东对“文化大革命”的这种评价。若干年后,他作过这样的批评:“毛泽东同志到了晚年,确实是思想不那么一贯了,有些话是互相矛盾的。比如评价‘文化大革命’,说三分错误、七分成绩,三分错误就是打倒一切、全面内战。这八个字和七分成绩怎么能联系起来呢?”[1] 邓小平还说:“毛主席去世前一两年讲过,‘文化大革命’有两个错误,一个是‘打倒一切’,一个是‘全面内战’。只就这两点讲,就已经不能说‘文化大革命’是正确的。”[2] 但在当时,对“文化大革命”的否定当然只能腹诽而无法明说。邓小平不愿在毛泽东这个三七开的指导思想下为“文化大革命”作决议,又不能直截了当地表述自己的不同意见,他只能寻找托辞。邓小平说:由我主持写这个决议不适宜。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何论魏晋。其中“不知有汉,何论魏晋”这句话,出自晋朝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是毛泽东在前几天(11月13日)《关于打招呼问题的批语》中刚用过的典故。邓小平用这种方式把自己在“文化大革命”评价问题上不妥协的态度清楚地表达了出来。毛泽东得知,大失所望。

有论者认为,邓小平表示的这种不妥协的态度促使毛泽东下定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决心。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毛不满意邓的是对“文革”的否定,如果在这一点上邓能够同毛一致,已有的缝隙就可能弥合起来。不过,从当时已经形成的局面来看,毛的这种试探在邓那里必然碰壁姑且置之不论,即使邓允诺承当,笔者以为至多对“批邓、反击”的时间、规模、程度产生一些影响。从全局来说,毛“批邓”的决心在此之前就已经下定了(虽然他并不想“打倒”)。这从11月以来的历次谈话可见,从在清华大学传达对刘冰来信的谈话、发动教育革命大辩论可见,从事实上已经开始的对邓的批判可见,特别是从11月20日政治局会议讨论的另一个议题“打招呼”问题也可见。

在11月13日下午毛泽东会见缅甸总统吴奈温后,把陪同会见的邓小平和张春桥留下谈话。毛泽东建议胡耀邦、胡乔木、周荣鑫、李昌、刘冰等列席中央政治局“帮邓会”,并说,他们参加会议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帮助。[3]

11月13日这天,毛泽东写了一段批语,指示向一些同志打个招呼,以免这些同志犯新的错误。批语全文如下:

过去只有河南同80%的县委书记打了招呼,所以没有受冲击。在多数人身上复杂一点。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何论魏晋。要估计这种情况。一些老同志打个招呼,如周荣鑫、李昌、胡耀邦、胡、刘冰、李井泉等几十个人也要打招呼。[4]

11月20日政治局会议讨论了打招呼的问题。

会后,邓小平于21日给毛泽东写了报告。请示关于召开打招呼会的有关问题。报告写道:

主席:

遵照主席指示,向一些同志打个招呼,免犯错误。现拟了一个一百三十六人的名单,并拟了一个打招呼的谈话要点,都是由政治局会议讨论修改了的,现送上,请审阅批示。

打招呼的方法是,把大家召集到一块谈,政治局同志都出席。

政治局商量,把谈话要点发给各大军区司令员和政委以及省市委第一书记,也给他们打个招呼,此点也请主席批准。

十一月二十一日

随报告附送的打招呼谈话要点讲到,中央认为,毛主席对刘冰等人来信的指示非常重要。“清华大学出现的问题绝不是孤立的,是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这是一股右倾翻案风。”“清华大学的这场大辩论必然影响全国。毛主席指出,要向一些同志打个招呼,以免这些同志犯新的错误。”

毛泽东于11月22日在邓小平的报告上写了批语[5]

很好。但不仅只是老同志,要有中年、青年各一人同听同议,如同此次十七人会议那样。即也要对青年人打招呼。否则,青年人也会犯错误。请政治局再议一次,或者分两次开,或者先分后合。

十一月廿二日

过了一天,毛泽东改变想法,又给邓小平写信[6]

小平同志:还是你们议的好,先给老同志打招呼。青年问题暂缓。因有的还未结合,有的在打派仗(如七机部),有的貌合神离(如清华),召集不起来。

泽东

十一月廿三日

[1] 邓小平1980年10月25日同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01页。

[2] 邓小平:《答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问》(1980年8月21日、23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46页。

[3] 《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第128页。

[4] 毛泽东:《关于打招呼的批语》(1975年11月13日),《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第495页。文中“胡耀邦”后面的“胡”,指胡乔木。

[5] 毛泽东:《关于打招呼会议的两个批语》,《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第504页。

[6] 毛泽东:《关于打招呼会议的两个批语》,《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第504页。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邓小平 毛泽东 文化大革命 决议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