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党将军忆:陈诚的人一接受我的部队就开始吃空饷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1937年出版的《陈诚将军持久抗战论》
1937年出版的《陈诚将军持久抗战论》[详细]

我原来部队的士兵都向我诉苦,说所有从前我定的规矩都被改掉,原先点名发饷,不吃空额,连排长另外给钱,现在则长官交代下来要有一定的空额,规矩一变,部队就无法打仗了。

核心提示:抗战胜利以后,我的部队也不让我自己带,交给陈诚系统的马励武,王耀武的部队则交给张灵甫。我原来部队的士兵都向我诉苦,说所有从前我定的规矩都被改掉,原先点名发饷,不吃空额,连排长另外给钱,现在则长官交代下来要有一定的空额,规矩一变,部队就无法打仗了。

本文摘自:《中研院口述历史系列第二辑》,作者:中研院近代史所,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十三、杂谈我的部队

(一)人事

民国十九年中原大战期间,中央尚未派任军官入我部,都还是老部队。到了民国二十三年剿徐向前部时,中央即有调派少数军官进来,因老部队容不下这些人,先是政工人员,及副主官,如副团长、副营长之类。徐源泉用人大多是用引援进来的,有些是徐的湖北同乡,或是声誉好的,若要强加硬行调派是没有用的。我自己亲任部队长时,则硬要中央多分配一些军官来,我在陆大毕业后,当时我部已属中央部队,就极力要求中央多分配一些军校毕业生分发我部,因那时军校学生有限,分发采分配制,一个军仅分配几个,就要求中央军校教育长陈继承多分配给我一些。当时军校素质差强人意,都是老教官,程度不高,学生有些是高教班,调训生,所以军官学生分配进来,我都要考验一个月,在演习时考验他们指挥部队的能力,都不行,因为真正作战时,有人、物、技术等各种关系,在学校只学到一些原则,只是皮毛,无法实际运用在战场上,所以下部队都要重新学习实务,我就提倡一个口号“毕业不是学会了,毕业后才会学。”打仗时,士兵的死伤多,形成官多兵少的情形,我就将闲职军官组成军官队,新兵补充后,再给予实职。我人事任用也合理,升迁调补由主管决定,少校以上归军部管,少校以下全军轮流。负责人事、军械业务的军务处只办手续。升调官职的公文呈报中央,军委会铨叙厅核准后,我立刻予以补官。所以我部军官的官与职都是相称的,不像有些部队干部升职却未补官,等于未实授。

北方部队,像刘汝明、孙连仲和我的部队,老兵多,很有义气,班长大都为老兵,士兵称之为头目,很受士兵的尊重,部队团结,骁勇善战,还真的给日军一点苦头吃。抗战时期逃兵很多,都乱跑,禁止不了,流动的很快。当时的兵役体系不健全,由后方补充师、队解缴的兵都不监交,有些死的兵也要你点收。

我认为战争期间,应兵随将转,将领不宜任意调动。抗战期间,有时我直接指挥二、三个师,师长等干部熟悉我带兵的方法,若换人指挥,则不为所信任,有时结束一场战役后,我会离开部队,到重庆觐见蒋先生,若刚好有状况,则部队会慌乱地想撤退。我在青岛三年,看美军也经常换防,但长官的幕僚都是长官自己带来的,且美军讲究联队的历史,都有某种名称,如“虎队”之类,有联队的历史才能保持其光荣传统。清末民初的新军则讲究团(Regiment)的历史、团意识,团旗一直都保持不变。当时冯国璋的禁卫军(后改为第十六师)排长都是保定军校出身,或留德、日、法、美学生,服装、武器装备都很好,就像家庭一样,自认有其光荣的历史传统。但中央屡次改动番号,我的部队番号也是一样,抗战胜利以后,我的部队也不让我自己带,交给陈诚系统的马励武,王耀武的部队则交给张灵甫。我原来部队的士兵都向我诉苦,说所有从前我定的规矩都被改掉,原先点名发饷,不吃空额,连排长另外给钱,现在则长官交代下来要有一定的空额,规矩一变,部队就无法打仗了。

(二)整军、教育、训练

我对军队提出三个口号:一、超级求学,二、低级做事,三、安分做人。超级求学方面:一、学一定会。二、要不断地学。三、学会要能用。四、学会要教人,训练就普遍了。五、诚心教人,不要留一手。六、虚心受教。低级做事方面:一、一切为大众。二、一切抢时间。三、一切多检点。四、大事都由小事作。五、大祸要由小错防。安分做人方面:一、不自私。二、不自利。三、不说谎。四、不做假事。五、不取巧。六、不弄奸。七、不怕吃苦。八、不怕为难。战术上还要求四句话:一、打要狠--集中兵力打一点。二、守要稳--以攻为守,不挨死打。三、追要紧--以少兵力往敌人里钻。四、退要整--时时集合,时时停顿。

在军官教育方面,我在部队中开办军械、军务、人事、军医、军法等训练班,培训专业人员。我以一位同济大学毕业的任军医处长,经验老到,办军医训练班,招收中学以上的战地流亡学生为学员。中央有军医学校开班招生,要我部派一名,我就与军需、军务处长商议,若经费足够,就派十名去受训,他们说钱够,可再多送几名。通信、炮兵、步兵、军械、军法等干部也是一样,后方教育训练单位招生,就送他们到后方炮兵学校、步兵学校及成都高教班或有关单位去受训。调训是经常不断,每次派几十名去训练,有时多达数百人。调去受训时也很有组织,有带队官、经理官、风纪官等,都有安排,带到后方,部队军容仍很整齐,不会散乱。我军接受美援后,美军还将我军医、卫生等干部调到贵州受训。干部受训回来,我一定要让他们发挥所学。例如当时我军官兵都只有一两套衣服,冬服通常只有一套,所以官兵身上都会长虱子。后来有一位学卫生的干部回来,就用他的所学,在全军进行灭虱战。每连设澡堂,官兵洗澡时顺便将衣服泡在热水中,虱子自然被热水烫死,官兵也借机洗澡。此外还有营区环境及排泄物都用他所学的方式处理,医药也都要自己买。其他如学炮兵、通信等回来,也一样在演习时试用。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部队 中央 陈诚 王耀武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