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震文革中被推举当厨师 擅长辣子鸡宫爆肉丁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3个主力师之一。1937年9月下旬,遵照中共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和八路军总部的命令,第120师师部率第358旅挺进到以管涔山脉为依托的晋西北地区,第359旅挺进到五台、平山地区,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图为359旅五台战斗中俘获十余名日军,遣返时,王震旅长对日俘谈话。
,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3个主力师之一。1937年9月下旬,遵照中共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详细]

王震也是个乐天派,他早年做过铁路工人,会做饭会炒菜,南味辣子鸡、宫爆肉丁尤其做得好,达到色香味形俱全。

核心提示:王震也是个乐天派,他早年做过铁路工人,会做饭会炒菜,南味辣子鸡、宫爆肉丁尤其做得好,达到色香味形俱全。

本文摘自:《中南海风云人物沉浮录》,作者:顾保孜,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此时,廖承志被困在中南海里。

中南海北门右首有一排平房,廖承志同王震、余秋里、谷牧、陈正人等人幽居于此。中南海墙外一圈都是“揪人、斗人联络部”,只要踏出宫墙半步,立时如同羊入虎口。

王震也是个乐天派,他早年做过铁路工人,会做饭会炒菜,南味辣子鸡、宫爆肉丁尤其做得好,达到色香味形俱全。

在这里幽居必须“自食其力”,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王震被推举成了厨师。

每当王震掌勺,廖承志就肩上搭块毛巾,一边吆喝着,一边当下手忙碌着,像饭店里的堂倌,乐得大家捧腹大笑。

有一回余秋里家里送来一些包好的生饺子,别看廖承志出国留洋,走南闯北,下饺子这一招可从来没学过,他放冷水的同时就把饺子推下锅。哈哈,等水烧开,一锅饺子也就成了一锅糊涂。

端着片汤不像片汤、糨糊不像糨糊的东西,廖承志沉默有顷,好像在悟“道”。突然,他哈哈一笑诌出了一个新的歇后语:冷水下饺子--糊涂。

最快乐的日子要算是星期天了,开始时只有经普椿获准能来探视。每逢这一天,廖承志就早早在门前倚闾相望了,王震他们也都眼巴巴地盼着。

经普椿一到就会引起一阵欢乐之波。她悄悄带来了他们的家书,别看夹在菜篮里的一张小小纸条,那可是会令老将军开颜的平安家书。篮子里还有各位嫂子们给亲手做的可口的菜肴,装着亲人们的缕缕情思。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廖承志 王震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