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澳将联手查中国贪官在澳资产


来源:凤凰资讯

据法新社消息人士透露,澳大利亚政府同意在引渡贪官与资产查没上协助中国。这些贪官此前逃亡澳大利亚,并从中国国内转移数百万美元的非法所得。

《悉尼先锋晨报》网站截图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锋晨报》消息,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已经准备好与中国方面合作,查没中国外逃贪官在澳大利亚的资产。这项行动将在未来数周内进行。

在接受Fairfax Media独家采访时,澳联邦警察局亚洲行动指挥官布鲁斯·希尔(Bruce Hill)确认,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同意在引渡贪官与资产查没上协助中国。这些贪官此前逃往澳大利亚,并从中国国内转移巨额非法所得。

首次查没资产的联合行动将在数周内进行。此前中澳双方已经就外逃定居澳大利亚的中国经济犯达成优先性名单。中国将澳大利亚视为国内贪腐资产的主要外流地之一。

被澳联邦警察局认定为嫌犯的包括有澳大利亚公民、永久移民。这些人来自中国,借助资产投资或商业移民等方式进行洗钱。

希尔说,这些嫌犯不是一夜间带着巨款逃往澳大利亚的,他们中的一些人事先进行了十分详尽的计划。典型的做法是,这些外逃贪官会现将配偶子女送往海外,并借助他们转移中国国内的资产。当他们自己名下几乎没有什么资产时,这些“裸官”就能够毫无麻烦地与家人在海外“团聚”了。

希尔说,当非法资产转移海外后,这些人开始将这些钱用作合法投资,包括房地产、股票等等,这样,这些钱便“正式”成为他们的财产。但是,这些财产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是从中国外流出去的贪腐资金。

而据新华社报道,公安部今年7月部署了“猎狐2014”专项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公安部要求,全面掌握外逃嫌疑人情况线索,逐人逐案分析、制定缉捕方案、明确缉捕力量,尽快将外逃嫌疑人缉捕归案。充分发挥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广泛建立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的优势,深化国际警务合作,对外逃嫌疑人较多的国家和地区,适时组织集中缉捕。

早前报道:外交部回应澳新签证政策:愿与澳洲加强追逃追赃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鼓励中澳之间正常人员交往,同时愿与澳大利亚方面加强海外追逃追赃合作。

有记者问,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公布新签证政策,可能将为富有的外国人提供更多赴澳便利,中方是否担心此政策将导致更多腐败官员及商人逃往澳大利亚?中方是否与澳方进行沟通,防止此政策被滥用?

洪磊表示,中方一直鼓励中澳之间的正常人员交往,同时,中国正进一步加大打击腐败力度,其中在海外的追逃追赃是该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中国政府设立了相应机制,进一步加强该工作力度。“我们愿与澳方加强追逃追赃合作,希望得到澳方的配合。贪污腐败分子在海外不应有容身之处。”洪磊说。(新华网)

相关专题:内地反腐风暴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