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马遭遇雾霾天:洒水车在运动员前面“领跑”(图)


来源:现代快报

洒水车领跑原标题:严重污染天,北京马拉松开跑 网友质疑:为什么不暂停或延期? “北马”开跑 3万人参加,埃塞俄比亚选手夺冠 本届北京马拉松比赛共吸引了中外一共3万名专业选手和长

洒水车领跑

原标题:严重污染天,北京马拉松开跑

网友质疑:为什么不暂停或延期?

“北马”开跑

3万人参加,埃塞俄比亚选手夺冠

本届北京马拉松比赛共吸引了中外一共3万名专业选手和长跑爱好者参加,其中参加全程项目的就有2万6千人,半程项目的有4千人。

比赛第一次取消了迷你马拉松,只设置了全程以及半程的比赛,起点都在天安门广场,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了知春路与科学南路交叉路口往西大约一百米的辅路上,全程马拉松的终点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的景观大道。

最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格布鲁以2小时10分41秒获得201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全程冠军,另一位埃塞俄比亚选手则以2小时10分53秒夺得亚军,肯尼亚选手以2小时11分06秒获得第三名。冠军将拿到2万美元奖金。

北京马拉松赛始于1981年,今年已是第34届,已逐渐成为文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单项赛事,而且也发展成为非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统马拉松赛事。

现场直击

洒水车领跑,孙悟空、超人等助阵

雾霾严重,不少马拉松选手都是全副武装上阵,带着各种口罩,甚至有防毒面具。

此外,北京市环卫集团也按照相关预案积极响应,市内洒水车在正常作业基础上,增加洒水的频次,使路面上空降尘,减少空气中的扬尘颗粒物。记者在现场看到,洒水车在运动员前面“领跑”。

虽然空气质量不佳,但是,选手们的心态还是不错的。在现场,有选手装扮成“孙悟空”“超人”等,引起大家的关注。“大师兄”说“孙悟空精神也是马拉松精神,斗妖斗法取得真经”。

不过雾霾里跑马拉松,还是引来了质疑。有人说,跑步是为了健康,在雾霾中跑步是不是违背初衷呢?在这种天气下还参加马拉松,真是蛮拼的,无论怎样,身体重要。

据了解,有不少选手因雾霾弃跑了。一位参赛者告诉记者,有很多人今天都没有来,就直接没有来参加比赛。

还有很多参赛者,仅仅跑了三五公里就退了下来。一位肯尼亚职业选手在领跑了20公里后,选择放弃比赛。

一位参赛者告诉记者,“本来今天我是想跑到中关村的,但是跑到复兴门桥我就觉得呼吸不畅了,就下来坐地铁回家了,跟我一起下来的有100人左右。”

网友质疑

严重污染,为何不延期举行?

对于雾霾中戴口罩跑马拉松的“奇特”景观,也有人把矛头指向了主办方。北京解放军第306医院血管外科医生顾洪斌在自己微博上言辞激烈地说,强烈建议北京马拉松组委会立即暂停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雾霾有害健康,雾霾天马拉松更是健康杀手。

据了解,10月18日21:11,北京马拉松竞赛组委会官方微信推送文章“温馨提示”称,截至18日下午18时,北京市政府已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预报,18日夜间至20日白天,可能有轻至中度雾霾出现。

组委会提醒所有选手注意天气情况,建议老年选手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选手谨慎选择参赛,参赛选手应量力而行,如有不适,请立即停赛。

组委会同时在文章中表示,因北京马拉松赛事规模庞大,今年有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众多,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巨大,请社会各界及各位选手予以理解。

对于主办方的说法,有不少网友表示认同。网友“豌豆Annebell”说:“这么大的活动,准备了几个月,哪儿能说取消就取消,方方面面牵扯那么多。想跑就跑,现场的热烈气氛和每次马拉松一样。不想跑的就别跑。雾霾是所有人的敌人,参赛者和主办方都一样,谁是那个假想敌呢!”

专家呼吁

建立赛事气象灾害预警机制

梅西、内马尔等世界一流球员在“鸟巢”遭遇雾霾袭击的一幕过去还不到十天,作为国际田联金标路跑赛事之一的北京马拉松赛又在19日遭遇雾霾天气。重度污染天气已在金秋十月连续袭击了中网、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南美超级德比杯以及北京马拉松赛等多项顶级国际赛事。

北京某体育文化公司执行董事潘浩呼吁,应当成立运动赛事环境预警联动机制,确认大型赛事,尤其是户外运动项目的分级预警和推迟或延期的红线标准,以及各相关部门联动的要求,确保公众参与运动的身心健康,确保运动项目健康的社会形象,避免出现形式主义的运动,引导民众正确理解运动目的和作用。

北京欧迅体育副总裁姚振彦认为,突发公共卫生状况、突发公共交通问题等事件,我们都有了相应的紧急应急措施来有序应对。为何对面临灾害性天气的体育比赛就束手无策呢?今年十月北京在连续遭遇到雾霾袭击的条件下,连续举办了一批在国内外都有极大影响力的赛事,暴露了我们的缺陷,希望能够尽快建立起灾害气候条件下大型体育赛事相关的应急机制,出台相关的应急政策,避免气象灾害下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引发健康伤害。

网友吐槽

@AIBOLONG :北京马拉松,跑在雾霾中。记者采访201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全程冠军,来自埃塞尔比亚的格布鲁,“你是怎么做到的?”格布鲁说,“妈呀,什么都看不到,一个人都看不到,我以为跑最后一名呢!就拼命跑,拼命跑!”

@朱珠珠1219 :雾霾天,参赛者真不容易。有推着小孩的,有坐轮椅的,有超人,有蜘蛛侠,还有孙悟空,这雾霾,连孙悟空的筋斗云都翻不了啦,首都同胞,使劲吸吧,自强不息。

@遇见sharon:刚刚听了个笑话,说这天气跑马拉松,每一个跑到终点的选手都觉得自己是冠军。哈哈哈哈哈哈。

@麦芽糖kids:自强不吸…这是在拿绳命开玩笑…失去了比赛的初衷和意义。

@lin_big:一群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毫不畏惧,大口吸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国际精神!

[责任编辑:PN032]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