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在广东东莞开始关键设备安装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近日,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该工程主要装置之一的加速器首台设备——负氢离子源在位于广东东莞市大朗镇的散裂中子源园区顺利进入隧道安装,标志着该项目的建设即将全

本报讯近日,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该工程主要装置之一的加速器首台设备——负氢离子源在位于广东东莞市大朗镇的散裂中子源园区顺利进入隧道安装,标志着该项目的建设即将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大科学装置,也是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与美国、日本和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成为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它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能为众多前沿学科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综合性研究平台,让国内外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开展课题研究,包括物理学、纳米科学、生命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和医药学等众多学科领域,高峰时将约有600名科学家可以同时在这里开展研究。

作为整个装置的起点,当日安装的加速器首台设备——负氢离子源能否提供高品质和稳定性好的束流,关系到整个散裂中子源装置的性能和效率。据悉,该设备产生的负氢离子在直线加速器不断加速后,通过快循环同步加速器注入区的剥离膜装置转换成质子,并继续加速到设计能量,质子束流从快循环同步加速器引出后轰击重金属靶,生成的中子慢化后被谱仪接收,科学家们得以探测物质的内部世界。此前,这套设备已经在东莞理工学院调试运行近两年,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将于2018年前后建成。(柯讯)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中子源 装置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