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熊咬掉右臂男童:小命保住了 我以后能练左手


来源:郑州晚报

姥娘,别哭了,我右胳膊没了,但小命保住了,这就不赖了,我以后可以练左手,别告诉我奶,她身子不好。

被黑熊咬掉右胳膊后,他忍着痛没哭;术后躺在病床上,他没哭。

原标题:被黑熊咬掉右胳膊忍着不哭

被黑熊咬掉右胳膊忍着不哭 “我以后可以练习用左手”

昨日上午,郑州市骨科医院手外科抢救室里,9岁的张天乐躺在床上,仍然不哭,头一天晚上他的右臂刚接受截肢手术。

18日下午,张天乐跟着姥爷去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内游玩,在喂食黑熊时,右胳膊被从笼子探出嘴的黑熊一口咬掉,他忍着痛没哭,他的遭遇和坚强令人不禁潸然。

事发后,张天乐亲人质疑园方安全防护措施简陋,更不满园方负责人一直不露面。

潘登 石闯/文 周甬/图

伸着右胳膊喂熊

惨剧发生了

张天乐家住平顶山湛河区姚孟村。18日下午2点50分,张自芳带着9岁的外孙张天乐和3岁的孙子进了河滨公园的动物园,张天乐的爸爸张铁蛋夫妇在园外等候。

第一次见到黑熊,张天乐很兴奋,身高1.3米的他钻过1米左右高的围栏,走到笼子前,伸着右胳膊要喂熊,扭头喊姥爷看时,惨剧发生了。姥爷张自芳和在场的人赶紧上前去拉张天乐,等张天乐解脱出来,右胳膊已经被黑熊咬断了。

有人帮着打110,有人帮着去寻找园方工作人员,还有人用木棍驱赶着黑熊,把断臂往笼边拨。

10分钟过去,一名工作人员到场,打开外面的一道门,将在笼边的断臂取出。张铁蛋脱下衣服裹着儿子的断臂,带着儿子赶往位于平顶山的152医院。医生建议转院到郑州治疗。

被黑熊咬掉右胳膊后,张天乐站在那儿竟然忍着痛没哭,这样一幕场景被发到微博上后,孩子的遭遇和坚强令人潸然。

转院郑州警车开道

“当时我们家人开着车在高速上往郑州赶,还有半个小时到,他们不熟悉路,还担心市区堵车,我就打了110求助。”张天乐的小姨张亚可说。

郑州警方立即指派交巡警三大队安排交警前往侯寨高速路口等候。

晚6点40分左右,载着张天乐和家人的车下侯寨高速。在警车一路开道下,从侯寨下来到郑州市骨科医院,花了不到20分钟时间。

坚强男孩嘱咐家人“别告诉我奶,她身子不好”

当晚,张天乐在郑州市骨科医院手外科进行抢救,11点左右完成右臂截肢手术。

看着没了右臂的儿子,母亲张培培忍不住走出去,关上门,躲远点,用毛巾捂着嘴痛哭:“孩儿才9岁,今后可咋办?”

这位34岁的母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当年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了张天乐。

在家人悲痛欲绝时,张天乐表现出与他年龄不相符的坚强。

被熊咬掉胳膊时,他没哭;在来郑州路上时,他没哭;做手术前,他没哭;术后躺在病床上时,他没哭。

术后醒来,他对守在跟前的姥姥郭秋雨说:“姥娘(姥姥),别哭了,我右胳膊没了,但小命保住了,这就不赖了,我以后可以练左手,别告诉我奶,她身子不好。”郭秋雨在抢救室外复述着外孙的话,忍不住号啕大哭,捶着胸脯:“要了我的命了,拽心啊!”

张天乐的母亲张培培除了先天性心脏病外,还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爷爷走得早,奶奶精神不太正常,身体也不好,姥姥郭秋雨从小把天乐拉扯大,对小外孙非常疼爱。

张培培不能干重活,家里收入全靠张铁蛋出外打工,两天下来,治疗费用已经花去两万多元,后面的各种治疗要花更多的钱。

家人说:公园负责人一直未出面

张天乐一家人沉浸在悲痛之中,他们质疑公园安全防护措施简陋。

张亚可手机上的照片显示,笼子外的围栏有1米左右高,围栏离笼子1米距离,笼子的栅栏间隔约15厘米,栅栏上的铁丝网多处破烂,露出口子,咬人的黑熊就是从口子里探出嘴巴。此前,就因此发生过多次黑熊伤人的事。

出事当天下午,在152医院,张天乐家人报警后,园方托人送来了5000元钱。

昨天一早,张天乐的叔爷张建伟去了公园,找到管理办公室,看门人说周末休息,领导不在。

其间,园方负责人一直未出面看望张天乐和他的家人。

这让张天乐一家人感到非常愤怒,“在你们园里出事了,连个应有的态度都没有?”

园方:“安全措施一向做得很好”

昨日下午,郑州晚报记者多次拨打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动物园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园方一名谢姓负责人也是如此,拨打电话及发送短信均无回复。

平顶山市公安局一名民警表示,他们正在深入调查,希望这起意外能引起足够警惕,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从平顶山当地媒体一名同行处了解到,事发后,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动物园园长程俊岭表示:他们也很无奈,动物园的安全措施一向做得很好,防护栏和警示语到处都是。“孩子是自己翻越护栏,将手伸进笼子里给黑熊喂食,才会被黑熊咬伤。我们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并交齐了医药费用。我觉得现在给孩子治病最关键。”

这起事件谁来担责?

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秦永民表示,《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一条就动物园动物致人伤害有无过错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管理人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秦永民认为,对于动物园的管理职责,可分为事前管理,即在动物致害案件发生前,动物园有无在醒目位置放置或张贴禁止喂食等通告,是否安排专门人员巡视,是否定期排查隐患等;事后管理, 即动物致害案件发生后,动物园有无及时安排抢救和治疗,有无进一步帮助受害游客。“据此规定,如果实施,园方无需承担责任。否则,应当承担责任。”

“作为饲养管理动物的动物园负有管理义务,安全设施应充分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特殊安全需要,尽可能杜绝危害后果发生。游客也应文明安全游园,监护人切实尽到监护责任,否则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秦永民表示,一般游客都知道不可穿越隔离护栏,但对活泼好动又缺乏危险意识的9岁男孩子来说,其监护人应对孩子加强文明游园安全教育,更严格地监管防止发生意外,然而,孩子却脱离监管,造成悲剧发生,因此,监护人也存在过失。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园长 姥爷 爸爸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