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埃博拉疫情或威胁全球经济

世界银行警告,由于各国只关心自己的利益,没有协力抗疫,全球在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战役中已吃了败仗,全球经济可能因此遭受冲击。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报道,世界银行警告,由于各国只关心自己的利益,没有协力抗疫,全球在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战役中已吃了败仗,全球经济可能因此遭受冲击。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在巴黎表示,由于各国协作不力,“我们在这场战斗中渐渐失利。”他指出:“一些国家只关注本身的边境。”

金镛认为,世界各国当前仍未充分意识到埃博拉病毒的潜在风险。他指出,埃博拉疫情所威胁的“不仅仅是西非经济,还会是全球经济。”

金墉之前在路透气候变化峰会上称,封锁疫区国家的边境并非阻止埃博拉疫情的“有效策略”,结束埃博拉危机的唯一办法是阻止疫情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这三个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扩散。金墉称,美国的医院可以提高有效性来阻止埃博拉扩散,但不可能阻止接触过病患的人出行。

因出现本土病例而面对指责的美国政府委任了专员负责协调政府各部门应对埃博拉的工作。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总统奥巴马委任曾先后担任过戈尔和拜登两位副总统办公室主任的罗恩•克莱因(Ron Klain)为“埃博拉应对协调官”,他将向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及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莫纳科报告。

53岁的克莱因是律师出身,他虽然没有医疗或公共卫生的相关经验,但获民主党人赞誉为战略家,擅于处理复杂问题,在应付国会、华府以至传媒各方面皆具心得。

美国联邦政府也会派遣高级官员前往达拉斯,协助在当地的联邦与地方官员追查同三名病人接触过的人员。这三个病人是来自利比里亚、后来病逝的输入型病例邓肯,以及因护理他而染病的两名护士。

第二名确诊的达拉斯护士文森在出现症状前搭乘民航机,引起多方对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猛烈抨击。俄亥俄州卫生局发言人迪奥里奥在记者会上说,曾经在俄亥俄的阿克伦(Akron)接触过文森的人并没有出现症状。

美国国务院则证实,得克萨斯州长老会医院一名曾经处理过患者体液样本的化验室人员,在观察期乘游轮出海旅行,游轮上约有4000名乘客。

加勒比海国家伯利兹(Belize)已拒绝让美国派飞机接载这名化验室人员,也不让乘客登岸。墨西哥也拒绝让游轮停靠。为此,游轮已启程回返得州。

奥巴马已连续三天同官员会商,讨论如何在下个月的中期选举前,处理好这场可能造成政治障碍的医疗危机。与此同时,联合国也为应对不力的指责作回应。

联合国协调员纳巴罗(David Nabarro)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到了下个月,联合国便能为疫区病人安排好4000张病床,比8月底的300张增加很多。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的内部报告指出,该组织错失了制止埃博拉疫情扩散的时机。彭博社的报道也引述消息说,世卫组织承认,疫情出现初期确实有好些失误。世卫昨天发表声明说,将在埃博拉疫情受到控制后进行内部检讨,并发布有关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至14日为止,全球已有4555人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死亡,七个国家共有9216个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毒的病例。死者主要来自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

作者

匿名

匿名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朝鲜急于摆脱“外交孤立”

无论是打是和,其实朝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快摆脱外交孤立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